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庫岸滑坡與其防治措施

2023-02-12 06:36:03 字數 2411 閱讀 4781

摘要:水庫工程大多處在高山峽谷地區,會經常遇到岸坡穩定問題。滑坡一旦發生,將造成很大的危害:

大量岩土滑入庫內,減少有效庫容;直接威脅建築物安全,堵塞洩水建築物;大體積滑提高速滑入庫內,會產生巨大湧浪,對大壩形成很大的衝擊荷載,甚至造成漫頂,導致大壩失事,給下游人民生命財產帶來巨大損失。水庫工程師綜合利用水資源、發展國民經濟的重要手段,是保障經濟建設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主要設施,是國家和人民的寶貴財富。水庫庫岸滑坡關係到工程及其下游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應該予高度重視。

關鍵詞:水庫庫岸;滑坡;防治措施

1.水庫庫岸滑坡的成因

滑坡按照表現形式和土石的特殊,基本上可分為兩類:一類為滑坡,是由於岸坡逐漸失穩而滑動。這類滑坡一般速度較小,可以預報,但不宜穩定,也易於重新滑動;另一類為崩坍。

這是近地表的岩體和岩塊當其與基岩的聯絡遭到破壞後而突然急速下滑。這類滑坡速度快,難以**,常產生巨大湧浪,對水工建築物和水庫下游造成嚴重危害。

天然岸坡殘積、坡積層失去穩定的原因一般有兩個:一是剪下力增大,如斜坡變陡、堆填棄土超載以及**活動對岸坡產生巨大瞬間時作用力等;一是斜坡土體或其中軟弱夾層抗剪強度降低,如在水庫蓄水抬高水位後,庫區岸坡下部在浮托力作用下,有效重量減少,或當水庫水位迅速降落、岸坡飽和水帶內形成內水壓力,或在水庫蓄水後,有的由於繞壩滲透和岩坡地下水位抬高以及岸坡內的軟弱泥質崩解軟化等,都會是岸坡抗剪強度降低。此外,還有受暴雨、**、河流衝淘、風浪作用以及工程削坡、鑽孔暴坡等原因,也會促使其失去穩定,造成滑坡,或使已經穩定的古滑坡體重新復活。

天然岸坡內岩體的應力狀況及河溝深切後應力重新分布,對岸坡穩定也有重要影響。由於卸荷作用,岩體內可能形成一些應力集中帶,使岩石所受的應力接近或超過岩石的強度,成為導致岸坡失穩的重要原因。

2.水庫庫岸滑坡的防治

對水庫庫岸滑坡應從以下幾方面加強防治工作:

2.1了解水庫庫岸情況,進行庫區地質調查

建庫前和建水庫都應對庫區進行地質調查,摸清庫岸穩定情況,以確定是否適於建庫和採取適當措施。在這方面,國外一般作法是:常以彩色或普通黑白航測**作底圖,結合地面勘探和地貌分析,了解庫區已有滑坡和崩坍的地點、不同岩層特別是軟弱泥質岩層分布情況,查明附近有無深層大斷裂和區域性斷裂通過,以及河溝兩岸有無斷層、裂隙及層面等形成的順坡滑動面。

在進行地面勘探時,可以通過抗槽探和物探工作,了解不穩定岸坡的分布情況和成因後,可以進一步確定研究重點。

2.2研究重點地區的地區情況,**可能滑坡的地點和規模

對於可能產生滑坡的庫岸,要進一步通過平洞和鑽孔了解滑體的厚度和滑動面的位置,一般多採用平洞。在平洞中遇到可能滑動面或剪下帶,取其土樣進行力學實驗,以確定滑動面的抗剪強度。然後,結合地質、地貌分析,確定若干滑動面,並進行岸坡的穩定計算或模型試驗,以論證岸坡是否穩定,並對可能滑動地段估算其滑落體積。

