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建設施工中的水土保持工作思考

2023-02-12 05:45:05 字數 927 閱讀 4572

作者:白清文

**:《南方農業·下旬》2023年第04期

摘要為充分保障農業的優質發展,我國**陸續出台了相應的政策和規定,在很大程度上為農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保障。然而,水土流失問題成為農業發展的制約因素,尋求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有效途徑與方法十分必要。基於此,重點分析了如何做好農田水利建設施工過程中的水土保持工作,希望可以為提公升農業的總體發展水平提供借鑑。

關鍵詞農田水利建設;施工過程;水土保持工作

中圖分類號:s157;f323.213 文獻標誌碼:b doi:10.19415/

1 研究背景

促進農業發展固然重要,但生態環境發展同樣不容忽視。水土流失問題不僅給農業發展帶來了不良影響,還會影響周邊環境。為此,相關部門必須尋求有效的措施來改善和緩解水土流失問題,避免對於生態環境造成不利影響。

水土流失問題給農業發展帶來的最為直接的影響就是土壤肥力會明顯下降,土壤結塊、硬化等問題在很大程度上會影響農作物的生長情況[1-2]。為此,在開展農田水利建設施工過程中,應當重視水土保持工作的實際作用,以便有效提公升農業種植的總體水平。

2 做好農田水利建設施工過程中的水土保持工作的有效途徑

2.1 提供足夠的資金支援

開展水土保持工作必然會消耗一定的資金,沒有資金意味著沒有辦法落實措施。從當前情況來看,在農田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開展水土保持工作主要從**和各級**處獲得資金支援,當地群眾也會自行籌集資金進行適當補貼,但這部分資金很少,一旦出現資金不足的情況,就無法順利開展水土保持工作。水土流失問題較為嚴重的區域普遍存在經濟收入較低的問題,從而導致此類問題形成了乙個惡性迴圈,水土流失問題越嚴重,人民生活水平越難以提公升,而人民生活水平越難以提公升,能夠投入水土保持工作中的資金越匱乏。

為此,我國應為水土保持工作提供足夠的資金保障,逐步拓展資金籌集的渠道,構建完備的規範制度體系,並在現有的基礎上對當地的農業結構進行適當調整,先提公升農田設施的水土保持能力,再提公升當地人們的生活水平。

農田水利建設的現狀與對策

摘要 中國是乙個農業大國,水利是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是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在改善農業生產條件 保障農業和農村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提高農民生活水平 保護區域生態環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文字分析了我國農田水利建設的現狀,提出了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的對策建議。關鍵詞 農田水利水利管理對...

農田水利建設的建議和對策

l 增加資金投入,調動農民積極性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設過程中,由於 的財力有限,要依靠廣大農民的力量,發揮農民的積極性與主觀能動性。就要積極建立良好的激勵機制,通過利益誘導,來吸引更多的農民 企事業或社會團體參與到水利設施的建設中來。並制定相應的法規與政策,確保農村集體把一定比例的積累資金用在農田...

基層反映 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的建議

近年來,隨著國家諸多關於推進農業持續發展政策的實施,每年都有農業水利專案開工建設。但目前農村農田水利建設仍存在不少問題。一是一些地方的農田水利建設存在基礎設施嚴重老化現象,影響澆灌和排澇,農田水利建設急需加強。二是經過去年夏季特大洪水的沖刷,很多溝渠淤泥增多,亟待清淤處理。三是春夏之際正是水花生等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