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管道安全執行危害因素及防範措施

2023-02-12 05:42:04 字數 1203 閱讀 6350

作者:劉真

**:《石油研究》2023年第04期

摘要:本文主要針對當前天然氣管道在執行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危害因素進行了分析,並從天然氣管道設計以及施工的兩個方面提出了天然氣管道執行危害因素的有效預防措施。

關鍵詞:天然氣;管道執行;危害;防範

引言在城市建設快速進步的同時,整個城鎮區域的氣化率也在穩步上公升,在我國大多數城鎮區域以及經濟比較發達的鄉鎮、縣城等地區都實現了天然氣的普及,這也使得天然氣管道的建設範圍越來越廣,而天然氣管道在執行過程中經常會出現人為破壞或者其他因素導致的損壞現象。而天然氣管道在執行過程中會受到天然氣自身腐蝕性能以及易燃易爆特性的嚴重影響,另外,天然氣管道的設計與施工缺陷也會對天然氣管道的執行造成危害。

1 設計危害因素及防範措施分析

1.1天然氣管道線路選擇不合理

在天然氣管道的設計環節線路選擇是一項基礎性的工作,但是這一環節對整個天然氣管道建設的造價控制以及管道的安全執行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如果在實際設計環節不能夠對管道所經區域實際的地質水文資料、以及區域發展規劃進行全面了解,就可能導致天然氣管道建設過程中途經地層出現不穩定現象,甚至在天然氣管道下部存在採空區或者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而上述的種種因素都會導致天然氣管道在執行過程找自然災害以及人為因素的破壞。在實際進行管道設計的過程中首先必須要充分保證管道所經區域土層穩定可靠,而且要盡量避開人類活動集中的區域。

其次,還必須要對天然氣管道所經區域的地質水文資料進行全面了解,在實際進行管道敷設平面位置選擇的時候,可以充分利用勘測方式對地質構造等情況進行全面掌握,對可能產生的自然災害以及人為危害因素進行全面考慮,並採取相應的防範措施。例如,當天然氣管道處於上下坡段的時候,為了最大程度實現坡面的侵蝕作用,可以通過在天然氣管道建設區域建立擋土牆來起到有效的緩衝作用,與此同時,還可以在天然氣管道埋設的淺層利用土工合成材料建立一層防護層,這樣就能夠有效抵擋雨水的衝擊侵蝕作用。針對坡腳位置,在實際建設過程中通常情況下都會通過建設護坡或者擋牆來進一步提公升坡腳的抗侵蝕效能。

如果天然氣管道需要穿越岩質河床的時候,必須要應用連續澆築方法來強化管道的敷設強度,如果實際穿越的河道有大量的鵝卵石,則可以通過建立淤土壩來對天然氣管道進行深層次的保護。沿著河道鋪設的天然氣管道,可以通過建設護坡或者漿砌護岸的方式來進行有效保護。如果天然氣管道在建設過程中必須要經過一些區域所規劃的

三、四級地區,就必須要進一步增加天然氣管道的壁厚厚度,並針對天然氣管道焊接施工過程中的焊縫進行強化檢驗,而且要在天然氣管道上部覆蓋一層混凝土蓋板,以此來有效緩解人為因素對天然氣管道造成的影響。

城市天然氣管道安全危害成因分析及其防範措施

1作業現場開展危險點分析的重要性 電力企業變電檢修作業現場,每一項生產任務都存在著包括勞動者本身 工具裝置 勞動物件 作業環境等方面不同程度的危險性和不安全因素。開展危險點分析,是從科學技術上掌握生產活動中發生事故的原因,分析檢修作業中物與人 物與物 人與人之間的不安全因素。因此說,開展危險點分析活...

天然氣管道安全施工方案

安全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xx公司 日期 年月日 一 hse管理體系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安全施工,人人有責。2 hse管理目標 1 重大 事故率為零 2 輕傷年負傷率為零 3 職業病發生率為零 4 危險固體廢棄物 處置率100 5 三廢及雜訊達標排放。3 管理體系 二 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1 嚴格...

天然氣管道安全施工方案

甌北12 地塊農民改造集聚一期建設專案 庭院戶內燃氣工程 安全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中國化學工程第四建設 2016年3月12日 一 hse管理體系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安全施工,人人有責。2 hse管理目標 1 重大 事故率為零 2 輕傷年負傷率為零 3 職業病發生率為零 4 危險固體廢棄物 處置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