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綱要名詞解釋複習

2023-02-12 06:18:04 字數 5122 閱讀 7657

導言1. 語言學:以語言作為研究物件的一門獨立科學。

2. 專語語言學:以某一種具體的語言為研究物件的語言學。它包括共時語言學和歷時語言學兩種。總之,專語語言學只研究某一種語言。

3. 共時語言學:語言研究的一種方法,從乙個橫斷面描寫研究語言在某個歷史時期的狀態和發展。

4. 歷時語言學:語言研究的一種方法,集中研究語言在較長歷史時期中所經歷的變化。

5. 普通語言學:以人類一般語言為研究物件,研究人類語言的性質、結構特徵、發展規律,是綜合眾多語言的研究成果而建立起來的語言學,是語言學的重要理論部分。

6. 語文學:是為給古代文化遺產——政治歷史文學等方面的經典書面著作作注釋,目的是使人們可以讀懂古書的一門尚未獨立的學科。

7. 「小學」:中國傳統的語文學,圍繞闡釋和解讀先秦典籍來展開研究,從而誕生了分析字形的文字學、研究字音的音韻學、解釋字義的訓詁學,因此又被人們稱為經學的附庸。

8. 應用語言學:研究語言學的應用的學科,實際上是一種交叉學科,是相關學科的學者將語言學的基本原理同有關學科結合起來研究問題而產生的新的學科。

9. 歷史比較語言學:語言學中乙個重要的部門,它以歷史比較法為基礎,研究語言的親屬關係。它為現代語言學的建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是語言學走上獨立發展道路的標誌。

第一章語言的社會功能

1. 語言:是一種特殊的社會現象,是人類作為必不可少的思維工具和最重要的交際工具來使用的一種音義結合的符號系統。

2. 說話:運用語言跟人們交流思想的行為,本身不等於語言。

3. 言語:是對語言的運用,它有兩個意思:一是指人的說和寫的過程,是人的一種行為,叫言語活動,也叫言語行為;一是指人說出來的話,寫出來的東西,也叫言語作品。

4. 交際工具:人類交際活動所使用的工具。

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此外,身勢等伴隨動作是非語言的交際工具;旗語之類是建立在語言、文字基礎上的輔助**際工具;文字是建立在語言基礎之上的一種最重要的輔助交際工具;

5. 思維:是認識現實世界時的一種動腦筋的過程,也指動腦筋時進行比較、分析、綜合以認識現實的能力。

是人腦能動地反映客觀現實的機能和過程。根據思維活動的不同形態可分為三種型別:直觀動作思維、形象思維、抽象思維。

6. 社會:指生活在乙個共同的地域中、說同一種語言、有共同的風俗習慣和文化習慣的人類社會的共同體,即一般所說的部落、部族和民族。與此相關聯的現象就是社會現象。

7. 社會現象:指那些與人類共同體的一切活動——產生、存在和發展密切聯絡的現象。

第二章語言是符號系統

1. 符號:乙個社會全體成員共同約定用來表示某種意義的記號、標記。它包括了形式和意義兩個方面的要素,是一定的形式和一定的內容的統一體,二者缺一不可。

2. 語言符號:語言是一種符號,因為它能代表或指稱現象。

語言符號是由音、義的結合構成的。「音」是語言符號的物質表現形式,「義」是語言符號的內容,只有音和義相結合才能指稱現實現象,構成語言的符號。

3. 語言符號的任意性:指語言符號的最大特點是它的音與義的結合是人義的,由社會約定俗成的。它是就語言符號的音與義的相互關係來說。這種音義的任意性關係又叫約定性。

4. 語言符號依存性:符號的任意性特點是就語言起源時的情況來說的,語言符號的音義結合是任意的,至於符號的音義關係一經社會約定而進入交際之後,對人們就有強制性,音義之間就具有互相依存的關係,不得任意更改。

5. 語言符號的線條性:即語言符號的使用只能在時間的線條上綿延,乙個符號跟著乙個符號依次出現。

依次出現的符號要遵守一定的規則,不能隨意編排。符號的線條性是由規則支配的,對社會成員具有強制性。

6. 語言結構的二層性:語言是一種分層裝置。

語言結構要素的各個單位,在語言結構中,並非處在同乙個平面上,而是分為不同的層和級。語言的底層是一套音位,即音與義相結合而劃分出來的音的結構成分。音位經組合而與某種意義相結合就能構成語言的符號和符號的序列,這是語言的上層。

