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高壓隔離開關存在問題和改進措施

2023-02-12 01:27:02 字數 1951 閱讀 8528

近年來,執行中隔離開關的缺陷有上公升的趨勢。隨著高壓開關「無油化」的推廣,如何提高隔離開關執行的可靠性將成為開關管理工作的乙個重點。

1隔離開關執行中存在的問題

1.1鏽蝕問題

近年來,隔離開關的抗腐蝕能力差,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a)隔離開關的底座橫樑採用熱鍍鋅工藝,生鏽的現象較普遍,這與執行環境有關,也與出廠時的加工工藝有關,如某變電站的gw6型隔離開關,前後分兩批購置,遲2年投運的一批隔離開關,其鋼構架的鏽蝕情況反而比早投運的一批隔離開關嚴重得多;

b)隔離開關零部件一般採用冷鍍鋅工藝,鍍鋅工藝不符合要求,表面處理質量差,造成螺栓、螺母、軸銷、開口鞘、墊圈、彈簧等零部件鏽蝕嚴重,影響了隔離開關的正常操作;

c)部分零部件的材質差,如某變電站的110kvgw4型隔離開關,在執行中發現其接線座的鑄鋁支援件有開裂現象,個別甚至整個斷裂,原因可能是該批鑄鋁支援件的材質差,在執行中受酸雨、鹽霧和電化學反應的影響而變脆,在應力的作用下開裂並發展至整個斷裂。

1.2傳動問題

隔離開關的傳動部分由於鏽蝕、變形等原因,操作時常卡阻,加重了操作力矩,引起隔離開關合閘不到位,分閘困難,甚至傳動杆扭曲變形、拐臂斷裂。隔離開關傳動阻滯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幾點:

a)轉動軸承出廠時塗抹潤滑油不足,加上密封不嚴,容易滲進雨水,造成轉動不靈活。對某站的110kvgw4型隔離開關大修時,發現軸承座中只有少量的潤滑黃油,上、下圓錐滾子軸承已嚴重生鏽,大修工作如不及時,後果嚴重;

b)國產隔離開關的銷軸,一般採用的是冷鍍鋅的銅製產品,而且大多裸露,在雨水、潮氣,特別是酸雨的作用下,非常容易生鏽,造成軸銷活動不靈,另外,軸套採用黃銅製造,容易和銅製銷軸發生化學腐蝕,更加重了缺陷情況;

c)隔離開關在安裝後初投運時,操作還較靈活方便,隨著執行時間增長,傳動系統由於生鏽、變形等問題導致靈活度下降,操作力矩增大,就比較容易造成分、合閘的困難。

1.3接觸不良問題

在執行中,發現部分隔離開關的動觸指和觸頭間、出線座等的接觸不良導致過熱缺陷等。以gw4型隔離開關為例,分析如下:

a)觸指臂裝配的觸指和導電管的接觸面積小,在執行中,由於潮氣、鹽霧和灰塵的影響,加上此處溫度較高,容易氧化,造成接觸不良,接觸電阻

增大,使觸指彈簧分流了一部分執行電流,造成彈性減弱,觸指接觸壓力降低,接觸不良情況進一步惡化;

b)部分接線座採用圓錐型滾動接觸,由於密封不良,灰塵、雨水進入滾動觸頭處,使其表面氧化或積垢,造成接觸電阻偏大,接觸不良。稍嚴重的造成彈簧鏽蝕、彈性減弱,發熱缺陷更加嚴重;

c)隔離開關在執行中,隨著操作次數的增多,電弧對觸頭接觸表面造成損傷,另外由於露天執行,觸頭上的油脂粘上沙塵後,接觸面有磨損,如不進行定期檢修,也會造成觸頭過熱。

1.4瓷瓶斷裂問題

近年來,發現隔離開關的支柱瓷瓶在執行中或操作時發生斷裂的現象有增加的趨勢,主要發生在gw4型隔離開關上。

a)由於該型開關的絕緣支柱,承擔著支援和傳動的作用,導線拉力和合閘時的阻力共同作用於絕緣支柱,產生力矩,但操作傳動系統有阻滯時,絕緣支柱受到附加扭矩影響則阻滯更大。安裝除錯不當,也會使隔離開關在操作時受到不應有的附加應力,從而造成絕緣支柱的斷裂;

b)從統計上看,絕緣支柱斷裂的部位往往發生在法蘭端麵,這表明該處是受應力作用最大的地方。從加工工藝上分析,絕緣支柱和法蘭的水泥膠裝不良,有細微的間隙和空洞,或膠裝深度過淺,都會使隔離開關在操作時,使該處受力不均勻,在長期執行中造成絕緣支柱在法蘭處斷裂的缺陷;

c)部分絕緣支柱的材質、工藝不符合要求,達不到標稱引數的要求。從絕緣支柱的斷面上看,材質粗糙,存在雜質;

d)執行單位沒有根據執行工況選用機械強度符合執行條件的絕緣支柱,也是原因之一。

1.5密封問題

執行中由於密封不良,造成輔助開關失靈、隔離開關和接地開關間的電氣聯鎖失靈、直流系統接地嚴重缺陷。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a)主刀電動機構箱輸出軸密封不良,容易滲進雨水和潮氣,加上箱中無驅潮裝置和通風視窗,造成電氣元件受潮生鏽,輔助開關受潮短接等;

b)地刀的手力機構密封效能不良,雨水往往順著傳動軸滲入機構箱內,造成輔助端子受潮短路、接地,轉換失靈。

10kV交流高壓戶外隔離開關

技術規範書 工程專案 廣西電網公司 年月目錄1 總則 2 使用環境條件 3 技術引數和要求 4 試驗 5 供貨範圍 6 技術資料和圖紙交付進度 7 運輸要求 8 技術服務 1總則1.1本裝置技術規範書適用於10kv系統戶外隔離開關和接地開關,本技術規範書提出了該產品的功能設計 結構 效能 和試驗等方...

戶外高壓隔離開關常見故障原因及處理方法

作者 翟建峰許曉龍馬榮楊豔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23期 摘要戶外隔離開關的執行條件比較惡劣,容易產生機械或電氣方面的問題,對隔離開關執行 現的常見故障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處理方法。關鍵詞戶外高壓隔離開關 常見故障 原因 處理方法 中圖分類號tm564.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

GW4 35戶外高壓隔離開關安裝說明書

gw4 35型戶外交流高壓隔離開關 安裝使用說明書 泰子電力科技 1 概述 gw4 35d w gw4 35 d w 型戶外交流高壓隔離開關 以下簡稱 隔離開關 是三相50hz戶外交流高壓電器,供在有壓無負載時分合電路之用.產品使用環境條件 1.1 海拔不超過1000m.1.2 周圍環境溫度不高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