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煤礦採空區安全實施方案

2023-02-12 03:36:02 字數 4450 閱讀 4011

中國神華神東煤炭集團

編制說明

中國神華神東煤炭集團神山露天煤礦由原井工開採技改為露天開採。井工開採時採用房柱式採煤法,開採引數為煤房5m,煤柱5m。露天開採後,採空區位於開採範圍內,為了提高資源**率,對原井工殘留煤柱進行**開採,神山露天煤礦委託神華(北京)遙感勘查有限責任公司對5-1煤範圍用高密度電法進行了探測,採空區面積約30.

22hm2;由原金烽煤炭分公司提供了4-1煤井上下對照圖,採空區面積近約14.09hm2;另委託中煤國際武漢設計研究院對4a、5a平台承載厚度進行了計算。為了保證開採安全,並保障員工在生產作業過程中的人身安全,結合採空區實際情況及近期採空區作業現狀,特制定本安全回採實施方案。

為了貫徹落實採空區安全回採實施方案,保障煤礦安全生產,及員工生產作業期間的人身安全,成立神山露天煤礦採空區作業安全管理小組,各成員如下:

組長:礦長

副組長:生產副礦長、總工程師、安全副礦長

成員:生產技術辦主任、安管辦主任、機電辦主任、採剝隊隊長、穿爆隊隊長、機電隊隊長、駐礦地測站站長。

組長:負責採空區作業的全面管理。

副組長:對採空區作業的實施方案的科學性、合理性進行把關,協助組長進行全面管理。

生產技術辦:負責採空區安全回採實施方案的日常執行管理工作,協助日常監督工作,負責本方案的制定、修改及完善工作。

各生產區隊:負責組織本隊員工認真學習本安全回採實施方案,並在生產中嚴格執行。

安管辦:負責監督本方案的落實情況,及時制止生產中存在的不安全行為,並對本方案提出安全生產的意見和建議。

採空區管理是神山露天煤礦安全生產管理中極為重要的部分,要求各個崗位、部門在採空區作業過程中嚴格執行以下管理措施:

第一,在採空區作業以前,必須將本實施方案傳達貫徹到每一位員工,使每位員工學習掌握,經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第二,必須嚴格按照崗位職責辦事,無論哪一級人員,不得更改既定的措施。

第三,在採空區作業過程中,所有環節執行「三不作業」原則,即:前一環節措施未落實不作業,本環節措施不明確不作業,遇見突發隱患不作業。一定要嚴格按照既定的應急響應程式執行。

安全回採實施方案必須建立在科學依據的基礎上,本實施方案依據《煤礦安全規程》、《神山露天煤礦初步設計說明書》、《神山露天煤礦安全專篇》、中煤國際武漢設計研究院提供的《神山露天煤礦採空區覆巖安全承載厚度計算分析》、原金烽煤炭分公司提供地4-1煤採空區井上下對照圖、5-1煤採空區高密度電測法位置範圍圖,準煤局發[2011]472、509號檔案,《煤田火災滅火規範(試行)》能源安保[1992]952號,煤炭工業露天礦設計規範》(gb50197-2005)並結合神山露天煤礦採場已揭露的採空區現狀制定了本安全回採實施方案。

神山露天煤礦的採空區作業主要存在以下安全隱患:

(一)頂板垮塌陷落造**員**、裝置損壞

在空巷上方作業時,作業的裝置有鑽機、電鏟、液壓挖掘機以及其他輔助裝置及操作人員,所以空巷頂板一旦塌陷,容易造**員**或裝置損壞。

(二)煤炭自燃可能引發火災

空巷在未露天開採前是密閉的,露天開採後和外界空氣連通,可能引起煤炭自燃,進而引發採區內火災。

(三)老空內有可能存在高溫區或在開採過程中產生高溫區,從而在爆破裝藥時引發意外。

(四)採空區內積水

從現場揭露情況觀察,採空區巷道內低凹處有近2m深的積水,工作面推進方向與煤層傾向一致,造**員**和裝置損壞可能性較小。

針對上述安全隱患,制定本安全回採實施方案。

1. 根據神華(北京)遙感勘查有限責任公司對5-1煤高密度電法探測成果報告及由原金烽煤炭分公司提供的4-1煤井上下對照圖,由地測站給定採空區範圍,採剝隊現場做好安全標誌。

