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路橋施工中真空灌漿技術的應用和監理

2023-02-12 06:33:04 字數 849 閱讀 5955

作者:嚴建敏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11期摘要:水泥混凝土的使用已有相當長的時間,隨著社會的不斷變遷,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社會的發展帶來的是工程施工量的增大,對工程質量要求的提高。

在路橋的施工建設中,由於水泥混凝土的高穩定性以及剛度,被越來越多的施工單位所使用。而真空灌漿技術在路橋施工中的大量使用,為路橋工程的質量提供了可靠的保證,同時也在很大程度上帶動了路橋工程建設的步伐。文章從真空灌漿技術的原理入手,總結其施工過程中的工作流程,探析其在路橋施工中的優點與不足,並從監理的角度提出其施工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

關鍵詞:路橋施工;真空灌漿技術;應用;監理前言社會經濟的發展速度越來越快,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的道路交通建設也邁上了飛速發展的軌道,一大批先進的科學技術手段被越來越多的運用到道路建設之中。真空灌漿技術就憑藉著自身的優勢,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脫穎而出。

真空灌漿技術的優良密封性、飽滿性以及高強度和灌漿效率高等一系列特性使之成為了路橋施工中的普遍技術操作手段。但同時,施工單位在運用該技術的過程中也要嚴格把關,確保使用正確的方法保證工程質量。

1 真空灌漿技術概述

1.1 灌漿技術的基本原理

真空灌漿技術作為路橋施工當中一種優勢突出的技術,其加固原理主要為以下方面。將真空幫浦安置在孔道的一側後,抽取孔道內部的壓強,使之成為0.1pa上下(負壓)的真空。

然後通過氣、液壓以及電化學等注漿孔使經過優化的漿液經由孔道的另一側注入到已設定的底層加固體之中,待特種水機漿液充斥整個加固底層時,加固底層當中的空氣和水等物質就會被已經注入的漿液排擠出去。與此同時,在孔道內加入小於等於0.7mpa的壓力(正壓),讓加固底層中的特種水泥漿液能夠得到壓實,在經過一段時間讓這些漿液凝結加固,加固層就會成為具有極高強度、極強防水效能的物體,從而達到預期的加固目的。

STP真空絕熱板在施工中應注意的事項

hd stp真空絕熱板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高效保溫材料,其導熱係數僅為0.004w 以下。hd stp真空絕熱板採用真空隔熱原理,由芯部隔熱材料和封閉的隔氣薄膜組成,填充芯材 為超細玻璃絲棉 與真空保護表層嚴密復合,可有效避免空氣對流引起的熱傳遞,導熱係數大幅度降低,從而達到絕佳的保溫效果。因為hd...

基礎灌漿技術在水利施工中的應用

作者 王樹波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1期摘要 基礎灌漿施工技術是一種常見的對建築地基進行處理的技術,這種技術經常被建築工程人員應用在水利工程之中,因為水利工程通常對基礎的要求非常苛刻,基礎必須要有一定的防滲水及抗震的功能,所以採用合適的技術來對水利工程的基礎進行處理也是十分必要的,文章主...

路橋施工中預應力技術的應用

劉強 摘要 我國的路橋施工之中最為重要的施工技術之一就是預應力技術,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我國對路橋施工的質量要求也在不斷的提高,因此預應力技術的應用受到相關技術人員的重視,其價值也得到了較大的提公升,要合理的應用預應力技術,就必須分析其在路橋施工之中的應用,以提高路橋施工的技術水平。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