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解槽安裝施工方案剖析

2023-02-12 06:48:05 字數 4373 閱讀 8262

1、工程概況

8萬噸/年離子膜燒鹼裝置,電解槽是離子膜燒鹼裝置的核心裝置,本次工程數量共6臺,安裝在電解單元的專用電解槽廠房內。電解槽採用,電解槽中,通直流電,在陰極(鮃絲網)和陽極(鈦網)上發生電化學反應生成主產物鹼液和副產物氫氣、氯氣,鹼液經蒸發、乾燥、精製後,制得燒鹼。副產物氫氣和氯氣經冷卻、壓縮、乾燥等處理後生成高純鹽酸和液氯等產品。

由於電解槽裝置安裝按照施工圖紙和裝置的隨機技術資料,本方案僅對裝置安裝的一般要求作簡要闡述,待以後根據裝配圖紙、隨機資料和施工現場條件要求進行詳細編制,以指導現場實際安裝施工。

2、安裝施工程式

3、施工準備

3.1 所有施工人員應熟悉電解槽安裝技術資料,包括裝置製造裝配圖及零部件圖、裝置安裝說明性檔案、專用工具使用說明書、工藝安裝圖、裝置裝箱單及合格證等。

3.2對裝置安裝所需手段用料、輔助材料、施工機具、車輛等進行預先準備。

3.3每一步工序施工前都要組織有關管理人員(技術、質量、安全)對所有施工作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使作業人員對工程的情況、施工的程式和要求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同時也了解本裝置安裝的質量、安全方面的要求。

4、基礎驗收及處理

4.1基礎驗收的條件

基礎驗收應會同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土建施工和安裝各專業技術負責人及施工班組聯合進行。基礎驗收應具備的條件如下:

● 土建施工專業已提交基礎實測記錄和必要的竣工圖、說明及質量證明檔案;

● 基礎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75%以上;

● 基礎表面和地腳螺栓預留孔中的油汙、碎石、泥土、積水等均清除乾淨;

● 基礎上明顯標出標高基準線和縱橫中心線;

● 必要的檢測器具按要求準備齊全

4.2 基礎驗收標準

● 基礎表面應清理乾淨,無裂紋、蜂窩、空洞、露筋等缺陷,預留地腳螺栓孔洞內無雜物積水;

● 按土建圖紙及裝置隨機技術檔案要求,對基礎的尺寸及位置進行檢查,其允許偏差符合規範及標準要求。超出允許偏差的要進行修整處理.

4.3 基礎處理

● 在距基礎表面100mm標高處劃線,並在地腳螺栓預留孔兩旁合適位置鑿去適當高度的基礎,準備規格為220*110*19的平墊鐵,採用座漿法用無收縮速乾性水泥砂漿座漿墊鐵,恢復到原有基礎標高。找平墊鐵,保證其水平偏差在0.5mm,密度為每平方分公尺內3-5個點;

● 其他部位需灌漿的基礎表面應鑿成麻麵,麻麵深度不少於10mm,密度為每平方分公尺內3-5個點;

● 預留地腳螺栓孔內的雜物或水漿應清除乾淨;

● 裝置安裝前被油汙的混凝土層應剷除。

5、裝置開箱檢驗

5.1裝置到貨後,由裝置材料部組織工程管理部門、質量管理部門及施工班組,會同建設單位專案組、監理工程師、裝置**商對裝置進行開箱檢驗;依據裝箱單核對箱號、箱數,對裝置及零部件的名稱、型號、規格、數量及外觀質量進行檢查,並根據裝置裝配圖核對裝置的主要幾何尺寸、介面規格、管口方位,檢查隨機資料和專用工具是否齊全。發現裝置、零部件有損壞或質量缺陷,或者有缺件情況,應做好記錄,由監理單位及時協調解決。

