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電管理的節能降損分析及其管理措施

2023-02-12 04:18:03 字數 1079 閱讀 1142

作者:陳慶濤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5期

(國網河南汝陽縣供電公司河南洛陽 471200)

摘要: 農網節能降損是衡量電力企業管理水平的主要指標,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本文首先敘述了農村電網的現狀,並分析了農電節能降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進一步對農電節能降損管理措施進行了具體的闡述。

關鍵詞: 農電管理;節能降損;措施

引言眾所周知,節能降損是對農電生產技術與經營管理水平進行評價和考核的重要標準,在農電管理工作中,這項綜合性經濟技術指標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有利於供電企業在適應社會與人民供電需求的基礎上減少損耗,提高效益。在不斷推進市場經濟發展的基礎上,逐漸優化了農電管理體制,改善了農民生活水平,電力營銷市場的發展逐漸延伸至農村地區。如何有效強化農電節能降損管理工作,為企業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是現階段農電管理亟待解決的問題。

1農村電網現狀

由於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極大增加了農電需求,增加了電力需求,擴大了電力能源市場,農村地區對家電需求也逐漸增加,國家積極出台「家電下鄉」的政策集中展現了家用電器市場向農村地區的推進,並且因為家電大功能逐漸發展,也極大增加了電力能源消耗。因此,農村電力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而電網環境的優化改善是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必須積極落實相關舉措,實現節能損耗的目的。就供電企業視角而言,線損即為乙個重要的考核指標,一方面是供電企業經營管理水平與供電質量的集中反映,另一方面是供電企業經營效益狀況的重要表現。

2農電節能降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2.1管理問題

最近一些年來,儘管我國積極改革農電體制,然而未能從根本上解決農電管理水平較低的問題,目前,農電線損管理不科學,管理混亂現象較多,很多供電所線損率依然較高。並且目前農村缺乏完善的電氣線損管理機構,沒有採取科學的管理手段和措施,有效實現管理目標,並且因為沒有正確認識節能損耗,沒有有效貫徹落實上級關於線損管理的各項規定。在現在的農網線損管理工作中,大部分是供電企業承擔維護線路的責任,然而現實中,供電企業未能建立完善的線損管理機制,在該項工作開展中,未能將員工節能降損的主動性激發出來,並且缺乏合理的線損分析,難以將線路較大損耗問題及時找出來,因而造成嚴重的農網線損問題。

此外,目前農網中存在嚴重的破壞電能計量裝置的現象,經常有竊電和違章用電等行為出現,因而帶來了巨大的電能損失。

庫倫旗農電局節能降損報告

一 電網現狀 庫倫旗現有220千伏一次變1座,主變1 120兆伏安,66千伏出線7回。擔負著6個鄉鎮的所有工農業 商業用電任務,供電區域4716平方公里,2010年最大負荷42兆瓦。66千伏輸電線路10條,275.302公里,分別為 66千伏庫三甲乙線10.794公里 66千伏庫興線7.531公里 ...

智慧型電網的線損和節能降損措施分析

本文簡要介紹了線損狀況,分析了電力系統線損的組成,並提出了配電系統降損節能的技術措施,再配合配電系統降損節能的管理措施。1.線損的分類 1.1按損耗性質分 1.1.1技術線損 在電力網輸送和分配電能過程中,有一部分損耗無法避免,是由當時電力網的負荷情況和供電裝置的引數決定的,可以通過理論計算得出,這...

永城供電公司節能降損分析報告 1 12

永城市供電有限責任公司 2009年1至12月份節能降損分析報告 2010年1月13日我公司召開由企管 生產 財務 安全 人力資源 排程 營銷等部門參加的節能降損分析會,對2009年1至12月份公司節能降損情況進行了分析並完成了分析報告。一 工作完成情況及原因分析 一 縣域經濟與外部環境分析 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