這一層又可以分若干級:第一級是語素,這是語言中音義結合的最小結構單位,是構詞材料;第二級是由語素的組合構成的詞,是造句材料,是交際的基本單位;第**是由詞構成的句子;詞和句子都是符號的序列。語言系統的層次結構可以圖示為:

音位語素詞句子

7. 語言發展的漸變性:指語言從舊質過渡到新質不是經過爆發,不是經過消滅現存的語言和創造新的語言,而是經過新質要素的逐漸積累,舊質要素的逐漸死亡來實現的。

語言結構的體系的演變只能採取漸變,不能爆發突變。

8. 語言發展的不平衡性:指語言結構體系發展變化是不平衡的,即詞彙、語義、語音、語法的發展速度是不一樣的。與社會聯絡最直接的詞彙、語義變化最快,語音次之,語法最慢。

9. 表層結構和深層結構:表層結構和深層結構相對,表層結構賦予句子以一定的語音形式,即通過語音形式所表達出來的那種結構,表層結構是由深層結構轉換而顯現的;深層結構是賦予句子以一定的語**釋的那種結構。

10. 組合關係:符號和符號組合起來的關係。符號和符號的組合形成語言的結構。

11. 聚合關係:在鏈條的某一環節上能夠相互替換的符號具有某種相同的作用,它們自然聚集成群。它們彼此的關係稱為聚合關係。

第三章語音

12. 語音:即語言的聲音,是語言符號系統的載體。

它由人的發音器官發出,負載著一定的語言意義。語言依靠語音實現它的社會功能。語言是音義結合的符號系統,語言的聲音和語言的意義是緊密聯絡著的,因此,語言雖是一種聲音,但又與一般的聲音有著本質的區別。

