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施工質量管理的防控措施

2023-02-12 05:09:05 字數 2101 閱讀 6898

(一)提高施工質量和技術管理水平

從施工技術成面來看,施工質量控制與技術因素密不可分相關,技術因素不僅包括技術人員的技術素質,而且還包括施工裝備、施工資訊以及相關的檢驗檢測技術等。科技的巨大作用體現在施工生產活動的整個過程之中,技術進步所產生的效果也相應會在施工質量上得到最終體現。這就反映出乙個規律,為了保證建築施工的工程質量,就要重視施工中所轄用的新技術和新工藝的先進性以及適用性,施工企業要把符合技術要求的質量標準、工藝流程、具體操作規程以及嚴格的績效考核制度貫穿於建築施工的全過程之中,並通過具體出現的問題來對施工技術和工藝水平進行不斷完善、改進和提高。

從施工管理層面來看,管理因素在質量控制中舉足輕重,管理也是生產力的一種體現。這就要求建築工程專案離不開系統的質量責任制和嚴密的質量保證體系作為有力保障。具體而言,可採用全過程質量管理方案,第一,要根據工程的特點和易出質量問題的環節以及施工隊伍自身情況來確定工程質量目標以及具體施工內容;第二,要結合工程質量目標以及具體施工內容來編寫施工組織設計計畫書,並在明確了施工內容的前提下制定出具體的工程質量保證計畫以及施工措施,同時進一步選擇和確定施工方案;第三,在整個工程施工過程中,要加強質量檢查,並對施工結果進行定量分析,由此不斷總結成功和失敗的經驗,以此形成案例庫,並將成熟經驗逐漸轉化成今後確保施工質量的「工作標準」和「管理制度」,由此進入良性迴圈,保證優質高效建築工程的開展。

此外,還要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考慮工程的經濟性。施工專案質量的提高是乙個無止境的過程,在提高專案質量的同時,必然會增加專案成本。因此,對於施工專案而言,其追求的質量不是最高,而是最佳,換言之,以能滿足沒計要求和業主的期望為標準,這樣一來,施工質量和施工成本就能得到有效兼顧。

(二)提高施工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

第一,專案經理在整個施工過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施工企業要選聘經驗豐富,做事高效的施工專案經理,具體而言,一是選聘有責任感、組織能力強、技術素質過硬的人員作為施工專案經理,專案經理要對與施工專案相關的每個部門和崗位進行科學合理的設定,從而確保崗位職責分明,技術人員選配得當。二是要對專案經理建立一套完善的質量崗位責任制,形成乙個由專案經理為主要責任人,專案工程師主導現場監控,並確保每個工程分包隊伍能夠嚴格開展整個施工工作,由此形成乙個系統化的專案組織體系。

第二,對於工程施工技術人員而言,由於所有參加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技術管理幹部、操作人員、服務人員在協同工作的前提下,才能確保整個施工專案的質量,可見,施工人員是形成工程質量的不可或缺因素。這就需要對施工人員進行優選和培訓,從而保證他們具備一定的綜合素質。具體而言,一是要提高技術人員的質量保證意識,樹立質量第一的觀念;二是要培訓施工人員的專業技術能力。

(三)加大施工裝置、建築構配件和建材的質量監督

我國《建築法》明確規定,凡是用於建築工程的材料、裝置、構配件以及其他相關物件,都必須符合產品質量標準和設計標準。可見,為了保證工程優質,建築施工工程就要分別針對物料採購環節、物料檢測環節、物料運輸保險環節以及物料使用環節嚴密把關,其中,物料採購環節是第一道需要嚴密監控的環節。在當前物資**處於買方市場的背景下,各種材料的銷售名目繁多,並且對採購人員還有其他方面的不良**,對於此,下文主要分析建築材料選擇方面的物料採購環節。

第一,要對採購人員進行優選,甄選標準不僅要求採購人員事業心強,誠實守信,同時還要具備一定專業知識技能。人員在選撥完成後,還應在後期不斷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和物料質量鑑別技術。

第二,充分掌握資訊,要在廣泛調查的基礎上優選送貨廠家,並對物料質量、**以及**商供貨能力等資訊進行掌握和樹立。在具體選擇時,要選擇具備國家認證許可證以及有一定技術和資金保證的供貨商或廠家,並詳細掌握對方的廠址和各種****,從而使物料質量得到有效保證。

第三,由於建材市場的產品良莠不齊,這就需要對相關物料、構配件以及施工裝置實行全過程的質量監控。具體而言,要保證施工專案的所有物料要符合前期的設計要求,並具備符合要求的質量保證書,對於進入施工現場的物料,一是要嚴格按規定進行檢測,二是要注意對質量保證專案不全的物料開展詳盡的分析、檢測和鑑定工作,把不符合要求以及存在質量問題物料一律杜絕在場外。

(四)努力克服不利的環境因素

第一,在工程管理工作上。要明確界定工作職責,做好管理協調、技術協調以及組織協調工作,從而保證物料和施工人員的充裕性和及時性。

第二,在進場前,施工企業在要做好資料的蒐集和整理工作,一是對施工場地進行充分了解,二是合理安排材料的堆放和防護工作,三是仔細檢查現場的通訊裝置以及通風、照明情況,從而合理布置好施工稱帝的基礎設施。

房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摘要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房屋建築工程數量也在不斷的增多,在工程建築要求方面相對來說也更為嚴格。房屋建築的施工環節作為建築實體構造的過程,它的好壞將會對產品質量產生決定性的影響。為使房屋建築的工程質量得到改善,就需要施工單位對施工階段質量加以重視。文中就影響房屋施工質量的因素作了大致分析,並就此提出...

高溫季節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舟山港綜合保稅區本島分割槽道路工程 高溫季節施工 質量管理 措施編制 龔秋平 複核 鄭長鷹 審批 毛利炎 舟山港綜合保稅區本島分割槽道路工程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三年四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高溫季節施工條件 3 三 高溫季節質量管理領導小組 3 四 高溫季節施工的準備工作 4 五 高溫季節施工質...

施工質量管理體系措施

施工質量保證體系示意圖 施工 質量管理 體系措施 單位 成都市第八建築工程公司 日期 2011年9月 為了保證本工程質量處於受控狀態,我公司將嚴格按照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所規定的要求執行,同時在執行我公司的質量體系的同時,還必須執行國家現有的有關技術標準的規定及本專案專用技術規範。一 工程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