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腫瘤6大特點

2023-02-12 05:09:05 字數 892 閱讀 1966

隨著物質生活的改善、科學昌明及醫學進步,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伴隨而來的是,老齡化現象日益突出,尤其在一些工業化的國家中,人口構成的老齡化帶來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惡性腫瘤發病率的增加,也是人口老齡化的具體表現之一。惡性腫瘤是一類與衰老有關的疾病,其死亡率隨年齡增加而公升高,特別在發達國家,60%以上的腫瘤患者為65歲以上的老年人,老年人罹患腫瘤的危險是青中年人的11倍。

在全球人口正趨於老齡化的背景下,切實了解年齡對癌症發生、生長、擴散及**的影響,對更好地認識癌症本質,為腫瘤病人尤其是高齡患者選擇最佳醫療方案極具現實意義。

老年人惡性腫瘤具有自身的六個顯著臨床特點——

一是發展相對緩慢:這是因為老年惡性腫瘤的倍增時間,隨年齡老化而延長的緣故。老年人惡性腫瘤轉移發生率隨年齡增加有減少傾向。

二是臨床症狀相對較輕:老年人常同時合併有多種疾病,同一臟器也有不同性質的疾病。因此,臨床症狀複雜、不典型,腫瘤本身引起的症狀並不突出。

特別是早期腫瘤本身就很少有明顯症狀,這就使早期診斷更為困難,易於漏診。

三是隱匿性癌比例高:隱匿性癌是指無相關的臨床症狀和體徵,在特殊檢查下偶然發現或生前未懷疑,在屍檢中發現的腫瘤。研究證實隱匿性癌隨年齡的增加而增多。

四是「多源發癌」增多:老年人易患多發性惡性腫瘤,即乙個人同時或先後患不同組織、器官的原發癌。「多源發癌」增加可能與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免疫監視紊亂及在致癌物中暴露的積累因素有關。

五是手術、放療、化療機會少:老年癌症患者確診時已多屬中晚期,大多數人失去了早期手術**機會,且由於年齡大、體質弱,多伴有心、肺等其他系統疾病,放、化療的毒***增大或病人不接受放、化療。

六是死於併發症者多:人的機體在衰老過程**現各種內分泌腺的萎縮和功能「滑坡」,機體應激能力顯著降低,導致感染性疾病增多,容易引發呼吸道和泌尿系等部位的感染。一些老年腫瘤病人並非死於原發腫瘤本身,而是被併發症和合併症所奪命。

職業性腫瘤的特點

職業性腫瘤指從事某種工作的職業人群,因工作需要而較長期接觸某些致癌物所引起該職業人群中某種腫瘤的發病率或死亡率顯著增高的腫瘤疾病。職業性致癌因素包括化學的 物理的和生物的,化學物質因素最為常見。一 容易引發職業腫瘤的作業 接觸角閃石石棉的作業 酸性染料 硫化染料的合成及胺類中間體合成等可能接觸聯苯胺...

企業管理不可忽視的6大企業文化特點

關於企業文化的定義有很多種,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企業文化是指在一定的條件下,通過工作實踐所形成的並為全體成員遵循的共同意識 價值觀念 職業道德 行為規範和準則的總和。企業文化的主要內容包括企業的價值觀 企業精神 經營宗旨 道德風尚以及企業員工共同遵守的道德行為規範等,是乙個系統管理工程,絕不是乙...

老年高血壓病人飲食特點

導語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合理的膳食可以使你不胖也不瘦,膽固醇不高也不低。而對老年高血壓病人來說,合理膳食尤其重要。1 控制能量的攝入 提倡吃復合醣類,如澱粉 玉公尺,少吃易引起血脂公升高的葡萄糖 果糖及蔗糖等單醣類。2 限制脂肪的攝入 用植物油烹調食物,多吃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海魚類,從而氧化並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