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kV繼電保護故障的處理策略分析

2023-02-12 06:48:03 字數 1007 閱讀 4034

作者:沈超凡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8期

摘要:電力系統中的繼電保護被廣泛的應用。本文結合110kv的變電所為研究物件,對繼電保護發生的故障進行分析,同時對繼電保護進行設計,以更好地維護電力系統。

關鍵詞:l10kv變電所;繼電保護;保護配置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和社會生活的日益豐富,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相應的發展,用電量也隨著生活的提高而變得越來越大,這就要求電力裝置系統必須持續更新以配合電網規模的不斷擴大。電力系統可以平穩執行主要依靠繼電保護裝置來保護其安全。因為110kv繼電保護裝置主要保障變電站的安全執行,所以研究110kv繼電保護的故障極具現實意義。

一、繼電保護與故障原因分析

1.繼電保護

在目前的電力系統中,一旦被保護的元件和系統裝置出現故障問題,則應當有該裝置和元件的控制繼電器保護裝置迅速的產生動作,將故障迅速的切除或者自我處理,同時與其距離最近的斷路器也會及時的發出跳閘指令,使得已經發生故障的電力設施和元件從電力系統中分離出來,從而降低裝置對整個電力系統造成的損壞和影響,並滿足了一些特定電力系統工作要求。繼電保護裝置是目前電力系統中的一項準確的反應電氣裝置不正常工作狀況的關鍵,根據這些不正常工作情況以及裝置維護條件分析,從而發出不同的警告訊號,以便通知工作人員進行及時的處理與修復,或者也可以由保護裝置自我進行調整與優化,從而將一些可能會引起安全事故的電氣元件和裝置及時的更換和切除。

2.繼電保護常見故障分析

(1)電流互感飽和故障。電流互感器的飽和對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影響是非常之大。隨著配電系統裝置終端負荷的不斷增容如果發生短路,則短路電流會很大。

如果是系統在靠近終端裝置區的位置發生短路時,電流可能會達到或者接近電流互感器單次額定電流的100倍以上。在常態短路情況下,越大電流互感器誤差是隨著一次短路電流倍數增大而增大,當電流速斷保護使靈敏度降低時就可能阻止動作。**路短路時,由於電流互感器的電流出現了飽和,而再次感應的二次電流小或者接近於零,也會導致定時限過流保護裝置無法展開動作。

當在配電系統的出線過流保護拒絕動作時而導致配電所進線保護動作了,則會使整個配電系統出現斷電的狀況。

基於110 kV電力繼電保護技術分析

摘要 文章介紹了當前電力系統110 kv繼電保護裝置技術要求,如何使電力系統繼電保護裝置做到高效,安全,可靠的執行將是乙個重要問題,對我國電力系統的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關鍵詞 110kv 繼電保護 裝置 技術分析 1 繼電保護的概述與基本任務 繼電保護主要是指確保電力系統供電可靠性和保障電氣裝置安全...

110kV主變保護培訓

一 主變保護配置 變壓器的主保護為差動保護和重瓦斯保護。差動保護作為變壓器內部以及套管引出線相間短路的保護以及中性點直接接地系統側的單相接地短路保護,同時對變壓器內部繞組的匝間短路也能反應。瓦斯保護能反應變壓器內部的繞組相間短路 中性點直接地系統側的單相接地短路 繞組匝間短路 鐵芯或其它部件過熱或漏...

繼電保護異常故障的處理方法

摘要 伴隨電力系統不斷發展完善,針對繼電保護,電力能源提出更高要求。不過,當電力系統處於執行狀態時,繼電保護產生一系列異常故障幾乎是不能避免的。本文以繼電保護故障處理基本原則作為基礎,對當前普遍應用於繼電保護方面故障的一系列處理方法做出介紹,然後舉例分析特殊的故障處理法。更多還原 關鍵詞 繼電保護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