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焊接工藝技術及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2 02:00:05 字數 925 閱讀 2654

作者:趙立志

**:《環球市場》2023年第14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和科學技術的不斷提高,各行業都形成了自己的運作體系,且在發展中逐漸趨於完善。對於管道焊接這一領域的從業者來說,近年來隨著管道的投入使用數量增加,對於從業者的技術水平要求也越來越高。

工作者技術的好壞將直接決定著管道的質量,也會對管道的使用過程中的磨損、運輸狀態等起到決定性作用。因此,在管道焊接的過程中,需要加強對其質量的管控,才能保證其質量符合要求。

關鍵詞:管道焊接;焊接工藝;質量控制;方法措施管道焊接施l中,施工環節的各個環節之間聯絡緊密,工序之間都是相互銜接的,因此,工作人員在進行施工過程中,各部門、各分組要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以保證工程能夠確保質量,按照規定期限完成。另外,在施工過程中,還應當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和特殊需求採取合理可行的管道焊接工藝方法並制定有效的質量管理措施,讓其充分發揮對工程質量的管控作用。

一、管道焊接工藝技術簡介

目前,我國應用最廣泛的管道焊接工藝方法主要分為三種,即全自動焊接與手動焊接、低氫焊條下向焊接、組合焊接。全自動焊接主要靠電弧提供熱源,利用電弧提供的熱量將焊絲與鋼管融化後完成焊接。在該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有害氣體,所以為了保證焊接能夠正常進行,施工人員需要不斷向焊接點位輸送保護氣體,對工作人員提供有效的保護的同時,還能提高焊接的效率和焊接質量。

手工焊接主要分幾個步驟來完成:根焊、熱焊、填充焊、蓋面焊接。這種方法對施工人員的技術水平要求較高,需要技術人員把握好焊接層的厚度和焊條運動的尺度,同時這種焊接方法應用也最為廣泛。

低氫焊條下向焊接是利用低氫型焊條。使焊點在焊接時達到一定的含氫量。這種焊接方法能夠使焊接成品具有較高的韌性和抗性,同時具備諸多優點,例如耐高溫、耐腐蝕等,但是在運輸管道較長或是在一些特殊應用場合下不宜採用這種焊接方法。

組合焊是通過利用較多焊接方法共同完成焊接工作。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針對管道不同的應用場合和實際需求可以採用多種焊接方法來完成施工。

壓力管道安裝質量控制措施研究

作者 張全波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28期 摘要 壓力管道是一種承壓部件,在輸送的介質上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為了確保介質輸送的安全,壓力管道對安裝質量有很高的要求。目前,我國在壓力管道安裝質量控制上還存著一些問題,會對壓力管道的安裝質量造成一定的影響。本文將對壓力管道安裝質量控制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

冬季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措施

一 鋼筋工程 鋼筋負溫冷拉時,可採用控制為應力法或控制冷拉率方法。鋼筋負溫焊接時,施工人員必須持有焊工上崗證,才可上崗操作。鋼筋負溫閃光對焊,宜採用預熱閃法焊或閃光 預熱 閃光焊工藝。二 混凝土工程 冬季施工的混凝土宜選用矽酸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標號不宜低於32.5,每立方公尺混凝土中的水泥用...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何偉才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6期 摘要 公路路基強度高 穩定性和耐久性良好的將成為路面結構的良好支承體系,有利於提高路面整體強度和使用效能,延長路面使用壽命,同時,還可以降低路面工程造價和公路養護維修費用。反之,若路基工程質量低劣,將給路面和路基自身留下許多隱患,路面的使用品質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