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常見突發應急搶救措施

2023-02-12 04:45:05 字數 1051 閱讀 9604

導語:在野外遊玩、爬山等時候有時會有一些意外發生,如受傷、被蟲蛇等咬傷等,這時候就需要做好相應額應急處理,才能保證我們的生命安全。

當假期來臨之際如果能和家人朋友一起出去郊遊的話那一定是很讓人開心的事情,但是如果不小心遇到了一些突發的事故,必要的急救還是很有必要的,下面就一些常見的應急方法供大家參考。

1、創傷的急救處理:

創傷主要分閉合性創傷(挫傷、扭傷等)、開放性創傷(擦傷、刺傷、切割傷、裂傷等)。

處理:閉合性挫傷、扭傷可用雲南白藥噴劑等,進行熱敷、理療、推拿、按摩,還可內服或外搽跌打筋骨藥水、藥酒、藥粉、藥丸。較大的開放性創傷必須請醫生進行外科清創術和全面檢查。

較小的開放性創傷要先用無菌鹽水(或就地清水)沖洗,將傷口中的異物除去,然後在傷口處塗上紅汞,再用無菌紗布覆蓋包紮。若有外出血和皮下出血,可用手指或敷料壓迫包紮止血,並以繃帶固定;疼痛可服消炎痛,撲炎痛等。

2、食物中毒的急救處理:

在戶外飲食應當十分注意,但萬一吃了不乾淨的食物遇到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的症狀的話那就是食物中毒了。食物中毒自我急救的最常用辦法就是催吐。當然,這種緊急處理並不是**食物中毒的最好辦法,只是為了**急性食物中毒爭取時間。

在緊急處理後,應該馬上請病人去醫院**。去醫院**前不要輕易服止瀉藥,以免貽誤病情。輕症者可服用氟呱酸、黃連素等藥,嘔吐、腹瀉次數多者要及時補充含糖、鹽的水分。

3、毒蛇咬傷的急救處理:

入秋後,天氣轉涼,蛇類活動也變得頻繁,戶外活動時如果不幸被蛇類咬傷,先檢視是否為毒蛇所傷:若在兩排牙痕的頂端有兩個特別粗而深的牙痕,說明是毒蛇所咬;若僅是成排的細齒狀「八」字形牙痕,說明被無毒蛇所咬。

4、中暑的急救處理:

夏天戶外活動排汗多,體內的水分鹽分消耗的也很多,如果不及時補充,就會導致中暑或者虛脫。中暑的主要症狀有:頭痛、頭昏、耳鳴、噁心、嘔吐、煩躁不安,嚴重者出現痙攣,呼吸及心臟功能障礙。

發生中暑時,應迅速讓病人立即停止運動,移至陰涼、通風處,墊高頭部,解開衣褲;可喝些冷飲、鹽糖水並用冷水毛巾敷頭部,或冰袋、冰塊置於病人頭部、腋窩、大腿根部等處;有條件的可將病人置於4℃到18℃的水中,並用毛巾按摩四肢**,使**血管擴張,加速血液迴圈,促進散熱,嚴重者及時送醫院。

突發事故應急措施

x為總部辦公樓,其中x樓 x樓 x樓為辦公室。南樓作為 主要辦公場所,承擔著總部日常運作的重要職責,對突發事故應急處理是否得當,對總部的日常運作具有著重大的影響。其中比較主要的事故包括供水 供電 消防事故。以下就是對上述突發事故的應急措施。一 供水系統 一 系統裝置簡介 南樓供水總水表位於樓棟外西北...

小區突發停電應急措施

1.在接到停電通知的情況下,工程維修部應事先將停電線路 區域 時間 電梯使用以及安全防範要求等情況通知每個住戶和商戶,並在主要出入口發布停電通告 同時,工程維修部應做好停電前的應變工作。2.在沒有接到任何通知 突然發生停電的情況下,工程維修部應立即確認是內部故障停電還是外部停電。若係內部故障停電,應...

駕駛突發事故應急措施

雖然,在雨刷發生故障的情況下,肥皂在雨天可以助我們一臂之力,但有時我們車上不一定有肥皂,附近也不一定很快能買到。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在路邊能揀到一些菸蒂在擋風玻璃上面塗一塗也可以解決問題。如果菸蒂也難以尋覓,還有乙個絕招,那就是在路旁找一些稍厚 水份含量較多的樹葉,捏碎後塗在擋風玻璃上面照樣能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