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常見質量問題 預防和處理措施

2023-02-12 06:33:02 字數 4074 閱讀 3680

中國建築一局(集團)****專案工程質量管理策劃

附件二土路床常見質量問題及防治

①管線溝槽填土不實a現象

附件二(1) 土路床常見質量問題及防治

①管線溝槽填土不實

a現象管線開槽和回填時均不考慮如何保證壓實度。回填土操作空間往往狹小,無法使用機具夯實;虛填不分層,或分層超厚,甚至虛填到頂,僅對表面進行夯實。分層夯實未落實層層檢驗,無法掌握夯實效果。

b原因分析

各種專業管道分別由專業主管單位主持施工或專業分包隊伍進行施工,對回填夯實無嚴格要求,無檢測手段;道路施工單位對各專業施工單位,未進行有效的監督約束。

c防治和處理方法

在施工前,道路施工單位與專業管線施工單位建立協議關係,明確管理責任,雙方落實管理工作,達到回填夯實標準的目的。對溝槽回填未達到壓實標準的,必須挖出重新填築,或進行必要的加固處理。

②路基下管道交叉部位填土不實

a現象新建管道在既有管道下穿過,回填時既有管道下方土體夯填密實。在路槽內的懸空剛性管道下方的土體或材料未能夯實,使管道下脫空。

b原因分析

施工單位不了解管道交叉處理的規範要求,對現況管道結構的安全不重視,對路基的穩定和安全缺乏足夠的認識。施工單位為節約資金,不落實管道交叉處理措施。施工人員施工時未按照標準要求作業。

c預防措施

在現況管道下穿越其它管道時,在主體管道完工的同時將擾動部分完全填築密實。

(a) 對於剛性管道,採用支墩支撐,下部空間分層回填夯實,無法夯實部位,採用磚砌體予以填充,砌體寬度要大於管道外徑。

(b) 對於非剛性管道(電信管、雨汙水管道等)下方無法夯實部位要灌注微膨脹流動性混凝土予以填充。嚴格落實管道交叉處理措施,安排人員對重點部位重點檢查,杜絕人為疏漏。

③超厚回填土

a現象路基填築和溝槽回填土作業中,不按規定的虛鋪厚度填築,嚴重的甚至一次性將溝槽填平。可能造成道路路基和路面結構沉陷;管道胸腔部位回填土壓實度達不到要求,使管體受壓破裂或管道整體被壓扁。

b原因分析

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對超厚回填的危害認識不足;質量控制措施不利,施工者故意偷工;管理者為搶工期,加快施工進度,不按照規範進行施工。

c預防措施

加強技術培訓,使施工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認識分層填築壓實的意義;做好技術交底,使路基填方和溝槽回填土的虛鋪厚度按照標準進行作業;嚴格操作要求、嚴格質量管理,懲戒有意偷工者;嚴格落實分層驗收制度,在下層未驗收合格的情況下不得進行上一層的回填作業。

④夾帶大塊、有機物回填或回填過濕土

a現象在回填土中帶有大磚塊、石塊、混凝土塊、硬土塊,妨礙土顆粒互相擠緊,達不到整體密實效果,硬物支墊碾輪,,使其周邊留下空隙,發生不均勻沉降;回填土中帶有樹根、木塊、雜草垃圾等有機雜物,有機物腐爛後會形成土體內的空洞,造成沉陷;回填土含水量過大,達不到密實要求,造成路基不均勻沉降。

b原因分析

現場管理不嚴,不願對回填土進行進一步篩分處理而加大成本支出。施工作業人員素質不高,故意偷工。

c治理辦法

嚴格管理,嚴格要求,做好技術交底,嚴格落實現場質量監控;路基填築前要清除地表雜草淤泥等雜物,及含有有機質的土體不得用於回填。含有大磚塊、石塊的土體必須經過人工清除土體內大體積雜物硬塊後方可使用。所有回填用土體,在使用前必須經過含水量檢測,過濕土必須經過晾曬或摻拌幹石灰粉,使其含水量接近最佳含水量再進行攤鋪壓實。

