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通病處理和預防措施 方案

2023-02-12 02:06:02 字數 5000 閱讀 7402

質量通病的預防措施

一、概述

1、由於現場管理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到位、責任不落實、技術不先進、工具不適用施工環境等等因素引起的建築產品質量粗糙,觀感差,忽略細部節點等,甚至影響工程質量等級的一些通病。主要表現在:鋼筋加工、焊接草率不平整;混凝土斷面超標,缺稜掉角;抹灰不平起砂、起殼等;施工工序混亂:

任意打洞剔槽,回填土不夯實並灌水,成品、半成品汙染嚴重;施工縫處理不認真,伸縮縫高低不一致等等。

2、消除質量通病,是提高施工質量的關鍵環節。產生質量通病的原因雖多,涉及面廣,但究其主要原因,是參與施工管理人員及操作人員缺乏質量意識,不講「認真」二字,要消除質量通病,,只要真正在思想上重視質量,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觀念,認真遵守施工程式和操作規程;認真貫徹執行技術責任制;堅持質量標準、嚴格檢查,實行層層把關;認真做好三檢及驗收;消除施工過程中的質量通病是完全可以作到的。

二、質量控制問題處理程式圖

三、基礎不均勻下沉預防措施

(1)回填土前必須將槽中雜物、鬆土清理乾淨。

(2)回填土要嚴格分層回填夯實。每層虛土厚度控制在250—350mm之間。土壤含溼量應符合規定。

回填質量要抽樣檢查,三七灰土地基施工結束後,宜間隙乙個小時後進行載荷試驗,質量驗收,達到規定要求。

(3)填土時不得有大量大於50公釐直徑的土塊,不應有較多的幹土塊; 3:7灰土填土時,石灰應化透過篩,嚴控石灰粉粒粒徑。

(4)合理選用回填土,控制最佳含水量,嚴格按規定分層夯實,取樣驗收。

(5)採用3:7灰土替代土層時,嚴格控制其配比。分層回填夯實,及時取樣送試,保證壓實係數達到設計要求。

四、砌體工程常見通病現象的預防措施

(1)常見通病現象

1)砂漿標號達不到設計要求.

2)砂漿和易性不好,保水性差。

3)灰縫砂漿不飽滿。

4)牆體留置陰槎,接搓不齊,拉結筋遺漏。

5)牆面出現「遊丁走縫」:丁磚豎縫歪斜,寬窄不均,丁磚不中。

6)砌體內部的砌塊與砂漿間的粘結力不好。

7)牆體垂直度達不到規範要求。

8)牆體裂縫。

(2)預防措施

1)施工前由有資質的試驗室按設計強度要求做好砂漿配合比的設計

2)嚴格執行規範,磚牆砌築砂漿稠度控制在7—10cm,砂漿保水性良好(分層度不大於2cm)。

3)砂漿拌和時間不少於1.5分鐘。使用時間不宜超過2—3小時。

4)磚塊要澆水濕潤,含水率宜為10—15%(冬季施工另考慮)。

5)加強對材料控制,由專人送試驗收合格後的砌塊方可使用。

6)採用鋪漿砌築時,鋪漿長度不得超過50 cm。

7)在砌築的過程中,應隨時檢查牆體的垂直度、平整度,同時提高工人自檢頻率,做到「三皮一靠,五皮一吊」

8)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留有30mm-50mm空隙,待填充牆砌築完7d以後用細石混凝土將其嵌填密實。

9)填充牆拉結筋與磚模數相匹配,不得折彎壓入磚縫。

10)電線導管在多孔磚砌體中不斜向敷設。

11)加氣混凝土砌塊砌築外牆時,不得留設架眼。

五、現澆鋼筋混凝土工程出現蜂窩、麻麵、露筋預防措施。

(1)澆築自由傾落高度不得超過2m,澆築樓板時,自由傾落高度不宜超過1m,如超過上述高度,要採取串筒,溜槽等措施下料。

(2)混凝土的振搗應分層搗固。每次澆築厚度應按規範規定。

(3)支模前將模板面清理乾淨,不得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

(4)木模板在澆築前,應用清水充分濕潤,沖洗乾淨,不留積水,使模板縫隙拼接嚴密,如有縫隙採用密封膠帶堵嚴,防止漏漿。

(5)澆築混凝土前,應檢查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是否準確,發現問題及時修整。

(6)保證混凝土保護層的厚度,固定好墊塊,一般每隔一公尺左右在鋼筋上綁乙個水泥砂漿墊塊。

六、樓板裂縫的預防措施

(1)混凝土水泥用量、水灰比和砂率不能過大;嚴格控制砂石含泥量,避免使用過量粉砂,振搗要密實,並應對板麵進行二次抹壓,以提高混凝土抗拉強度,減少收縮量。

(2)加強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陽台、雨棚等懸挑現澆板的負彎距鋼筋下面,設定間距300mm的墊塊。在澆築混凝土時加強鋼筋看護。

