高粱種植技術要點及病蟲害防治措施研究

2023-02-12 07:00:05 字數 878 閱讀 4951

作者:石有彬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25期

高粱是我國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隨著農業種植結構的不斷調整和優化,高粱的種植日趨廣泛。高粱不僅能被食用,而且大量應用於飼料業,這對我國糧食安全和廣大農民的經濟收入具有重要影響。在高粱種植過程中,需要不斷提公升栽培技術,加強細節管理,才能取得高產穩產。

此外,同其他作物一樣,高粱也常常受到病蟲害的侵害,給高粱的生長造成嚴重影響。基於此,在掌握種植要點的基礎上,還要高度重視高粱病蟲害的防治。以實現高粱種植的健康發展。

一、高粱種植概述

高粱是一種禾本科植物,在我國其種植廣泛,特別是東北及華北地區是高粱種植的主產區。在種植過程中,高粱具有很強的生命力,其根系發達,具有較強的吸水、吸肥能力。適應不同條件的生長,高粱的用途廣闊,即可食用,又可以用於畜禽飼料,同時又是釀造白酒的上等原料。

不僅如此,近年來,研究發現,可在高粱殼中提取天然色素,另外,高粱稈也具有良好的用途,可以製成植物纖維板,可見,高粱具有廣闊的開發利用潛力。

二、高粱栽培技術

1、種子選擇

高粱栽培過程中,選種是實現高粱高產的基礎。應選擇適合當地情況的優良品種,為了保證種子的出苗率、增強抗病能力,播種前要對高粱種子進行處理,這樣可以促進高粱的生長能力,並能較好地抵禦病蟲害,實現高粱高產高效。

2、土地管理

高粱具有抗旱、耐澇、耐鹽鹼、耐瘠薄等特點,是一種適應能力很強的糧食作物,在土壤偏鹼性的條件下,高粱也能很好地生長。說明高粱有較強的生命力。當然,優良的土壤條件更能體現高粱的生長效益,因此,最好要選擇土質肥沃、土壤透氣性好、水分充足的地塊,其次,還要做好整地工作,一般翻耕深度20cm以上為宜。

在秋天要進行起壟,可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確定壟向。壟距控制在55~65cm即可,土地翻耕和起壟有利於保水保墒,還可以消滅雜草,為高粱生長創造良好的環境。

玉公尺高產種植技術及病蟲害防治措施

作者 張益軍 鄉村科技 2018年第11期 摘要 玉公尺在我國農業種植結構中所佔的比重較大。玉公尺既是一種糧食作物,又可以在食品飼料加工和工業等行業中得到應用。正是因為玉公尺具有十分廣泛的用途,所以對其高產種植技術進行 意義重大。基於此,本文對玉公尺高產種植技術和病蟲害防治措施進行 以供參考。關鍵詞...

低山區核桃種植規劃及病蟲害防治技術

作者 趙磊畢華鵬等 農民致富之友 下半月 2012年第12期 摘要 介紹低山區核桃種植規劃設計及病蟲害防治技術,為核桃種植戶提供參考。關鍵詞 核桃樹規劃設計病蟲害防治技術 近年來,泌陽縣以市場為導向,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經濟林產業,以零星種植為主變成今天統一規劃 成規模的林果生產基地。在發展過程中,主...

大豆種植技術及病蟲害防治方法探析

作者 李樂 農業與技術 2019年第01期 摘要 在我國大豆的種植面積比較廣闊,其作為重要的糧食作物 油料作物和經濟作物,在農業生產中佔據著重要地位。近年來,人們生產生活中對於大豆的需求不斷增加,對其品質有了更高的要求。基於此,文章將針對的大豆種植技術及其要點 常見的病蟲害和具體的防治方法展開分析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