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電工程建設中不良地基基礎處理方法分析

2023-02-12 04:12:02 字數 854 閱讀 2896

作者:張振霞

**:《環球市場》2023年第11期

摘要:水利水電工程關係國計民生,在施工建設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不良地基的情況,影響工程的整體質量。本文將從不良地基造成的負面影響入手,提出軟弱層、液化、強透水、淤泥軟土、深覆蓋的處理方法,以供參考。

關鍵詞:水利水電工程建設;不良地基;基礎處理方法

在水利水電工程中,處理不良地基是基礎施工內容,但是對水利水電的工程有非常重要的影響。雖為基礎工程,但涉及到的環節較多,工序複雜,仍需技術人員不斷探索,提公升這個領域的技術,進一步提高我國水利水電工程的整體質量。

一、不良地基造成的負面影響

(一)降低地基的穩定性

不良地基會導致地基承載能力弱、穩定性差,一旦外部施壓就容易變形。原因是,構成這類地基的主要是軟弱夾土層、岩體破碎帶、古鳳化殼、節理裂隙帶以及岩石混凝土」。這類物質組成的地基並沒有達到水利水電工程對防滑的要求,在實際建築過程中,很容易造成地基上部的建築物發生結構損壞,嚴重者還會影響主建築物的使用安全。

(二)造成地基滲水漏水

水利水電工程**現不良地基會造成滲水漏水的現象,尤其是水力滲透。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地基中使用的砂石之間縫隙較大,或者地基建築中施工不嚴謹,導致出現透水層和破碎帶等透水區域。出現透水區域後,地基承受的壓力就超過了初期設計的安全範圍,容易出現各種管湧的問題,最終使地基損壞嚴重,無法保障建築物的正常施工。

(三)造成地基沉陷

不良地基還會造成地基沉陷,發生沉陷的地基主要是由軟弱土層、淤泥質土和膨脹士等物質組成。這類地基承載能力較低,無法承載主建築物的壓力,因為地基下的土層結構不同,承載能力也不同,常會出現受力不均的現象。且這種不良地基在不同位置有不同的強度,如果地基受外力負荷較大,就會沉陷量過大或是發生不均勻沉陷,導致建築物隨之變形,損傷主體建築。

水利水電工程中不良地基的基礎處理方法 1

作者 周生華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0期 摘要 不良地基基礎在水利水電工程建設中是經常遇到的難題,也是人們採取各種方法希望解決的問題。不良地基基礎處理的方法很多,由於不同建築物對地基基礎強度的要求不同,各種不良地質因素對建築物的影響程度也有區別,因此處理不良地基的的方法也自然不盡相同。本文...

水利水電工程開工

進場通知 監理 進場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合同專案開工令 監理 合開工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jl03 分部工程開工通知 ...

水利水電工程管理實務

水利工程技術 1 洪水標準 在水利工程設計中不同等級的建築物所採用的按某種頻率或重現期表示的洪水稱為洪水標準,包括洪峰流量和洪水總量。2 永久性水工建築物洪水標準,分為設計洪水標準和校核洪水標準。3 臨時性水工建築物洪水標準,應根據建築物的結構型別和級別,結合風險度綜合分析,合理選擇 對失事後果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