2. 穿爆隊用鑽機在煤頂及上一層台階,即5a、4a台階採空區範圍線外側打兩排間距為3×3m的探測孔,深度要求見煤後再下探4m,如打鑽後仍有採空區存在,繼續按照此辦法向前延伸。直至準確控制採空區範圍。

首先將原有井下全部巷道及採空區的位置、範圍以及探測到新的採空區及時反映在採剝平面圖等圖上,進行井上下嚴格對照,並在現場進行測量標定,設定警示牌示警。

其次,將本安全回採實施方案以及相應的施工組織措施,由煤礦組織相關人員進行培訓,保證相關人員對存在的危險源和既定的安全回採實施方案全面掌握,能夠嚴格按作業規程、安全回採實施方案進行作業,對異常情況應制定應急預案。

再次,礦生產技術辦要對生產作業情況定期進行核查,發現異常及時進行處理;一旦出現突發事件,按照《神山露天煤礦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和《神山露天煤礦礦井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的相應規定執行,並且應根據異常情況與突發事件完善、優化、修改、補充相應的應急預案。

另外,採空區作業必須實行專項負責制,現場要指派專人作為作業負責人。

採空區煤層揭露後很容易自燃,為了保證生產,杜絕自燃火災事故,要嚴格控制煤頂出露面積。採空區每次爆破量不宜過大,每次爆破後採剝隊要及時組織裝置進行裝運清理作業。一旦發生自燃火災,應根據實際情況採用以下三種方法處理:

a、水澆滅法,b、沙土覆蓋法,c、隔離滅火法。

採用測溫儀測量溫度,然後採取相應降溫措施、辦法消除高溫隱患。

採空區內積水不多,且工作面推進方向與傾向一致,造**員**和裝置損壞可能性較小。在低凹處依積水量情況布置相應數量水幫浦將水排出坑外即可。汛期在小井井口處做防洪堤,以免洪水湧入採空區。

1. 4a、5a台階高度按12m留設,穿孔至煤頂,如遇空巷,應在兩孔之間補孔、孔深小於空巷處岩石層高度1.5m。

2. 4a、5a台階穿孔作業時應配備指定的安全管理人員,若遇特殊情況必須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

3. 操作人員應站在填實的地方。

4. 裝置發生故障時轉移到採空區外維修。

5. 發現任何不安全隱患,操作人員應立即停止作業,撤離至安全地點待命,及時向帶班隊長匯報,由帶班隊長向安全管理小組匯報。

1. 爆破全部採用乳化炸藥,不得和其他炸藥混用。

2. 當班作業人員的配備由帶班隊長親自組織。

3. 裝藥速度要快。

4. 可適當加大炸藥單耗,確保採空區岩層垮塌。

5. 裝藥前對每個孔測溫。建立專門的測溫記錄,記錄清楚每個孔內的溫度、記錄人等,確定孔內溫度在60℃以下,方可裝藥。

6. 放炮前的正掌子面警戒距離必須滿足煤礦安全規程第五百六十六條規定的1.5倍。

7. 起爆後按規定程式檢查炮區。

8. 運送炸藥時車輛必須停在爆後的實體上或採空區外,人工將炸藥搬到炮區。

9. 高溫孔爆破注意事項

(1)凡是在老空巷區、煤及半煤巖等溫度異常的區域爆破時,裝藥前必須仔細檢查各炮孔內溫度,對於有明火及高溫孔(高於60℃),必須經過滅火降溫處理,溫度降至60℃以下採取措施後方可裝藥爆破,否則嚴禁裝藥。

(2)檢查孔溫及操作方法

a.儀器檢測法。用紅外線測溫儀檢查孔內溫度,操作人員應距炮孔3m以外,詳細記錄檢查結果,對超溫孔應插上標誌。

b.高溫孔可採用灌水降溫方式,如無法處理,不得裝藥,按廢孔處理。

c.高溫孔經降溫處理檢查合格後按下列順序操作

①複查孔深,配好各孔藥量,把藥包擺在炮孔旁;

