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球蚴病的診斷與防治

2023-02-12 04:27:04 字數 875 閱讀 6263

作者:王玉鋒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8期

1 定義

棘球蚴病(echinococcusis)也叫包蟲病,是棘球絛蟲的幼蟲寄生於牛、羊、豬及人等多種哺乳動物的內臟器官引起的。棘球絛蟲的幼蟲主要寄生於肝臟,其次是肺,也可寄生於脾、腎、腦、縱隔、腹盆腔等處,由於幼蟲呈囊包狀,因而稱為棘球蚴或包蟲;成蟲寄生於犬科動物的小腸中。 本病是人畜共患寄生蟲病,對人類身體健康和牲畜的健康養殖危害較大,造成的經濟損失往往很嚴重。

2 病原學

絛蟲蟲卵對外界環境有較強的抵抗力。耐酸鹼和低溫;常用的一般消毒劑,比如0.4%的來蘇兒溶液、70%的酒精以及10%的甲醛等消毒劑均不可使其滅活;對乾燥和高溫敏感,在高溫以及乾燥的環境下可迅速死亡。

3 流行病學

人類、豬、牛、羊、馬、駱駝等家畜均可感染,家畜中以綿羊最易感,人類也易感,除此之外,鼠類也易感;該幼蟲在發育至感染階段前多寄生豬、牛以及綿羊肝臟內。

棘球絛蟲病的重要傳染源為狗、貓、狐、狼等食肉性動物;可通過消化道傳播,大多是因為接觸了感染了棘球絛蟲病的肉食性動物,棘球蚴絛蟲卵進入食道而感染。蟲卵和孕節可在外界適宜的環境下存活幾天以上。有的時候體節可存留在狗的**外的皺褶裡,由於體節的活動而使狗躁動不安,用嘴和爪來撓,從而使爪和嘴沾染有蟲卵,隨著狗的活動而將蟲卵傳播開來。

除此之外,蟲卵還可以通過風力、鳥類以及蚊蠅和昆蟲等動物的活動來傳播。人類的感染多是由於親密接觸了狗和狐狸等動物,誤食了蟲卵或者是吞食了經蟲卵汙染的水、蔬菜和水果,也可以通過被蟲卵汙染的用具來感染。另外加工狐狸或者狼等動物的毛皮的工作人員也容易遭感染。

該病可發生於全年的任何時期,由於感染該病而死亡動物現象多發生於冬、春季節。該病分布於世界各地,其中以牧區多發,我國新疆地區發生該病的情況比較嚴重。另外,四川、陝西、內蒙古、青海、寧夏、**和甘肅等地區發生也很嚴重。

豬藍耳病的診斷與防治措施

作者 劉錫龍梁慶傑羅燦榮 農家科技 2017年第05期 摘要 豬藍耳病又被稱為豬繁殖與呼吸症候群,是一種傳染性很高,高度接觸性傳染的疾病,豬場一旦傳染到該疫情,其危害是很大的,將會造成巨大的損失。本文介紹了豬藍耳病的發病原因 傳播途徑 臨床症狀 病理變化 實驗室診斷,並提出綜合防治措施,以期為豬藍耳...

牛支原體病的診斷方法與防治技術

作者 高金輝 新農村 2016年第02期 摘要 牛支原體是牛的一種重要的病原體,可引起牛的肺炎 乳腺炎和關節炎等疾病,且由於牛支原體基因和細胞膜表面蛋白的多變性,國內外還沒有非常有效的防制方法。牛支原體感染每年都會給養牛業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因此十分有必要對牛支原體進行深入研究。本文從牛支原體感染的...

豬藍耳病診斷與防治措施分析

作者 萬東星 鄉村科技 2017年第19期 摘要 現代養殖技術的發展,使得生豬養殖規模越來越大,也帶來了諸多疾病防治難題。結合工作實際,本文 豬藍耳病的發病特徵及型別,並從剖檢變化上提出 和防治方法。關鍵詞 豬藍耳病 診斷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58.2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 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