⑤回填凍土或在凍土層上直接回填

a現象冬季施工,回填土時回填凍土塊或在已經凍結的地層上直接回填,土體解凍後,道路基層出現不均勻沉降。

b原因分析

冬季施工措施不利,技術交底不清,管理不嚴格,違規操作;槽底或已經夯實下層土體未連續回填,沒有保溫防凍能力或措施不利,造成基層受凍;回填用土未經篩選,表層凍土直接回填。

c處理方法

施工作業時,必須做好技術交底工作,且嚴格控制,杜絕違章作業。道路不得採用凍土回填,底層受凍應清除凍土層後再進行回填,在暫停作業時要及時鋪蓋保溫,防止受凍。

⑥不按分層、分段夯實

a現象溝槽或路基填築過程中,流水段分界不清,分層不明,接茬處不留台階,隨高就低胡亂回填,造成碾壓不到位或漏夯(壓),致使壓實度達不到標準,路基不均勻沉降。

b原因分析

施工惹怒元不按照分段、分層技術要求回填,為搶進度或偷工,接茬處不留台階。無法碾壓的邊角位置未進行人工夯實。

c治理方法

嚴格按照規範要求,分段、分層回填,段落端頭每層倒退台階長度不小於1公尺,在接填下一段落時碾輪要與上一段碾壓密實的端頭重疊碾壓。溝槽彎曲不齊的要進行整修,使碾輪靠邊碾壓,不漏壓。

⑦不按照土路床工序作業,壓實寬度不到位

a現象把路面結構直接鋪築在未經壓實的土路床上。雖經壓實,但不控制或不認真控制壓實度、縱、橫斷高程、平整度和碾壓寬度。不經壓實的土路床,等於路面結構鋪築在軟地基上,其軟基有較大的空隙,經過以及雨水的滲透以及冬春的水分積聚,軟圖集中會充入大量水分,使土基穩定性降低,支承不住路面結構,路面將出現過早破壞。

不做驗收土路床工序,便不能及時發現土質不良的軟弱土基或含水量過大的土層,當施工上面結構層時,「彈簧現象」反射上來,會造成結構層大面積返工。

不控制土路床的縱、橫斷面高程,光控制其上結構層的高程,將不能保證結構層的設計厚度,會出現薄厚不均,不能滿足設計要求的薄弱部分,會出現早期破壞。

不控制土路床的平整度,雖經碾壓,但凹凸部分的峰、谷長度小於碾輪接觸面,即屬於「疙瘩坑」表面,密實度會不均勻,突起部分,密實度高,低窪部分密實度差,這種狀況會反射到路面結構層上來,造成路面結構層的密實度和強度也不均勻。

土路床的碾壓寬度窄於路面結構寬度,路面結構的邊緣坐落於軟基上。當軟基較乾燥時有一定的支承力,結構層能成活,當軟基受雨水滲透或冬春水分集聚,土基失去穩定性時,路邊將下沉造成邊緣分離脫落。

b原因分析

施工單位技術人員,不了解不做土路床的危害。友誼偷工減料,只圖省工、省時、省機械。管理者只顧工程進度,不顧工程質量。邊線控制不准,或邊樁丟失、移位、修整和碾壓失去依據。

c治理方法

對技術偏低的人員用進行培訓,施工時做好技術交底。

要按照路床工序的要求,在控制中線高程(±20mm)、橫斷高程(±20mm,且橫坡不大於±0.3%)、平整度(10mm)的基礎上,填方路段路床向下0~80cm範圍內,挖方路段路床向下0~30cm範圍內要達到重型擊實標準95%壓實度(採用輕型擊實標準時要達到98%)。

路床工序種的密實度專案和路面各結構層一樣是主要檢查專案,不做土路床工序等於密實度合格率為零,按質量檢驗評定標準評定方法判定應屬於不合格工程,因此,必須加強土路床工序的質量控制。