(3)現澆板澆築時,採取二次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兩次壓抹。

(4)加強混凝土早期養護,並適當延長養護時間;長期堆放的預製構件宜覆蓋,避免曝曬,並定期適當灑水,保護濕潤。

(5)澆築混凝土前,將基層和模板澆水濕透。

(6)後澆帶的混凝土澆築在主體結構澆築60d後進行,澆築時採用高一級膨脹混凝土。從留置後澆帶至後澆帶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之前的整個時段內不拆除兩側的支撐。

七、室內標高和幾何尺寸偏差的預防措施。

(1)安排專人進行測量、放線、標高引測,放線完成後,由專人進行複核

(2)各種測量儀器定期檢查、校驗。

(3)支模完成後,由專人對標高、開間尺寸進行複核。

(4)澆築混凝土前,做好控制標點,控制現澆板厚度。

八、牆間抹灰空鼓、裂縫的預防措施

(1)對攪拌手進行技術交底,控制好砂漿的配合比。

(2)抹灰前要對原牆面進行清理,在抹灰前一天進行3-5mm 的抹隔夜灰。

(3)抹灰遇砼,砼與砌塊牆面應先刷介面劑或噴水泥膠漿再抹灰。

(4)在剪力牆與牆交接處貼150mm 寬的鋼絲網。

(5)抹灰的厚度不得超過2cm 。

九、樓地面起砂、空鼓預防措施

(1)首先要將原基層清理乾淨。

(2)對於光滑的砼基層應先進行鑿毛。

(3)控制好砂漿的配合比。

(4)地面砂漿找平層厚度不得超過2cm 。

十、塗料、油漆工程常見通病現象的預防措施

(1)特徵

1)面層塗料把底層塗料的塗膜軟化、膨脹、咬起。

2)塗膜表面上出現區域性收縮,形成斑斑點點,露出底層。

3)塗膜在乾燥過程中,由於裡層和表面乾燥速度的差異,表層急劇收縮向上收攏。

(2)預防措施

1)底層和面層塗料應配套使用

2)應待底層塗料完全乾透後,再刷面層塗料

3)塗刷強溶劑型,應技術熟練、操作準確、迅速,反覆次數不宜多

4)施塗面不宜過於光滑。高光澤的底層塗料應先經砂紙打磨再罩面層塗料

5)將基體表面的油垢、蠟質、潮氣、殘酸、鹼等清除乾淨

6)調整塗料的施工粘度

7)施工前應檢查油水分離器,調整好噴嘴口徑,選擇合適的噴塗距離

8)高溫、日光暴曬及寒冷、大風的氣候不宜塗刷塗料,塗料中加催乾劑應適量。

9)對粘度大的塗料,可以適當加入稀釋劑,使塗料易塗,或用刷毛短而硬的油刷刷塗,刷塗時應縱橫展開,使塗膜厚薄適宜並一致

十一、防滲漏預防措施

(1)、牆面滲水防治技術措施:

砌塊牆面及門窗框四周常出現滲水、漏水現象。

預防措施是:認真檢驗砌塊質量,特別是抗滲效能;加強灰縫砂漿飽滿度控制;杜絕牆體裂縫;門窗框周邊嵌縫應在牆面抹灰前進行,而且要待固定門窗框鐵腳的砂漿(或細石混凝土)達到一定強度後進行。

(2)、外牆滲漏防治技術措施:

1)外牆粉刷應使用含泥量低於2%、細度模量不小於2.5的中粗砂。

若使用含泥量過大的砂及細砂作為外牆粉刷用砂,會造成粉刷層空殼、開裂,使用細砂出現的問題尤為突出。所以要嚴格把好材料關。

2)外牆施工宜採用無架眼工藝。按規範留置架眼時,內側採用半磚補砌、灰縫填滿砂漿,外側用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搗實;小圓孔、灰縫扁孔宜採用微膨脹水泥砂漿分兩次填塞密實。孔洞填塞應由專人負責,並及時辦理專項隱蔽驗收手續。

住宅工程由於外牆洞眼封填施工質量問題引起的滲水較為普遍,實際施工中按隱蔽工程對待,說明了該項工作的重要性,通過增加控制環節來達到控制目的。

3)外牆粉刷基層應採用人工鑿毛、甩漿或其它工藝進行毛化處理,並應進行噴水養護。基層平整度偏差超標時,應進行區域性鑿除(鑿除時不得露出鋼筋),再採用聚合物水泥砂漿進行修補。

