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場傳染病防控要點

2023-02-12 05:42:04 字數 851 閱讀 7441

作者:方德龍

**:《農家科技》2023年第07期

一、加強檢疫

檢疫是用各種獸醫科學的診斷方法,對豬及其他產品進行某些規定傳染病的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疾病,並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防止疫病的發生和傳播。檢疫工作是一項重要的經常進行的防疫措施,目的是加強獸醫監督工作,防止豬傳染病傳入或傳出。

二、免疫接種

免疫接種是給豬接種抗原(疫苗、類毒素)或免疫血清,激發豬機體產生特異性抵抗力,是使易感豬轉化為不易感豬的一種手段。有組織有計畫地進行免疫接種,是綜合性防疫措施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在經常發生某些傳染病的豬場,或有某些傳染病潛在的地區,或受鄰近地區某些傳染病經常威脅的地區,平時有計畫給健康豬群進行免疫接種,使豬群產生對某一傳染病的自動免疫作用稱預防接種。實施定期的預防接種,通常使用疫苗、菌苗、類毒素等生物製劑作抗原激發免疫。根據所用生物製劑的品種不同,常採用皮下、皮內、肌肉注射、**刺(劃)、噴霧、口服、飲水等不同的接種方法接種不同的劑量。

在實際的預防接種工作中,應注意以下幾方面問題:

1.擬定每年的預防接種計畫。為了做到預防接種有的放矢,針對所掌握情況,擬定豬場傳染病的預防接種計畫及年前的生物製劑的採購計畫,使整個防疫計畫納入日常計畫當中。

2.制定合理的免疫程式。乙個豬場可能發生的傳染病不止一種,而用來預防這些傳染病的疫苗的性質又不盡相同,免疫期長短不一。

以豬瘟為例,仔豬從免疫過母豬的初乳中獲得母源抗體,在20日齡以前對豬瘟具有堅強免疫力,30日齡以後母源抗體急劇衰減,至40日齡以後幾乎完全喪失,哺乳仔豬如在20日齡左右首次免疫接種豬瘟弱毒疫苗,則至65日齡左右進行第2次免疫接種。

3.預防接種必須在某傳染病發病前進行,根據本場情況,每年進行的1~2次預防接種,必須安排在預防相應的傳染病流行前乙個月進行。

傳染病防控培訓試卷

2 在同一宿舍或者同一班級,天內有例或者連續 天內有多個學生 例以上 患病,並有相似症狀 如發熱 皮疹 腹瀉 嘔吐 黃疸等 或者共同用餐 飲水史時,學校疫情報告人應當在 小時內報出相關資訊。3 個別學生出現不明原因的等症狀時,學校疫情報告人應當在 小時內報出相關資訊。4 學校發生群體性疾病或者其它事...

傳染病防控應急預案

一 環境衛生 1 要建立健全室內外環境清掃制度。每天一小掃,每週一大掃。分片包乾,定人 定點 定期檢查。要消滅蚊 蠅 蟑螂等害蟲。2 教學裝置要保持清潔,定期消毒 清洗。3 要經常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陽光充足,冬天也要定時開窗通風換氣。室內要有防蚊 防蠅 防暑和取暖裝置。4 廁所要清潔通風,定時打掃並...

傳染病防控應急預案

一 疫情發生前的預備 1 建立青島育才中學傳染病防控領導小組,健全學校傳染病防控絡。建立以校長為組長,副校長為副組長,工會負責人 團委 學管處 教務處 總務處 各級部長 各班主任 衛生室工作人員為組員的學校傳染病防控領導小組,明確職責,落實到人。2 強化思想認識,各組室 班主任要正確認識學校傳染病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