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油田套管損壞機理分析

2023-02-12 02:51:05 字數 897 閱讀 8457

作者:趙健光曹麗王江濤李堰傑陳彬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19期

摘要:目前國內外很多油田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套管損壞,隨著油水井服役時間的延長,套管損壞率也不斷增加,影響了油田的生產和效益。分析認為套損機理主要分為地質因素和工程技術因素兩類。

本文全面分析介紹了目前國內外油田影響套損的機理。

關鍵詞:油田套管損壞套損機理地質因素工程技術因素

地層的非均質性、地層斷層活動、岩石性質、油層傾角、**活動等地質因素是導致油水井套管損壞的客觀條件,嚴重威脅油田的穩產。注水、酸化壓裂、固井質量、套管材質、套管伸縮等是引發地質因素產生破壞性地應力的主要原因,因此,這些因素綜合作用便出現了套損井或套損區塊。套損不僅對油田的開採造成困難,增加開採成本,甚至可以導致油井報廢。

為此本文全面介紹分析了目前國內外油田影響套損的機理研究,有助於指導預防和延緩套損發生,延長油、水井壽命。

1、國內外影響套損井的地質因素分析

1.1 地面下沉及油層壓實

由於地面下沉及油層壓實造成的套損主要發生在產層、超壓負荷或超壓層附近的層內。在垂直應力作用下使套管周圍岩石壓實,導致應力發生變化,從而使套管發生彎曲或錯斷。

1.2 斷層復活造成套損

油田開發過程中原始地層壓力發生變化,斷層被誘發復活引起岩體力學性質和地應力改變,注入水侵蝕後發生成片套損區。當注入水進入斷層接觸面後,造成接觸面泥化使其內摩擦係數減小,從而導致套損發生。乙個區塊被多條斷層切割,且標準層和斷層面都形成大範圍的浸水域時,在區塊壓差的作用下,將導致成片套損的出現。

1.3 **活動造成套管損壞

較嚴重的**可產生新的構造斷裂和裂縫,使原生構造斷裂和裂縫活化,因此**引起地應力變化導致套管損壞的現象在國內外大量出現。如美國威名頓油田在2023年的**造成17口油井套管損壞,其直接原因是岩層產生水平位移,使套管嚴重彎曲變形,甚至剪下錯斷。

2019《國內外大學利弊分析》開題報告

關於國內外大學利弊分析 研究方案 課題名稱 關於中外大學教學模式 方法 課程相同與不同的研究與分析課題組長 劉子文指導老師 毛亮宇 成員姓名性別學號組內分工 劉子文男 7 主持課題 統稿 執筆 主持報告 參與研究李彥旎女 17 執筆 參與研究 張若晗女 27 執筆 參與研究 倪好男 37 執筆 參與...

論語篇分析在國內外的發展

墨的發展剝 聰 遼寧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遼寧大連 語篇 一詞,一般指使用中的言語,但是很多學者對這個 口語的語境或者以語 詞的解釋有些不同。一些學者試著把 語篇 的定義為所有口言為交流媒介的現實的例子,就像我們在討論其他事情的方語式的語言的總和,即所謂的在語篇分析情景下,乙個比句子法 比如 或者其他...

國內外港口物流發展模式分析與經驗借鑑

關鍵詞 港口 物流 樞紐港 經濟腹地 港口物流作為21世紀全球運輸網路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港口物流雖已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但仍有許多方面還處於傳統物流狀態。特別是今年來,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性金融危機愈演愈烈,已從金融領域拓展到實體經濟領域,直接影響了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