2.3防止湧浪危害的措施

要判斷水庫湧浪對水工建築物的危害,首先需要估算湧浪到達各建築物處的浪高。但這是乙個很複雜的問題,國外多採用模型試驗研究確定。其次,一般多採用限制水庫位,使滑體湧浪不致漫越壩頂,也不致產生影響大壩安全的附加荷載。

此外,對一些受滑坡威脅的水庫,要設定較大的洩水建築物,一旦岸坡出現失穩跡象,可及時放空水庫或降低庫水位。

2.4對可能滑體進行觀測,加強預報

預報滑坡的確切時間是比較困難的。目前主要靠觀測失穩岸坡的位移速度進行判斷。

2.5租稅和排水措施

(1)要排出地面水。主要措施一般有:

①設定截水溝,將雨水阻攔在滑體以外;.

②在滑坡區地表布置排水溝,將雨水及時排出滑坡區以外。

(2)要排出地下水。對有很多含水層的滑體,除布設多層水平廊道分別排水外,還採用大口徑豎井連貫各含水層,並用水平孔和水幫浦將匯集地下水排出。

2.6採用擋牆設施

對穩定鬆散土層以及夾雜岩塊的坡積層等,範圍小、厚度不大的小型滑體,可採用擋牆設施。實際採用的有漿砌石、混凝土和鋼筋混凝土擋牆,國外還有採用鋼筋混凝土框架擋牆的。它具有施工快、對地基要求低的優點。

2.7設定抗滑樁

利用抗滑樁的抗剪強度,使滑體達到穩定。它具有開挖量小、施工方便、節省材料和勞動優點,國內外均有採用。常用的抗滑樁有鋼樁和鋼筋混凝土樁。

2.8開挖、削坡減載和壓腳

如果滑體規模不大,可考慮開挖處理。但必須注意,在開挖以後,岸邊穩定性及其表面覆蓋條件發生了變化。要研究是否產生新的滑坡。

如滑體規模較大,全部開挖有困難,也可在滑體的上部削坡減載,堆在下部固腳,以增加其穩定性。切忌在滑體的下部削坡,反而促進滑動,適得其反。這種措施簡單易行,國內外均有採用。

2.9錨固措施

這一措施是利用預應力鋼索和錨桿固定不穩定岩層的方法,適用於加固岩體滑坡和不穩定的區域性岩體。鋼索有多根(50~70根不等)直到5~7mm的鋼絲組成,放入鑽孔內,下端用高強度水泥砂漿錨固於穩定基岩內。錨固深度,視需要強度而定。

下部錨定後,用油壓千斤頂加預應力。每條錨索的設計拉力,小的僅50t,最大已達1500t。

以上這些防止滑坡的措施,有的單獨採取一種措施,更多的是採取幾種措施綜合進行處理,以取得較好的效果。

滑坡防治措施

2 坍 滑體內地下水豐富且層次較多時,可設支撐盲溝,用於排水和支撐。當坍 滑體上方有地下水時,在垂直於地下水流的方向設截水盲溝,將地下水引向兩側排出。盲溝寬度一般為1公尺左右,深度視地下水或滑動面埋深而定,須設定於地下水層之中,其基底必須置於滑動面之下的穩定土層上。盲溝內填充碎石或卵石,周圍用細紗或...

滑坡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公升,公路建設技術水平得到了飛速提公升。但是由於公路建設環境的複雜性以及自然災害的頻頻發生,也使得公路建設過程中遇到很多挑戰與問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公路滑坡現象。滑坡現象嚴重威脅著公路建設,治理成本巨大且過程繁雜,基於此,將本文命名為 滑坡形成原因及...

邊坡穩定及防治滑坡的措施

1採場邊幫防滑措施 1.建立邊坡監測系統,對邊坡進行定期觀測 正常情況下每月檢查一次,雨季每週檢查一次,並作好記錄。1.在生產過程中嚴格按設計要求留平盤寬度 工作幫最小平盤寬度為30公尺 端幫 保安平台寬度為10公尺,運輸平台寬度為30公尺 1.加強地表水的疏幹,特別在雨季,嚴格控制地表水流入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