5.2對清點檢查後的裝置、零部件應分類掛牌標識,放置於潔淨、通風處,小型部件要放置於木質貨架之上,妥善保管,以防丟失。

6、裝置滑板安裝

6.1根據平墊鐵尺寸和基礎實際標高情況,準備合適的斜墊鐵並放置在平墊鐵上。

6.2把地腳螺栓放置在裝置滑板預留孔內並把緊螺母,保證地腳螺栓頂部距滑板上表面130mm。

6.3用車間行吊把裝置滑板吊裝基礎上,調整滑板使其縱橫中心線與每個基礎中心線相一致。

6.4以裝置基礎中心線為基準調整滑板的中心線和對角線,使滑板與基礎相一致。

6.5調整各滑板下面的斜墊鐵,用水準儀測量滑板的水平度偏差在0.1mm以內,標高偏差在0.2mm以內。

6.6滑板調整完後,平墊鐵應露出滑板外緣10-20mm,斜墊鐵至少比平墊鐵長出10mm,墊鐵組伸入滑板底座面的長度應超過地腳螺栓。

6.7檢查合格後進行地腳螺栓灌漿,養護7-10天,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75%以上後方可進行下一步工序的施工。

7、前、後支撐架的安裝與位置調整

7.1前支撐架安裝採用車間行吊吊裝到位,確保前支撐架安裝與滑板圖標記的標高線及中心線相一致。

7.2調整斜墊鐵,使前支撐架高度偏差在0.2mm以內,同時水平度偏差在0.2mm以內。

7.3調整斜墊鐵,用線墜法測量垂直度,保證前支撐架垂直度在0.5mm以內。

7.4後支撐架安裝與前支撐架安裝相類似,若車間有行吊,採用車間行吊吊裝到位(如無行吊採用汽吊車和葫蘆就位),調整斜墊鐵使高度偏差在0.2mm以內,並用水平儀測量,調整水平度偏差在0.

2mm以內。

7.5後支撐架地腳螺栓先擰緊,然後鬆動螺母留下0.5-1.5mm的間隙,將鎖緊螺母再次緊固,並保持這一間隙。滑板上面應進行清理,並塗上潤滑劑。

7.6前、後支撐架安裝好以後,確認邊槽水平長度尺寸滿足邊槽裝配圖紙要求,在每一邊槽上找出4個受力點,調整前、後支撐架的水平和左右位置,以確保其水平尺寸。

離子電解槽主要是由陰極、陽極,離子膜和電解槽框等組成,電解槽結構緊湊,占地面積少操作靈活方便,維修費用低,膜利用力率高,變流效率高,槽向電壓降小。其組裝程式如下:

擠壓機的組裝,將擠壓機各部件組合,進行擠壓機的組裝,調整擠壓機各部件的嵌合,使其整體尺寸達到規定標準值範圍內。

油壓裝置的組裝:將油壓裝置各零件進行組裝和動作試驗,用配管連線油壓裝置和擠壓機油缸,進行油缸和擠壓機的動作試驗,達到伸縮正常,此步驟要注意油管路和裝置的清洗,乾燥空氣吹掃及油迴圈,直至油合格方可使用,以防擠壓機油缸被劃破。

單元槽的安裝

墊片的安裝,墊片必須正確地根椐要求用合適的粘合劑貼在單元槽的二個密封面上(一台電解槽大約用10kg粘合劑)為了使墊片貼上結實,用金屬的手提輾輪進行擠壓均勻,然後在二側的墊片上塗刷抗粘劑,塗後即幹。

單元槽的安裝,用吊車將單元槽吊在擠壓機的側桿上,每只單元槽有2只支座臂,支座臂用螺栓固定在單元槽的二個側面上,支座臂將單元槽支撐在側板上,每個單元槽的質量約350-400kg,設有潤滑機構,為了便於滑動,在支座臂的下側面上襯一塊特殊的abs板,以減小支座臂與側板之間的摩擦力,在將單元槽固定在擠壓機上後,全部單元槽都必須準確地按直線對準,為達到此目的,單元槽二個支撐臂中有專門的導向凹槽,可以準確和迅速地將單元槽粘合配在側板上。為防止溫度,壓力產生的蠕變等綜合變化,每個支撐臂上都有乙個孔,用適當的絕緣鎖緊銷來加以固定。

離子膜的安裝,在完成了墊片的貼上和單元槽的固定後,在單元槽上進行膜的安裝。首先在單元槽上部墊片間放置數塊10公釐厚的木板,讓操作人員站在板上,以免損壞膜和墊片。

從盛膜的專用筒中將膜取出,並小心遞給在電解槽上的操作人員將其展開,檢查離子膜的陰極側表面面,必須以正確的方向拿著膜,膜的安裝位置必須使其各邊突出於單元槽框的部分大體相等,這一工作需要各操作人員之間的緊密配合,在單元槽的倆側各站一人,用力均勻一次動作將單元槽框推向固定頭,以保證膜壓緊在單元槽板時不會產生摺皺,將膜壓緊在單元槽之間,重複以上操作,直自除陽極終端外所有的單元槽都壓緊在離子膜為至。

