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設計與城市空間的整合

2023-02-12 02:54:02 字數 1213 閱讀 8827

摘要:高層建築反映了現代新的技術成就,給城市帶來了新的活力及形象,但是由於目前許多高層建築設計與城市空間格格不入,使人們產生了對它的冷漠感、距離感。本文分析了高層建築設計和城市空間在融合中存在的缺陷,並論述了城市空間對高層建築設計的影響。

關鍵詞:高層建築;建築設計;城市空間;

十八世紀末的產業革命帶來了生產力發展與經濟的繁榮,大工業興起使人口集中到城市中來,造成用地緊張,地價**,城市範圍逐步擴大仍感侷促,為了在較小的土地範圍內建

造更多的建築面積,建築物不得不向高層發展——這是高層發展的最根本原因。所以說,高層建築是城市發展的必然產物。高層只有在城市的滋潤下才能較快地蓬勃發展,而城市的發展也依賴高層的支援。

1、高層建築生態設計與城市空間

隨著近幾年來資源短缺問題的出現,全球提出了可持續性發展,而高層建築就環保節能方面來說是很浪費的,隨之就出現了生態型建築的概念,這是在當今建築設計思想中的一種新思潮。高層建築生態設計具有一些共同特點,它們都注重把綠化引入建築樓層,考慮日照、防曬、通風,以及與城市環境的有機結合等因素。此外,屋頂綠化也是近些年來比較流行的做法,可以看出建築的第五立面顯得尤為重要,最重要的是使城市空間更加豐富。

伴隨著建築物的增加,大塊的綠地面積銳減,相應的環境條件愈加惡化,致使人們對環境的關注和重視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因此,可看到在城市的發展建設過程中,都充分利用各塊綠地,增加綠地面積,即便這樣,還是達不到人們預期的目的。而現代建築物大多為平屋頂,屋頂多採用鋼筋混凝土預製板結構,現代的建築方法是在預製板上面做隔熱防水層,從空中鳥瞰,一棟棟樓群好似戴著黑帽子,住在屋頂的居民也備受瀝青之害,過著冬冷夏熱的生活。

近兩年許多人開始建造屋頂花園,讓死氣沉沉的屋頂生機盎然。

2、高層建築主體設計

高層建築承擔著城市的高階偶像的作用。高層建築有提供天際線視覺趣味的獨特的城市設計機會,能夠創造壯麗的天際線,而在街道層上卻以人的尺度行事。建築物的頂部一般服務於天際線,沒有天際線的摩天樓大概就像空間裡一大堆不引人注目的體快。

像高度發達的紐約和彈丸之地的香港都是由高樓大廈堆砌起來的,且看這兩大城市的天際線,錯落有致的城市建築,間中穿插的塔樓,為城市的天空勾畫了優美的輪廓,線條生動活潑、色彩繽紛多變。城市的天際線只是一維的立面邊線為主的輪廓線,可正如一幅藝術攝影,**是單向面的,可它反映的是三維的城市空間,以及整個城市風貌的特點。也就是說,三維城市空間的布局,不僅僅是功能性的問題,也有個審美意向在內——對建築風貌的選擇與城市風貌的構建。

城市天際輪廓線,是城市規劃巨集觀把握中必不可少的參照,也是一座城市的文化與美學的體現。

概述高層建築設計與城市空間規劃設計

作者 王海燕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1期 摘要 對於乙個城市來說,要保持其獨特的魅力,就必須要進行合理的城市規則,而城市規劃中最重要的就是建築設計 而隨著高層建築技術的迅速發展 高層建築已經成為城市空間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成為城市的一道亮麗風景,本文就高層建築設計與城市空間規劃設計進行了簡...

試論高層建築設計

摘要 文章分析了高層建築的發展趨勢,並從兩個方面進行闡述。關鍵詞 高層建築 建築 規劃設計 高層建築的建造和發展已有百餘年的歷史,是人們生活中一種重要的建築型別。高層建築體量巨大,視覺衝擊力強,充分體現了現代建築技術 美學 文化等魅力,對城市形態也有重要的影響。因此,高層建築風格的轉變一直是人們研究...

高層建築設計說明 finish

設計說明 一 專案背景 1 區位 本案擬建場地位於廣州市城區北面,白雲區太和鎮北大路1633號,廣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民營科技園內 ab1208048地塊 本專案位於園區內的中心區域,緊鄰廣州高新科技產業開發區民營科技園管理委員會的北側。場地平坦,已完成三通一平,場地周邊交通完善。2 區域聯絡 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