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路器跳躍引起變壓器損壞的改進措施

2023-02-12 04:42:03 字數 794 閱讀 6635

作者:歐陽芳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35期

摘要:文章首先介紹了斷路器跳躍引起變壓器損壞的原因,然後從線路重合閘手合之後加速保護、斷路器失靈保護、重合閘方式、斷路器三相位置不一致保護角度提出了改進措施,希望有利於改進斷路器跳躍引起的變壓器損壞。

關鍵詞:斷路器;跳躍;變壓器;改進措施

引言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發展,人們對電力的依賴越來越強,對供電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然而,目前我國的電力裝置仍然存在一定的問題,例如,斷路器跳躍引起變壓器損壞這類故障時有發生,不僅影響了電力持續穩定可靠的供給,損壞了電力企業的經濟效益,還給居民生活和工業發展帶來了極大的不便,因此必須對斷路器跳躍引起變壓器損壞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據此提出改進措施。

1 斷路器跳躍引起變壓器損壞的原因

我們採用現場檢查和模擬事故的狀況的方式對一起斷路器跳躍引起變壓器損壞(如圖1)的原因進行了分析。首先遠方操控斷路器,然後發現分後即合跳躍的現象以及a相的斷路器的合閘的延遲現象反覆出現,然後斷開a相的斷路器現場的電氣,在迴路之後進行手動的操作,以上現象還是反覆出現。這就證明a相的斷路器的機構是有問題的。

深入檢查之後,發現一級閥同電磁鐵間脫扣的裝置沒有出現異常。根據分析得知,閥套卡滯與斷路器的合閘的一級閥的撞杆是這起變壓器損壞事故的原因。

以故障發展的角度為出發點,故障斷路器在首次非同期合閘時,線路的保護零序加速的動作實現跳開斷路器之後,發生故障的電流也隨即消失掉。變壓器的廠家認為:導致高壓繞組產生放電並損壞變壓器是由於由變壓器的高壓側斷路器於很短的時間裡,對斷路器跳合引起了電壓的突變,進而產生了週期性的衰減振盪波,並於變壓器的繞組內產生了諧振的過電壓,導致繞組絕緣損壞。

斷路器的區別斷路器的區別

住宅戶內配電箱選2p 其他的一般 漏電4p,雙電源4p 1p n與2p 1p n也就是dpn,是指一根相線 一根中性線,這根接相線極具有正常分斷能力 就是用手去斷開 和過載 短路等保護分斷功能 就是出現故障後自動斷開 而這根接中性線極 在斷路器上標示n 只就有正常的分斷能力 用手去斷開 而不具有保護...

塑殼斷路器和框架斷路器的比較

塑殼斷路器和框架斷路器同是斷路器產品中使用十分普遍的產品,不過很多人並不是十分了解兩者存在的區別,在選購的時候也經常會出現舉棋不定的情況。我所面對的一些客戶也經常有這樣的困擾,所以我根據這個問題,諮詢了工廠內三位資深工程師,並對他們平時選購的一些心得進行總結,在這裡說下塑殼斷路器與框架斷路器兩者的區...

變電站斷路器控制迴路的改進

新疆兵團農三師電力公司左躍華 摘要 該文對斷路器機構故障引起控制迴路元器件的危害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預防控制迴路元器件損壞的改進辦法及建議。關鍵詞 控制迴路 時間繼電器 中間繼電器 中圖分類號 tm561.3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003 0867 2008 04 0056 02 變電站綜合自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