陽極單元終端和相鄰的單元槽之間的安裝,按上述操作將膜放在陽極單元槽之間,通過移動端頭來慢慢地移動陽極終端單元槽,並壓緊離子膜。

電解槽軟管組裝在陽極軟管接管處用氯丁橡膠片,而陰極液接管處用三元乙丙橡膠墊片,先用手將性軟管的螺帽拎上,後用扭矩扳手固定。

8、邊槽和松板的安裝

8.1邊槽吊裝時要注意不使其扭曲和受到撞擊,吊裝時採用車間行車水平吊起,手拉葫蘆可以調整邊槽不致扭曲。

8.2邊槽安裝時先嵌入前支撐架槽口內3mm,再嵌進後支撐架的槽口,然後整體向內移動,直至完全嵌入。用m30*130的螺栓把緊後,行吊即可摘鉤。

8.3調整邊槽的水平度均在1.5mm以後,以一側的邊槽為基準,調整兩個邊槽的平行度和標高偏差在1.5mm以內。

8.4上述工作確認已經完成以後,按裝置技術說明書要求進行電解槽墊片的貼上。貼上完後,要等待數天使其硬化,硬化完成前不得撞擊槽板。

8.5松板安裝時在其上略塗點潤滑油,可以很方便的裝上。調整松板的重直度,保證其與前、後支撐架的垂直度偏差相一致(0.5mm以內)。調整完畢,安裝好鎖緊螺栓。

9、墊鐵隱蔽

9.1墊鐵隱蔽應在以下工作完成後進行;

● 電解各部位安裝精度經複查合格;

● 各層墊鐵間焊接牢固;

● 隱蔽工程記錄完備;

● 共檢合格,簽字手續齊全。

9.2 電解槽基礎二次灌漿工作由我方的土建施工單位配合完成,具體要求如下:

● 向土建施工單位辦理灌漿委託,裝置墊鐵及滑板均進行隱蔽,滑板上表面外露;

● 灌漿處用水清洗乾淨並潤透後方可進行灌漿;

● 一台電解槽的灌漿工作必須一次完成,不得分次澆灌;

● 灌漿料採用標號較基礎高一等級的細石混凝土,或者cgm灌漿料(應經監理公司現場工程師認可);

10、電解槽附件及其他部分的安裝和試壓

10.1 根據招標檔案要求,本電解槽墊片的貼上和膜片的安裝均由專業施工廠家負責安裝,這裡僅要說明的是電解槽膜片必須在試車前先進行酸洗處理再進行隔膜吸附,最後進行正式安裝。

10.2 電解槽本體安裝以後,其後序工作如測量電壓配線、匯流母線固定、支管連線和電解槽的試芯、充氮保護工作等因沒有隨機資料,這裡不在作詳細說明。

電解槽安裝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1.1工程簡介 江銅年產30萬噸新銅冶煉工程是國家建設規劃的重點工程。建於原西門,電解車間主廠房為雙跨,每跨跨度為33公尺,長300公尺。內設1064個電解槽。1.2電解槽零部件和數量及重量見下表 2 施工準備 2.1施工進度安排 見電解槽安裝施工進度計畫表 2.2根據安裝工程量,配齊...

電解槽防腐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電解車間電解槽分為電解槽a與電解槽b,分為9個系列,每個系列分為4組,每組由20個電解槽組成,共計720個。2 電解槽內外襯防腐層層數為十層,厚度為6mm 保溫採用聚氨膠粘劑將厚30mm聚氨酯泡沫塑料貼上在電解槽外表面,表面保護層為乙烯基樹脂一底兩布兩面,厚度為1mm 樹脂為mfe...

電解槽施工方案未完

齊魯石化公司氯鹼廠20萬噸離子膜燒鹼裝置 目錄1 編制說明 2 編制依據 3 安裝前具備的條件 4 離子膜電解槽的工作原理和施工原理 5 離子膜電解槽施工特點 6 離子膜電解槽安裝技術特點 7 離子膜電解槽組裝程式 8 主要施工機具及手段用料 9 勞動力組織 10 質量安全技術措施 1編制說明 為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