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中心機房安全風險應對措施及解決方案 x

2023-02-12 04:45:03 字數 1751 閱讀 5518

近日,中心工程部、大樓物業部及gds公司對主中心大樓機房的建設情況、裝置設施的執行維護情況、物業管理服務與應急預案準備情況等進行了交流,重點分析了影響機房安全執行的風險。在此基礎上,4月3日,中心劉軍技術總監召集技術委員會、執行部、工程部、物業部等單位召開了的機房安全風險應對措施及解決方案專題會,認真分析了中心機房存在的安全執行風險,並要求各部門按照管轄範圍分別提出機房安全風險的應對措施和解決方案。

工程部主要負責大樓機房工程建設方面存在的安全風險進行分析,並提出應對措施和解決方案,包括裝修、供電、空調、消防、安防、監控等方面的設計和施工情況。大樓機房各系統裝置、設施的執行、維護、保養、緊急情況下的應急預案、日常演練等方面執行部和物業部負責進行風險分析,並提出應對措施和解決方案。

下面工程部就主中心大樓機房安全風險按照專業和系統進行分析,並分別提出應對措施和解決方案。

一、機房供配電系統:

1、柴油發電機系統:

主中心配備了3臺1120kw柴油發電機,在市電中斷後可在10秒鐘內自動啟動,為各機房ups(一級負荷、自動投入)、機房空調系統、消防、照明等(二級負荷、手動投入)供電。室外儲油罐(60立方公尺)可提供滿載執行條件下約一周的燃油量。

柴油發電機系統在安裝完畢後,進行了全面系統除錯和試執行,包括進行了帶載試執行(當時帶的是照明系統),證明該系統是符合設計要求和驗收規範的。在日常使用和維護中,物業每月進行空載試執行5分鐘,並未做過帶機房荷載的演練。

因此這方面的風險主要是應急預案的完備程度和切換演練的熟練程度。

●解決方案:

物業部重新修訂「發電機系統應急預案」並定期組織切換演練,編寫應急預案時可參考gds公司提出的建議,並徵求使用者的意見,必要的話組織專業論證評審。

2、機房空調供電系統:

機房空調供電低壓配電室402#開關櫃引出的1250a母線並通過分別在

三、四、五層的400a開關向空調供電,當市電中斷時,發電機供電與市電在低壓配電室手動切換完成。

因此,這段空調供電母線以及樓層總開關成為所謂「單點」。另外,物業在對402#開關櫃進行維護(清掃、檢修)也面臨空調不能長時間斷電的實際情況。

●解決方案

在目前使用狀況下,改造這條1250a母線以及另外備份空調母線的可行性幾乎不存在。根據現實情況,我們提出:

(1)對同一豎井內 401#開關櫃引出的現有400a照明母線進行改造,在緊急情況或檢修情況下(空調母線斷電),利用照明母線給空調供電。按目前各層配備機房空調的情況,初步計算可提供80%的空調用電量。詳細方案待請設計單位計算論證後正式提出。

(2)同一樓層空調從不同樓層總開關後取電,避免樓層總開關在維護或故障時全部空調不能執行。具體方案待與gds公司、設計單位計算論證後正式提出。

(3)物業定期檢查保養,準備同規格備件在故障時更換。詳細方案物業部提出。

3、四層機房供電容量偏低問題。

四層機房現有7台強電列頭櫃,主開關為160a/3p,但於四層ups配電櫃輸出開關經整定後為100a/3p,故在列頭櫃上實際能提供的最大電流100a。gds公司提出此供電容量偏低,建議增加列頭櫃。

●解決方案

可以根據gds公司的實際使用需求增加列頭櫃。具體改造方案(包括數量、位置、櫃內開關配置等) gds公司提出,經設計審核確認後即可實施。

二、機房空調系統:

中心四層、五層機房使用的是冷凍水機房專用空調, 大樓冷水機組提供冷凍水水源,通過設定在機房內的專用空調達到降溫目的。目前製冷站有兩台大離心機組(互為備份)、兩台小螺桿機組(互為備份,也可同時啟動)。但從製冷站出來的空調冷凍水管道不是雙路的。

經組織設計單位論證,增加備份管路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為提高系統的可靠性,可通過日常維護與管理加以解決。

中心機房安全風險應對措施及解決方案

工程建設方面 近日,中心工程部 大樓物業部及gds公司對主中心大樓機房的建設情況 裝置設施的執行維護情況 物業管理服務與應急預案準備情況等進行了交流,重點分析了影響機房安全執行的風險。在此基礎上,4月3日,中心劉軍技術總監召集技術委員會 執行部 工程部 物業部等單位召開了的機房安全風險應對措施及解決...

隧道施工安全風險識別及風險應對措施

四 1 風險識別 突然湧水對洞內人員安全造成危害。2 風險應對措施 開挖應符合下列要求 採用超前地質 預報手段,提前了解開挖工作面前方地質 地下水情況,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施工中宜採用注漿堵水結合超前鑽孔限量排水。掘進迴圈進尺宜為0.5 1.0m。支護應符合下列要求 宜採用超前小導管注漿 鋼架 鋼筋...

隧道施工安全風險識別及風險應對措施

任何工程都有風險,需通過風險識別評價與管理的手段將風險降低至 可接受 的程度。通過系統化的風險識別評價與管理,可識別及分析風險發生概率及後果 評價風險對策的成本與效益,尋求可行的風險處理措施,達到防止損失或補償損失的目的 一 1 風險識別 風險隧道明洞邊 仰坡易產生滑坍失穩,對洞內或洞口施工安全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