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縣番茄黃化曲葉病毒病發生概況 原因及綜合防治措施

2023-02-12 04:18:04 字數 1630 閱讀 3186

作者:常春梅

**:《新農村》2023年第17期

近年來,延津蔬菜生產特別是保護地蔬菜生產發展較快,日光溫室、塑料大棚建設速度步入快車道,溫室番茄、大棚番茄的種植面積進一步擴大,但從2023年秋季,發生了一種新的病害——番茄黃化曲葉病毒病,該病發生面廣、擴散速度之快讓人始料未及,菜農的產量及經濟效益遭到了很大損失,甚至有的溫室、大棚的產量到了絕收的地步,不得不拔除毀種,為此,引起了我縣農業植保部門的高度重視。兩年來,我站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初步摸清了番茄黃化曲葉病毒病的發生原因,並提出以農業防治為主,立足早防爭主動的綜合防治措施。

一、發病症狀

染病番茄植株矮化,節間縮短,生長緩慢或停滯,頂部葉片多稍並退綠發黃、變小,葉片邊緣上捲,葉片增厚且變硬,該病在番茄生長各階段均可發生。早期染病的植株常嚴重矮縮,開花延遲、結果異常;後期染病的植株僅上部葉和新芽表現典型黃化捲曲症狀,座果急劇減少,果實變小且畸形,成熟期果實著色不均勻,喪失了其商品價值。

二、發病原因

1.蟲媒因素

菸粉蝨是病毒病的傳毒介體,該蟲在作物、蔬菜以及雜草上發生十分普遍,並且近年來其發生危害呈顯著上公升趨勢,已成為絕對優勢種群,在保護地栽培條件下,能夠安全越冬,並周年發生,尤其是秋番茄上菸粉蝨發生量大,多數大棚未設防蟲網,並且大棚四周種植的棉花、茄子、辣椒等也為菸粉蝨提供了廣闊的棲息地。

2.氣候因素

延津縣地處暖溫帶,氣候四季分明,秋季氣溫高濕度大,非常適合菸粉蝨的活動繁殖。

3.品種抗性

通過2023年全縣普查,我縣生產上推廣的番茄品種基本上對番茄黃化曲葉病毒病無抗性,容易感病。

4.化學防治效果差

在生產中,番茄定植後或發病後噴施防病毒病和菸粉蝨的藥劑,收效甚微,菜農隨意加大或縮小藥量,用藥不科學,防效不顯著。

三、綜合防治措施

1.適當調整品種結構

發病重的棚室首先盡量避免與茄科蔬菜連作,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菸粉蝨種**生量,同時與有關科研部門合作,積極引進並種植抗耐病品種。

2.培養無虫、無病壯苗,避免秋苗傳播蟲害

育苗床與大田生產要分開,科學培育壯苗,實施集中統一育苗,合理施肥澆水,育苗棚用40~60目防蟲網隔離育苗,避免苗期感染,每畝苗床懸掛黃色粘蟲膠板15~20塊,誘殺菸粉蝨,減少傳毒媒介,保證幼苗生長健壯,增強植株抗病能力。

徹底清除植株殘體及苗床周圍雜草,清潔田園以減少傳毒媒介蟲源,對已發生番茄黃花曲葉病毒病的番茄,應及時拔除病株,將其深埋。

3.加強田間管理

苗期長勢過旺和田間土壤乾燥的田塊發病較重,故要適當控制氮素,增施磷鉀肥,保持田間濕潤,肥水管理少量多次,促進植株健壯生長,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

4.重視統防統治

由於菸粉蝨繁殖能力強,擴散比較迅速,具有突發生、爆發性和毀滅性危害等特點,必須發動菜農集中連片,進行統防統治,減少相鄰田塊之間的菸粉蝨遷飛,才能提高防治結果。

5.進行化學防治,及時消滅蟲媒,控制番茄黃花曲葉病毒病的發生

苗期與座果前期是防蟲抗病的關鍵時期,應及時防治菸粉蝨,以控制病毒病的發生。苗期及移栽前後,氣溫較高,菸粉蝨活動比較活躍,藥劑防治宜治早治小,間隔5~7天防治一次,連防3~4次。座果期即使氣溫下降,但棚室內菸粉蝨仍未死亡,仍需防治,防治時應輪換用藥,選用10%吡蟲啉wp2000倍液、20%啶蟲脒2500倍液、或25%吡蚜酮3000倍液、25%噻嗪酮3000倍液,任選一種,加入病毒a、寧南黴素或三氮唑核苷,在傍晚時分用藥,以提高防治效果。

2023年延津縣花生新品種示範報告

新鄉市第六屆綜合性 學術年會交流 呂海山盧幫林關世朋 河南省延津縣農業局 摘要 為篩選優質 高產 抗逆性強 生態適應性好的花生新品種,作者於2012年收集花生新品種16個,分兩組進行示範。除濮花16減產 豫花9326一增一減外,其他品種均有不同程度的增產,這些品種可以在麥套花生區示範推廣。關鍵詞 花...

年延津縣職業中等專業學校

校本培訓計畫 電子電器應用與維修專業 校本培訓計畫 電子電器應用與維修專業 依據教育局頒布的總體部署和要求,結合學校實際,以科學發展觀引領教師教育工作,努力提高教師自身的教育素質,不斷探索新課改的路子,打造一支具有開拓精神的科研型教師隊伍。特制定本學年度的教師培訓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提高教師的整體...

蘭坪縣黃木水庫工程專案劃分報告 1

雲南省蘭坪縣黃木水庫工程 專案劃分報告 雲南省蘭坪縣黃木水庫工程劃分為導流輸水隧洞單位工程 攔河壩單位工程 溢洪道單位工程 引水隧洞單位工程 水土保持單位工程5個單位工程。一 導流輸水隧洞單位工程劃分為以下7個分部工程 1 進口明渠及有壓洞段分部工程 劃分為17個單元工程 2 閘門井段分部工程 劃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