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深基坑降水控制技術與策略研究

2023-02-12 03:36:01 字數 955 閱讀 8636

作者:陳喜平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02期

摘要:地鐵是城市中重要的交通工具,其規模在伴隨著城市發展建設不斷擴大。而地鐵工程施工中深基坑的開挖面積與深度也在伴隨著地鐵規模的擴大而不斷增加,為了切實保障地鐵深基坑的施工安全,則需要對深基坑工程中關鍵的降水控制技術與策略進行分析。

現文章主要針對地鐵深基坑降水控制技術與策略進行研究。

關鍵詞:地鐵深基坑;降水控制技術;地鐵施工doi:10.16640/

通常來說基坑開挖深度大於6m則被成為深基坑。在上個世紀80年代時期我國基坑開挖工程深度一般都在5m以內,應用一般施工技術裝置以及降水控制技術均滿足使用需求。然而伴隨著建築工程的需求變化以及施工技術的進步,各種開挖深基坑的工程越來越多。

其中,在地鐵施工建設中深基坑是不可避免的施工內容。在深基坑開挖過程中深基坑降水是十分關鍵的技術之一,其不僅能夠利用水分來固結土體,同時還能夠強化土體的強度。因此,針對地鐵深基坑降水控制技術與策略進行研究十分有必要。

1 地鐵深基坑使用降水控制技術的必要性

地鐵是國家重要的基礎設施之一,地鐵的建設與施工與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在地鐵施工過程中如需要在地下水位較高的施工區域挖深基坑就會使得地下含水層被切斷,在伴隨著水壓的影響導致地下水進入深基坑中,給地鐵建設的施工埋下安排隱患。如果不及時開展降水排水處理則會使得深基坑**現嚴重積水,施工環境惡化,長此以往還會導致地鐵地基的承載能力下降,從而導致管湧、流砂等各種安全事故出現,對地鐵深基坑施工安全有著巨大的影響[1]。

因此,地鐵工程建設要重視深基坑降水控制工作,始終秉持以下原則開展施工技術:第一,盡可能減少深基坑內的含水量,強化土體的強度,避免地鐵深基坑外的土層出現嚴重沉降的情況。第二,疏導地鐵深基坑中含有的地下水,為地鐵機械裝置施工創造良好、安全的工作環境。

第三,全面提高深基坑邊坡的穩固性,避免深基坑邊坡土層出現滑落的情況。第四,完善地鐵深基坑承壓降壓工作,避免地鐵深基坑地面存在不均勻沉降現象以及對地鐵深基坑周邊的建築物的安全造成危害。

凱旋大廈深基坑降水設計與實踐

作者 嶽濤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28期 摘要 以凱旋大廈工程為背景,研究深基坑支護與降水的設計。分析選擇降水方法的原則,闡述管井降水設計需要計算的引數和程式。分析降水監測的原因和方法,提出了減少降水不利影響的控制措施。關鍵詞 深基坑降水設計監測 中圖分類號 s61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

深基坑支護與降水工程的預防控制措施

深基抗支護與降水工程安全生產預防控制措施如下 1 深基抗支護與降水工程施工前,必須按基本建設程式的要求辦理施工許可手續,未辦理施工許可手續的嚴禁被土動工。2 深基抗支護與降水工程施工前,必須根據設計檔案,結合工程實際,編制具有針對性的施工組織設計,危險性較大的工程必須有公司總工程師組織有關專家進行實...

3深基坑土方開挖及基坑降水監理控制措施

目錄 1 開挖前準備階段的質量監理控制 2 施工階段質量監理控制 3 工程問題積極協調 協調好各參建單位的工作,使工程在確保安全原則下順利進展 2 深基坑管井井點降水的監理控制措施 1 深井施工工藝流程 2 施工準備階段質量控制措施 3 施工階段質量控制措施 深基坑土方開挖及基坑降水監理控制措施 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