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大棚番茄優質栽培技術

2023-02-12 07:00:04 字數 834 閱讀 9106

作者:曹華王紅霞

**:《農民科技培訓》2023年第08期

專家簡介:曹華,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高階農藝師,北京市農業局12316首席蔬菜專家,中國農學會科技園區專家,「中國蔬菜」技術服務蔬菜栽培專家,中國農業科技下鄉團專家。從事蔬菜技術工作46年,近20年來主要從事優質、高檔蔬菜和景觀蔬菜栽培技術的研究。

榮獲農業部和北京市**12項科技成果獎勵;在《中國蔬菜》等期刊發表**60多篇,主編《名特蔬菜優質栽培新技術》等技術專著12本;2023年和2023年連續兩年榮獲「全國十大優秀栽培專家」稱號。

番茄又名西紅柿,為茄科番茄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果實營養豐富,味道鮮美,還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近年來深受各階層消費者的喜食,市場需求量不斷增大。而秋大棚種植成為一些菜農的技術難點,因此,筆者在總結10年生產實踐的基礎上,將成功經驗詳細介紹如下:

一、選用品種

選用耐熱、抗黃化曲葉病毒的品種,如浙粉702、金鵬十一號、仙客8號、絕粉702、威霸二號等優良品種。

二、播種育苗

(一)壯苗標準

日曆苗齡25~30天,葉色深綠,3~4片真葉展開,子葉完好,節間短,株高10厘公尺左右,根系發達、無病蟲為害。

(二)確定播種期

根據定植期按日曆苗齡向前推算,即為適宜的播種期。實際日曆苗齡除理論日曆苗齡外,還應考慮分苗次數和定植前秧苗鍛鍊天數。秋大棚栽培苗齡不易過長,一般25~30天即可。

若播種過早,容易感染病毒病,或者由於前茬作物沒有及時收穫,不能定植,勢必造成苗齡過長,引起徒長;若播種過遲,結果期推遲,後期溫度下降,果實難以成熟,造成產量損失。華北平原地區在6月下旬~7月初播種育苗,7月中、下旬定植,10月下旬拉秧。

(三)種子處理

1. 晒種和溫湯浸種

番茄栽培技術

2010 06 08 1 品種 189 2 育苗時間 3月中下旬,苗床選擇背風向陽且3年內未種過茄科作物的田塊或大棚漂盤育苗。3 定植時間及密度當苗齡50天左右,在5月中旬以前定植。以2.5公尺開墒,每墒栽兩行,栽植深度以到子葉節處為宜,行距80厘公尺,株距40 50厘公尺。4 合理施肥整地時畝施腐...

秋芹菜大棚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總結秋芹菜大棚高產栽培技術,包括品種選擇 育苗及苗期管理 定植 定植後管理 病害防治 採收等方面內容,以為種植戶提供參考。關鍵詞秋芹菜 高產 大棚 栽培技術 秋芹菜是重要的綠葉蔬菜,既有良好的食用價值,又有較好的藥用作用 因芹菜是吸收鋅元素較高的蔬菜,對人體因缺鋅造成的心血管病有較特殊的療效 深...

空心菜冬季大棚栽培技術

目前,空心菜已成為春夏秋主要的綠葉蔬菜。空心菜性喜高溫多濕環境,耐熱力強,不耐霜凍,遇霜凍莖葉會枯死,生長適溫為25 30 10 以下生長停滯,因此冬季應採用塑料大棚進行反季節栽培,可以提早上市。1.品種選擇 適合本地種植的空心菜品種有大骨青 劍葉 大雞青等。2.整地施肥 空心菜生長速度快,分枝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