「外牆和頂棚的抹灰層與基層之間及各抹灰層之間必須粘結牢固」。粘結不牢固是出現空裂的主要原因,而採取「人工鑿毛、甩漿或其它工藝進行毛化處理,並應進行噴水養護」是解決這一問題的常用做法。

「抹灰前基層表面的塵土、汙垢、油漬等應清除乾淨,並提前1天灑水濕潤」。

4)外牆抹灰必須分層進行,嚴禁一遍成活,施工時每層厚度宜控制在6~10mm。外牆粉刷各層接縫位置應錯開,並設定在混凝土梁、柱中部。

由於腳手架搭設和日常施工人員施工停歇習慣的原因,造成外粉刷接縫多留置在砌體與混凝土交界部位,而因此也使得該部位成了滲漏的多發部位。

5)外粉刷必須設定分格縫

外牆粉刷不設分隔引起的粉刷裂縫現象很常見,設定分格縫的目的是減少溫度和收縮變形。

6)外牆塗料找平膩子的厚度不應大於1mm。膩子的厚度大於1 ,易造成塗料面層起皮龜裂現象。

7)外牆面磚嵌縫必須採用勾縫工具擠壓出漿至中心實心。

外牆面磚嵌縫採用大面積抹漿代替專用工具勾縫現象較多。此做法會引起灰縫不實甚至外牆滲水等問題,因此必須嚴格執行採用勾縫工具進行勾縫。

8)窗台、窗楣、陽台、雨篷、腰線和挑簷等處粉刷的排水坡度不應小於2%。滴水線粉刷應密實、順直,不得出現爬水和排水不暢的現象。

由於施工現場對該類外牆附屬構件的成型質量重視不夠,易出現該類構件表面積水現象,引發滲漏,所以予以明確強調。

(3)、門窗滲漏防治技術措施:

1)本工程外牆窗採用塑鋼窗,門採用鋁合金推拉門,而且由建設單位發包專業廠家施工。

2)專業廠家必須按設計明確的抗風壓、氣密性和水密性三項效能指標及門窗製作依據的圖集。

3)門窗拼樘料必須進行抗風壓變形驗算,並應給出其規格、尺寸、壁厚等數值。

4)門窗安裝前應進行抗風壓、氣密性和水密性三項效能的見證取樣檢測。

5)門窗框安裝固定前應對預留牆洞尺寸進行複核,用防水砂漿刮糙處理時應根據飾面材料確定門窗外框與牆體間隙。

門窗洞口尺寸預留過大,處理不當,易造成開裂滲水。

6)打發泡劉應在門窗框邊洞口乾淨乾燥後進行,發泡劑應連續施打、一次成型、充填飽滿,溢位門窗框外的發泡劑應在結膜前塞入縫隙內,防止發泡劑外膜破損。降低防水效果。

現場施打的發泡劑與空氣接觸後,表面會產生一層氧化膠膜,具有一定的防水效果,當發泡劑與洞口邊的防水砂漿粉刷層和門窗框緊密粘接後,會形成一道防水屏障。因此,發泡劑施打前,必須將門窗與洞口間隙內的汙染物、浮灰等清理乾淨,並保持乾燥,保證發泡劑與之有效粘接。

7)門窗框上側、左右兩側應留5mm寬、5mm深的打膠槽口;底框應坐於高10-15mm的台階上,窗台內外高差20mm。

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a 砌築工程 按照施工圖紙的要求採購,工程上使用的磚必須合格材料。材料進入現場後,按批量組織各方進行封樣驗收,並在各方監督下進行取樣 送樣複試。材料經檢驗合格後,附出廠報告和複試報告上報各方,經批准後方可使用。做好砌築的基層處理工作,由技術負責人檢查,經驗收後方能進行下一道工序。砌築過程中,質量員要...

工程質量通病發生原因和預防措施

房屋建築工程質量通病的防治 近年來,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新的設計理念 新的結構體系 新的建築材料 新的建築構配件 新的施工機具 裝置的不斷出現,施工工藝 施工技術的不斷改進,人居環境質量得到了極大的提高,房屋建築工程質量總體水平不斷上公升。但在建築工程中,一些質量通病還是時有發生,這些通...

鋼筋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鋼筋工程質量通病預防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 鋼筋製作 避免工程質量通病 鋼筋開料切斷切斷尺寸不准,根據結構鋼筋的所在部位和鋼 筋切斷後的誤差情況,確定調整或返工。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箍筋歪斜,外形誤差超過質量標準允許值,對於 級鋼筋只能進行一次重新調直和彎曲,其他級別鋼筋不宜重新調直和反覆彎曲。主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