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工程事故的預防與處理

2023-02-12 03:24:04 字數 3764 閱讀 3095

福建省惠安開成建築工程學校陳志陽

[摘要]筆者根據對103項基坑l程事故原因的調查與分析,提出以預防為主的處理措施及改善深基坑工程現狀的建議。

[關鍵詞]深基坑工程事故預防處理措施

一、前言

深基坑工程在建築工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是當前工程界關注的熱點,是技術較為綜合、複雜的難點,同時也是提高建築工程質量,減少事故的重點,主要特點是:

1)高層建築建造數量越來越多,建築面積越來越大,深基坑向大深度,大面積方向發展:

2)許多高層建築都是在城市密集的建築群中施工,場地狹窄,深基坑開挖很困難,對基坑支護和穩定十分不利。

3)基坑工程造價較高,如果出現事故,其處理費用及後果都十分嚴重。

4)一些高層建築建在沿海軟土地基上,深基坑需在軟土高水位地基中開挖, 易發生事故,以致對周邊建築物、地下構築物及管線的安全造成很大威脅。

5)深基坑開挖與支護是與許多因素相關的綜合技術,有許多理論與實際問題都有待解決和完善。

6)深基坑支護是個臨時性工程,但其安全度又具有隨機的性質。從基坑開挖到地下工程全部完成,要經歷許多不利條件的影響。

二、 深基坑工程事故的調查與分析

從筆者對103項深基坑工程事故的調查(見表)中可以看出,過去幾年間我國深基坑工程事故率比較高,造成了很大的經濟損失。

基坑工程故故原因統計表

序號發生事故的主要原因發生次數佔總數的比例

1工程勘察的失誤32.9%

2基坑設計失誤3534.0%

3荷載取值錯誤54.9%

4水處理不當2221.4%

5支撐結構失穩43.88%

6錨固結構失穩77.0%

7忽視基坑穩定性65.8%

8施工方法錯誤54.9%

9工程監測失誤10.97%

10工程管理失誤87.76%

11相鄰施工影響54.9%

12肓目降低造價21.9%

首先,從上表可以看出,由於設計不當造成深基坑事故的達35項,佔34%,如果再包括荷載取值、忽視基坑穩定性等與設計有關內容綜合在一起,共46項,佔被調查總數的45%。

因此抓好基坑工程方案審議,由有經驗、有資質單位承擔設計是取得工程成功的關鍵。

其次,由於施工管理、監測、相鄰基坑的影響、支護結構安裝不當等諸多因素合在一起,引發事故32項, 佔被調查事故的30%。為了確保質量,由有資質單位承擔基坑工程施工也是不容忽視的重要問題。

由於水處理不當(如止水、降水、排水等)引起工程事故22項,佔被調查總數的22%。尤其是在軟土地基,這更是十分敏感的重要因素。

最後,屬於工程勘察方面的有3項,佔3%,也要引起工程勘察部門注意。

三、 深基坑工程事故的處理及預防措施

在查明基坑事故發生的原因後,可按以下處理方法或當地有效經驗,對基坑工程事故進行處理和預防。

1、 懸臂式支護結構過大內傾變位。可採取坡頂解除安裝,樁後適當挖土解除安裝或人工降水,坑內樁前堆築砂石袋或增設撐、錨結構等方法處理。這是支護結構設計不當,隨便取消樁頂連梁、錨桿,施工地面荷載過大等因素引起的。

為了降低樁後地面荷載,基坑周邊應嚴禁搭建施工臨時建築或庫房,不得堆放建築材料及棄土,不要停放大型施工機具和車輛,施工時機具不得反向挖土,不得向基坑周邊潑倒生活及生產用水。坑周地面須進行防水滲入的處理。

2、 有內撐或錨桿支護樁牆發生較大的內凸變位。首先要在坡頂或樁牆後解除安裝,坑內停止挖土作業,適當增加內撐或錨桿,樁前堆築砂石袋等方法處理。這是撐錨結構數量過少,布置不當所致。

3基坑發生整體或區域性土體滑塌失穩。首先應在可能條件下降低土中水位和進行坡頂解除安裝,加強未滑塌區段的監測和保護,嚴防事故繼續擴大。這是忽視基坑整體穩定和資訊施工的結果。

對欠固結淤泥土、軟粘土或容易失穩的砂土,應根據整體穩定驗算.採用預先加固措施,防止土體失穩。

4、未設止水幕牆或止水牆漏水、流土,坑內降水開挖,造成坑周地面或路面下陷和周邊建築物傾斜、地下管線斷裂等。事故發生後,首先應立即停止坑內降水和施工開挖,迅速用堵漏材料處理止水牆的滲漏,坑外新設定若干口回灌井,高水位回灌,搶救斷裂或滲漏管線,重新設定止水牆,對已傾斜建築物進行糾傾扶正和加固,防止其繼續惡化,同時要加強對坑周地面和建築的觀測,以便繼續採取有針對性的處理措施。在水位高地區基坑開挖時.應進行防水處理,方可開挖,坑外也可設回灌井、觀察井,保護相鄰建築物。

5、施工單位偷工減料,弄虛作假,支護結構質量低劣,引發基坑事故。首先要停止挖土、降水.再根據基坑深度、土質和水位等條件採取補樁、注漿或其他加固手段。預防措施是:

嚴格執行施工監測制度,由有資質單位承擔施工任務。

6、樁間距過大,發生流砂、流土,坑周地面開裂塌陷。應立即停止挖土,採取補樁、樁間加擋土木板,利用樁后土已形成的拱狀斷面,用水泥砂漿抹面(或掛鐵絲網),有條件時可配合樁頂解除安裝、降水等措施。 採取混凝樁支護結構時,樁間距一般不宜大於2d(樁徑),灌注樁徑不宜小於500mm,挖孔樁徑不宜小於800mm。

7 、設計安全儲備不足,樁入土深度不夠,發生樁牆內傾或踢腳失穩。首先要停止基坑開挖,在已開挖尚未發生踢腳失穩段,在坑底樁牆前堆砂土袋或土料反壓,同時對樁頂適當解除安裝,再根據失穩原因進行被動區土質加固(採用注漿、旋噴樁等),也可在原擋土樁內惻補打短樁等。

8、基坑內外水位差較大,樁牆未進入不透水層或嵌深度不足,坑內降水引起土體失穩。處理方法:首先停止坑內開挖、降水,必要時灌水反壓或堆料反壓,管湧、流砂停止後應通過樁後壓漿,補樁,堵漏,被動區土質加固等措施加固處理。

預防措措是:基坑開挖前應補做地

質勘察,查明不透水層分布情況,應確保擋水樁牆進入不透水層1m以上。

9、對於較大面積的基坑,由於水浮力和地基回彈反力作用使基礎底板上凸、開裂,甚至使整個箱基礎上浮,工程樁隨底板上拔而斷裂以及柱子標高發生錯位。處理方法:在基坑內或周邊進行深層降水,由於土體失水固結,樁周發生負摩擦下拉力,迫使樁下沉。

同時降低底板下的水浮力,並將抽出的地下水回灌箱基內。對箱基底反壓使用使其回落,首層地面以上主體結構要繼續施工載入,待建築物全部穩定後再從箱基內抽水、處理開裂的底板後方可停止基坑降水。

10、對已侵入相鄰場地或建築物下影響施工或基礎安全的錨針,應在確保安全條件下,分別情況,採取人工切斷,機械抓斗剷除等方法處理或採用可拆卸錨桿。

11、 為防止兩相鄰基坑施工互相影響,應加強現場施工監測和雙方協凋工作,對因施工振動引起支護結構或工程樁傾斜、斷裂等破損時,首先應停止施工或限制施工振動影響,對破壞的支護樁採取有效處理措施。

12、 因基坑土方超挖引起支護結構損壞。內暫時停止施工,回填上方或在樁前堆載,保持支護結構穩定,再根據實際情況,採取有效措施處理。

13、在有較高地下水位場地,錯誤地採用噴錨、土釘牆等護坡加固措施,由於基坑開挖使加固土體邊坡大量滑塌破壞。首先應停止開挖,有條件時,應進行坑外降水,無條件坑外降水時,應重新設計、施工支擋結構(包括止水牆),然後方可進行基坑開挖施工。

四、 改善基坑工程的幾點建議

在編制基坑工程技術標準工作中,要強調和重視編制有地方特色,反映地方經驗的基坑工程技術標準,使基坑工程有章可依。

抓好施工隊伍技術素質教育,確保工程質量,減少工程事故,降低工程造價。

推動民間的深基坑工程技術資訊交流,加強技術研討,經驗交流,減少盲目性,推動新技術迅速發展。

加快有關建築基坑工程「技術工法」的編制。

深基坑工程較多的大城市,應建立基坑工程專家技術指導組,集中有經驗專家和智慧型,群策群力把好深基坑工程技術質量關。

有條件的城市和地區,建立專業化施工隊伍,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重要措施。

積極推行資訊化施工方法,搞好施工監測。

建立基坑工程的技術檔案制度,認真總結經驗,積累資料.有刊於全國的技術進

(9)加強基坑工程科研和理論建設。 10)提倡復合支護體系,重視基坑支護結構的空間效應。

11)加強基坑工程的管理工作,把提高基坑工程質量的措施落實到實處。

作者單位:福建省惠安開成建築工程學校陳志陽

郵政編碼:362141

深基坑支護與降水工程的預防控制措施

深基抗支護與降水工程安全生產預防控制措施如下 1 深基抗支護與降水工程施工前,必須按基本建設程式的要求辦理施工許可手續,未辦理施工許可手續的嚴禁被土動工。2 深基抗支護與降水工程施工前,必須根據設計檔案,結合工程實際,編制具有針對性的施工組織設計,危險性較大的工程必須有公司總工程師組織有關專家進行實...

CFG樁基工程中常見事故分析處理與預防

作者 劉建峰李強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7期 摘要 cfg樁基在國內應用越來越廣泛,由於cfg樁基具有很打的優越性,因此,眾多任務程開始紛紛使用這種較為先進的技術,cfg樁基施工 現的問題是影響施工質量的首要因素,因此要加以研究。本文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分析cfg樁基工程常見事故的原因和預防...

深基坑工程地下連續牆滲漏原因分析及預防

摘要結合上海軌道交通2號線西延伸工程虹橋臨空園區站地下連續牆施工的實際情況,分析了深基坑工程中地下連續牆滲漏集中發生的部位及其產生的原因,提出了如何有效地防止連續牆滲漏水的方法。關鍵詞地下連續牆滲漏分析預防 本著節約建築成本以及縮短施工工期的原則,新近設計修建的地鐵車站除端頭井以外的標準段往往不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