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板安裝技術措施

2023-02-12 03:09:04 字數 1694 閱讀 7057

老廠區供水主管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大慶油田工程建設公司寧夏石化專案部

二○一○年十一月

本技術措施依據寧夏石化公司水汽車間現場交底編制,主要適用於老供水站至供水系統管網的三條供水線切斷用三塊盲板安裝。

根據寧夏石化公司的要求,在老廠區三條地下供水管線上各安裝乙個盲板,以便完全切斷老廠區與新建500萬噸/年煉油裝置的原有供水管線的連線,保證老廠區供水系統的穩定。其中兩個盲板為dn400,pn1.0mpa法蘭插入式,在閥井內。

另乙個為dn200焊接盲板,將管線切斷後焊接盲板封埠。

2.2.1 盲板加設過程需帶水作業,施工降效嚴重;

2.2.2 三個盲板分別位於不同地點,作業面分散;

2.2.3 盲板加設時整個老廠區的要停水,需在4小時內完成盲板安裝,以恢復老廠區供水。

準備好火焊工具、電焊機、磨光機、扳手等施工裝置和機具;準備好盲板、墊片、螺栓等材料;每個盲板安排乙個作業組,負責盲板安裝;用火用電動土票證提前辦理完。

供水管網停水→開啟老供水站處閥門排水→切斷三條供水主線→安裝盲板。

3.3.1 閥井內兩塊盲板安裝。

(1)準備工作

由於閥井內閥門不嚴,安裝盲板需要帶水作業。系統停水前需要做好各項準備工作,供水系統供水幫浦停止執行後,我方在系統無壓力情況下需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盲板安裝。準備工作包括:

工作面準備、排水準備、作業工具準備、施工材料準備、施工作業票辦理。

(2)工作面開挖

由於閥井內空間狹小,廢棄管線切除、安裝盲板的作業面不足,系統停水前需要準備好工作面。具體做法:將井蓋掀開,井筒南側用風鎬破除,並向南挖1.5m,清除餘土。

(3)排水準備

在閥井井底南側不影響盲板安裝的位置挖乙個1m深、1m見方的集水坑,安裝好抽水幫浦、接好電源,排水點提前確定好。

(4)盲板安裝

水汽車間停水後,兩閥井內盲板安裝工作同時開始。將閥門南側管道切除1m,開啟閥門排水,同時將井內水抽出井外。若系統管網內的水能在2個小時內排盡,則在水排盡後安裝盲板。

如果排水時間超過2小時則在水排至管內剩半水管時,進行帶水加盲板。法蘭盲板安裝時,先將管子頂部用氣割割開,將潛水幫浦放入管內抽水,隨水位下降將管子完全切開,帶水安裝插入式盲板並把緊螺栓至水不洩露。

3.3.2焊接盲板安裝

(1)準備工作

提前確定加盲板的座標位置和管線埋深,並挖好施工作業面,管溝開挖時採用機械開挖加人工配合開挖的方式,上層土採用機械開挖,人工配合清底,開挖時注意留出焊接作業空間。同時挖出集水坑,尺寸為1m深、1m見方,安裝好抽水幫浦、接好電源,排水點提前確定好。另外提前準備好材料、施工機具、作業票辦理等工作。

(2)盲板安裝

方案一:焊接式盲板安裝前,先將管頂切開,用沙袋將管內填實至有少量水滲出,然後切斷整個管子再焊接盲板,管內的沙袋不再取出。

方案二:如果加焊接盲板處排水不徹底且水的流量大,採用法蘭盲板式封閉,具體做法是把管子切開後先把自製法蘭套在保留的管段埠,組對焊接角焊縫,焊完後沿法蘭面把多餘管子去除並磨平(管口端不得高於法蘭密封面),然後用盲板加墊片與此法蘭連線緊固至水不洩露。

4.1 作業前辦理相關作業票證;

4.2 必須得到業主通知後方可進行排水施工,否則嚴禁開啟閥門;

4.3 業主需安排專人進行監護;

4.4 作業人員全部經入場教育合格,身體狀況良好;

4.5 各工種作業嚴格按相應的操作規程進行,嚴禁違規操作;

4.6 每個作業點各放置滅火器兩台;

安裝技術措施

安裝前各班負責人組織好學習作業規程,使每位工作人員熟知工作內容和注意事項,並組織有關人員對運輸路線狀況 運輸裝置及支護情況進行詳細檢查,入井人員必須遵守入井規定和須知,遵守乘罐制度,嚴禁蹬 扒 跳車。一頂板管理 1.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作業前首先對作業地點及附近幫頂板及支護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確認安...

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膠帶大巷安裝刮板輸送機安全技術措施 機運科2013年9月22日 膠帶大巷刮板輸送機安裝技術措施會審 膠帶大巷刮板輸送機安裝技術措施會審意見表 膠帶大巷刮板輸送機安裝技術措施 根據安全生產實際情況,為滿足膠帶大巷進期間生產需要,經研究決定,需在2 煤層10211第一順槽與第四順槽溜煤眼下口之間安裝3部...

管道安裝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2011年肥鄉縣田間防滲管道安裝與地力建設專案 建設單位 肥鄉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 建設地點 肥鄉縣前白落堡 後趙雲堡 史莊村。承包方式 包工包料 質量標準 合格 工期要求 60日曆天 工程內容 1.該工程包括防滲管道安裝及附件購買。具體包括挖溝 安裝 回填和出水口保護裝置 井首等購買及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