城市道路,特別是挖方道路,舊路加固改造,必須認真檢測路床彎沉值,使其達標,以解決在表層壓實度合格的前提下,也使較深土基大道設計承載力,保證路面結構的耐久性。

不論是填土路段填築路基時,還是挖方路段,開挖路槽時,測量人員應將邊線樁測設準確,隨時檢查樁位是否有變動,如有遺失會移位,應及時補樁或糾正樁位。

路床碾壓寬度應為路面設計寬度加b,b值應考慮兩項內容,一是為保證基層結構邊緣的穩定性而加寬的部分,二是路緣石基礎及為穩定路緣石而在牙背所加築三角混凝土所佔的部分,按路面結構厚度一般每側不小於30~50cm。

⑧土路床的幹碾壓

a現象在乾燥季節,施作土路床工序過程中,水分蒸發較快,在路床壓實深度內的土層乾燥,不灑水或只表面灑水,路床壓實層達不到最佳密實度。土路床達不到要求的密實度,經受不住車輛荷載的考驗,縮短路面結構的壽命,出現早期破壞。

b原因分析

忽視土路床密實度的重要性或強調水源困難或強調灑水裝置不足。有意(明知)或無意(不理解)違章操作。

c治理方法

教育施工人員理解路床土層密實度對於結構層穩定性的重要性。如果路床土層乾燥,應實行灑水翻拌的方法,直至路床土層全部達到組價含水量時再進行碾壓密實。

⑨路床土過溼或有「彈簧」現象不加處理

a現象路床土層含水量超過壓實最佳含水量,以致大部或區域性發生彈軟現象。路床達不到要求密實度,影響路面結構層的穩定性,造成路面基層結構難於碾壓密實。

b原因分析

在挖方路槽開挖後降雨,雨水浸入路床松土層。由於地下水位過高或淺層滯水滲入路床土層。挖方路基路床土層填入過濕土或受雨水浸泡。

路床土層內含有粘性較大的翻漿土,該種土保水性強、滲透性差,不利於空隙水的消散。

c治理方法

雨季施工土路床,要採取雨季施工措施,挖方地段,當日挖至路槽高程,應當日碾壓成活,同時還要挖好排水溝;填方路段應隨攤鋪隨碾壓,當日成活。遇雨浸濕的土,要經晾曬或換土。路床土層禁止填築粘性較大的土。

路床上碾後如果出現彈軟現象,要徹底挖除,換填含水量合適的素土。

建築給排水常見施工質量問題及預防處理措施

摘要 建築給排水 施工質量 預防處理措施 在建築給排水施工過程中,由於質量管理體制不完善,施工人員專業技能不強等各種因素,導致施工質量問題的出現 關鍵詞 建築給排水,施工質量,預防處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 s276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築給排水工程施工質量及預防處理措施 1.1預留孔洞 預埋件問題...

工程質量問題處理報告

三 質量問題可能造成的後果及影響 由於混凝土振搗無法保證密實度,問題部位為剪力牆及結平,可能造成的後果就是剪力牆部位混凝土結構強度無法滿足設計要求,對結構質量 安全造成隱患,影響建築物整體安全,結平混凝土不密實導致滲漏及無法滿足設計荷載。三 問題原因分析 1 商品混凝土 商材料 問題,根據材料進場單...

消防工程中常見質量問題及預防措施

一 室內消防管道及裝置安裝 1 噴灑管道拆改嚴重 預防措施 各專業工序應安裝協調好,並有總體安排 2 噴灑頭處有滲漏現象 預防措施 封吊頂前必須試壓,辦理隱蔽工程驗收手續。3 噴淋頭與吊頂接觸不牢,護口盤偏斜 預防措施 支管末端彎頭處加卡件固定,校核支管尺寸,按設計施工。4 噴淋頭不成排或行 預防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