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灰引起省煤器爆管洩漏的事件分析

2023-02-12 02:03:02 字數 1296 閱讀 8793

作者:湯小力

**:《科技資訊》2023年第07期

摘要:火力發電在我國電力生產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中燃煤發電更是佔到了全國總發電量的70%。吹灰在燃煤機組中是一項不可缺少的定期工作,它可以避免受熱面積灰、結焦;提高鍋爐的熱效率,保證鍋爐的安全、高效執行。

但吹灰不當也會造成鍋爐受熱面的磨損,嚴重時會造成爆管,使機組被迫停止執行。本文以某電廠吹灰不當導致省煤器爆管為例,希望能給其他電廠提供參考借鑑。

關鍵詞:吹灰爆管

中圖分類號:tk2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1)03(a)-0060-01

1 系統概況

某電廠#1機組型號為dg1025/18.2——ⅱ15型。具體形式為亞臨界壓力、一次中間再熱、自然迴圈、雙拱型單爐膛、尾部雙煙道,「w」型火焰燃煤鍋爐。

設計容量300wm。機組採用了鍋爐承壓管洩漏**監測系統。該系統利用聲學原理,採用計算機技術,以軟體為主,硬體為輔的人工智慧數字訊號處理方式,提高了訊號分析的準確率,保證洩漏報警的正確性。

2 事件經過

2023年7月26日23:00,#1爐管洩漏裝置#28點報警,就地檢查聽不到明顯異常的聲音;27日1:00爐管洩漏裝置報警自動消失。

7月27日13:45,#1爐管洩漏裝置#28點報警,就地檢查未發現明顯異常的聲音,執行加強對機組執行引數的監控和分析,同時裝置部、檢修部人員對尾部煙道報警區域和爐管洩漏裝置進行了全面檢查,均未發現明顯異常。檢查過程為:

鍋爐停止吹灰,因吹灰電動總門關閉不嚴,系統存有0.4mpa~0.5mpa壓力,檢查未發現異常響聲及水跡;吹灰系統壓力公升為1.

5mpa繼續檢查,仍未發現異常響聲及水跡,尾部煙道蒸汽吹灰器檢查均無內漏現象。15:30熱控復位及吹灰系統進行疏水,19:

00檢查報警未消失,現場未發現異常響聲及水跡,鍋爐補水及蒸汽溫度無明顯變化。28日上午熱控更換爐管測點報警仍然存在,報警資料傳給廠家遠方協助分析,共同判斷內部發生微漏,人工暫時無法檢測到異常聲音。7月28日13:

00發現b側省煤器灰鬥有水流出,空氣預熱器及低再出口煙溫有明顯變化,確認低溫再熱器區域受熱面管洩漏,當時#1機組帶254mw負荷,主給水壓力17.49mpa,主給水流量741t/h,機組迅速降低引數執行,在徵得中調同意後,於14:00開始滑引數停爐,15:

31與系統解列。7月29日省煤器開啟人孔初步檢查,發現洩漏點在前牆b側靠中間部位省煤器進口端位置,鍋爐按規定冷爐、放水。7月30日爐內檢查,洩漏部位為前牆b側後數第一排上1管#5蒸汽吹灰位置洩漏,吹穿第2排#1管,吹損#2、3管,洩漏部位周圍管排間隙積灰堵塞。

進一步擴大檢查範圍,發現低溫再熱器、低溫過熱器均有不同程度的吹損,部分受熱管壁厚已低於標準值需要更換。

鍋爐省煤器爆管的原因分析與處理措施

1省煤器超溫爆管機理分析 省煤器超溫爆管的原因非常複雜,主要由磨損 腐蝕以及振動引起。以下主要就這三方面 省煤器超溫爆管的機理。1.1磨損 由磨損導致的爆管中,飛灰磨損是主要原因,影響的因素包括飛灰濃度 煙氣流速 飛灰的磨損效能等方面 另外,省煤器的結構也會磨損。1.1.1飛灰濃度 飛灰濃度大,表明...

省煤器管洩漏原因分析

1巨集觀分析 1.1尺寸測量 對1 2 3 省煤器管樣進行直徑和壁厚測量,結果見表1 注 由於2 管樣洩漏處壁厚突變切區域較小,直徑不能測量 由表2尺寸測量資料可以看出 1 與未洩漏 減薄 徑向相比較洩漏 減薄 徑向的管樣直徑均有不同程度的減小 2 1 2 管樣洩漏處的管樣壁厚明顯減少 3 3 管樣...

防止鍋爐爆管措施

1 目的 為確保本期工程機組吹管後整啟 168試運以及投產後安全 穩定 持久 經濟執行 防止鍋爐爆管,減少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提高參建全員質量意識,加強過程控制力度,強化監督管理作用。借鑑國內超臨界 超超臨界機組經驗並結合本期工程鍋爐設計說明,特制定本措施,望遵照執行。2 依據 dl612 電力工程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