13. 音素:按一定規則組合成音節的最小語音單位。是從音質角度劃分出來的。

14. 音節:由音位組成的語音中最小的結構單位,也是從聽覺上感受到的最自然的單位。

15. 音標:記錄音素的符號,是音素的標寫符號。它的制定原則是:乙個音素只用乙個音標表示,乙個音標只表示乙個音素。如漢語拼音字母、英語的韋氏音標和國際音標等。

16. 國際音標: 由《國際語音協會》2023年8月制訂公布,被各國語言工作者採用的,不帶民族特色的記錄語音的語音符號。

17. 寬式標音:一種比較概括的標音,又叫做「音位標音」,與區別意義無關的發音特徵和差別可以不必記錄。

18. 嚴式標音:又叫做「音素標音」,是一種詳盡記錄發音特徵和差別的標音。

19. 基音/陪音:聲音大都是由許多頻率不同的純音構成的復合波,其中頻率最低的那個純音叫基音,其它叫陪音。

20. 樂音/噪音:基音的頻率和陪音的頻率之間總是保持一種整數倍的比例關係的聲音,它的波形總是有規律的叫樂音;不具備整數倍關係,波形不規則的叫噪音。

21. 共振峰:乙個音的陪音經過共振腔時,一部分引起共振腔裡空氣的共振,從而得到強化的一簇陪音聚集而成的高峰叫共振峰。

22. 語音的社會屬性:指同乙個音素在不同的語言或方言中具有不同的作用,在交際中執行不同的功能。語音的這種屬性是使語音從根本上與一般聲音區別開來的本質屬性。

23. 音高:聲音的高低,是由發音體形狀及振動頻率快慢決定的。

24. 音重:聲音的強弱,它取決於聲波振幅的大小,而振幅的大小與發音時用力大小有關。

25. 音質:也叫音色,指聲音的品質或個性。

26. 音長:聲音的長短,取決於發音體振動的持續時間的長短。

27. 母音:肺部撥出的氣流衝擊聲帶,使聲帶發生振動,然後讓氣流毫無阻礙地通過聲道發出的聲音。

28. 子音:氣流在聲道中受到阻礙並且克服這種阻礙而發出的聲音。

29. 主動發音器官和被動發音器官:在發音器官中,有些如唇、舌、聲帶等是能夠活動的叫主動發音器官;有些如口顎等不能活動的叫被動發音器官。

30. 發音部位:發子音時氣流受阻的部位。

31. 發音方法:發子音時形成和衝破障礙的方式。

32. 音位:具體語言或方言裡具有區別詞的語音形式作用的最小語音單位。

33. 音(質)段音位:以音素為材料,從音質角度來分析的音位。

34. 非音(質)段音位:有區別詞的語音形式的作用的音高、音重、音長。

35. 音位體系:一種語言的音位總是以一定的方式互相獨立而又互相聯絡,構成的乙個完整的體系。

36. 區別特徵:有區別音位的作用的發音特徵。

37. 音位變體:是同乙個音位的不同的變異形式,是音位在特定語音環境中的具體體現或具體代表。

38. 對立和互補:是語言裡音與音之間的兩種重要關係,是考察乙個音素在具體語言中的作用的根據。

彼此對立的音素,起著區別詞的語音形式的作用;彼此相似而互補的音素,可能被語言社會當作同乙個語音使用。

39. 音位條件變體:各個音位變體出現條件受環境等條件的制約。

40. 音位自由變體:音位之間的相互替換是自由的,沒有條件限制。

41. 語流音變 :音位和音位組合的時候,或者由於受鄰音的影響,或者由於說話時快慢、高低、強弱的不同,可能發生不同的變化,這種變化叫語流音變。

常見的語流音變有同化、異化、弱化、脫落。

42. 同化:語流中兩個鄰近的不同的音,其中乙個受到另乙個的影響而變得跟它相同或相近,叫同化。

43. 異化:語流中兩個鄰近的相同或相近的音,其中乙個受到另乙個的影響而變得不同或不相近,叫異化。

44. 弱化:語流中乙個較強的音由於所處的地位或受鄰音的影響而變成乙個較弱的音,叫弱化。

45. 脫落:語流中有些較弱的或不重要的音在發音時丟失了,或者為了發音的方便而省去某些音,叫脫落

46. 母音舌位圖:四個極點圍成乙個四邊形,變更口腔的形狀所能發出的絕大部分母音都在這個圖的範圍之內。

47. 四呼:韻母按開頭的母音發音口形可分為四呼。

齊口呼:以/ i/為主要母音或介音;合口呼:以/u/為主要母音或介音;撮口呼:

以/y /為主要母音或介音;開口呼:沒有韻頭而以/a o e /為韻母的主要母音。

第四章語法

48. 語法:是詞法和句法的匯集,包含詞的構形、構詞規則和片語合成句、名組合成句群的規則。

49. 語(詞)素:語言中音義結合的最小單位,是不能獨立運用的構詞要素。根據語素在詞中的不同作用把它分為詞根、詞綴、詞尾三類。

50. 詞幹 :乙個詞除去詞尾的部分。

51. 詞根:詞的核心部分,詞的意義主要是由它體現出來的。它可以單獨構成詞,也可以彼此組合成詞。(詞根和詞綴叫構詞語素)

52. 詞綴:只能粘附在詞根上構成新詞的語素,它本身不能單獨構成詞。

粘附在詞根前面的詞綴稱為字首,粘附在詞根後面的詞綴稱為字尾,插入詞根中間的詞綴稱為中綴。字首、中綴、字尾都是粘附在詞根之上的附加成分,所以它們又稱為前加成分、中加成分和後加成分。

53. 詞尾 (變詞語素):加在詞的末尾,只能改變乙個詞的形式,而不能構成新詞。

54. 詞:語言中能獨立運用的最小單位。

55. 片語:實詞與實詞之間具有直接聯絡的相對獨立的詞群

56. 句子:語言中最大的語言單位,又是交際中基本的表述單位。語法研究現在一般分析到句子為止。

語言學綱要複習筆記

1 名詞解釋 2 音強 音強是人們對聲音強弱的感知,它與聲波的振幅相關。一般來說,語音的強弱跟撥出的氣流量的大小和發音時用力的程度有關。3 音長 音長是聲音的長短,它取決於發音體振動的持續時間的長短。4 音質 從聲音的產生看,音質之所以不同,大體上是因為發音體聲音不同 發音方法不同 共鳴器形狀不同造...

語言學綱要

一 小題 要看書,有的不是很全面 1 語言 符號包含形式和意義兩個方面。內容 2 音質音位和非音質音位 以音素為材料,從音質的角度來分析的,叫音質音位 把能區別詞的語音形式的作用的音高 音重 音長叫做非音質音位。p76 3 語素 是語言中音義結合的最小單位 我們可以根據語素在詞中的不同作用把它分為詞...

《語言學綱要》葉蜚聲版複習

第一章語言的社會功能 第一節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 一 語言是人類社會的交際工具 第一,交際工具,紐帶 第二,最重要的交際工具 第三,思維工具,思維離不開語言,必須在語言材料的基礎上進行。1 語言的交際功能 語言是人類區別於其它動物的乙個重要標誌。語言是聯絡社會成員的橋梁和紐帶,是為社會成員互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