②裝藥前先派出警戒哨,應先布置好警戒線。

③首先將各炮孔起爆器材連線好;先裝填溫度正常的炮孔,同時撤出一切不用的器材;

④預備起爆訊號發出後,起爆人做好起爆的一切準備;所有裝藥人同時裝填高溫孔,炮區負責人隨後檢查。

⑤裝藥人全部撤離炮區並躲到安全地點後,立即起爆。

d.裝填高溫孔注意事項

①按兩人裝乙個炮孔安排裝藥人數,無關人員不得進入炮區。

②盡可能減少一次爆破高溫孔的數量,視現場情況,可採取分次起爆方式。

③裝藥發生卡堵不宜處理。

④裝藥順序為炸藥→起爆器材,正向起爆法。

⑤採用整裝藥,少充填;禁止使用散炸藥。

⑥裝藥人在裝填完畢自己負責的炮孔時應迅速撤離,不得再靠近已裝填完畢的高溫孔或他人負責裝填的炮孔。

⑦高溫孔裝填操作總時間不得超過10分鐘。

⑧高溫孔不得進行擴壺作業。

e.高溫孔的起爆器材應採用導爆索並將炸藥隔熱包裝。

1. 採空區範圍內的4a、5a台階使用液壓挖掘機採裝,電鏟不得進入,台階高度均按12m留設。

2. 4a、5a台階爆破後採剝隊必須對空巷是否放塌進行確認。必須在確定空巷放塌的情況下,才可進行採裝作業。

3. 在裝運過程中,空巷煤層高溫時要採取降溫措施,用灑水車或沙土,根據實際情況使用。

4. 採裝過程中嚴禁所有人員在掌子面邊緣下車、停留。

5、爆破後,掌子面邊緣冒煙地段用沙子填實,控制火源。

6. 採裝過程**現明火,應及時處理。

7. 作業完畢裝置不准在採空區停留,開到50m以外安全地點停放。

8. 採空區巷道處理

a)專人負責每乙個巷道的處理。

b)採空區上部由360(1.6m3)液壓挖掘機處理,下挖3m,下部由裝載機處理。

c)上部和下部不准同時作業。

d)裝載裝置視線不清時停止作業。

e)排棄的高溫煤巖,必須當班覆蓋處理完畢。

f)裝置應根據風向及時調整作業地點(裝置、人員應在上風向作業),防止有害氣體傷人。

(四)運輸

為確保運輸安全,4a、5a台階高度必須留設12m。

本安全回採實施方案,在實際執行過程中應根據現場回採情況不斷進行完善,增加的規定以補充條文的形式列入,由煤礦生產技術辦負責起草,安全管理小組審核後執行。

露天煤礦過採空區 火區措施

各部室 工隊 為了確保我公司露天礦在採剝作業等的開採過程中安全 順利通過採空區 積水 集氣及火區,特編制了 同煤集團同舟煤業過採空區 火區安全技術措施 經審核,符合我公司的實際情況,具有可操作性,能解決實際問題。現將此措施下發給你們,望各單位遵照此執行。同舟煤業 2014年11月26日 同煤集團同舟...

露天煤礦應急演練規劃計畫實施方案

內蒙古恆東集團 恆博煤炭有限責任公司應急救援規劃 計畫實施方案內蒙古恆東集團恆博煤炭有限責任公司 2014年1月1日 應急救援演練三年規劃2 2014年度應急救援演習計畫7 應急演練實施方案18 應急救援演練三年規劃 為貫徹落實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方針,全面提高職工對突發事件...

哈爾烏素露天煤礦「創先爭優」活動實施方案

根據 準能公司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實施意見 和 準能公司創先爭優試行標準 檔案精神,哈爾烏素露天煤礦為紮實推進 創先爭優 活動,發揮黨員在日常工作中的先鋒模範作用,增強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結合工作實際,特制定本考核辦法。一 指導思想 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提高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