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控制氧化皮技術措施 實用版

2023-02-12 01:15:04 字數 3925 閱讀 4683

國電發電有限責任公司

660mw鍋爐控制氧化皮技術措施

編寫:初審:

審核:批准:

2023年3月5日

660mw鍋爐控制氧化皮技術措施

發電公司#5鍋爐於2月3日啟動以後,發現前牆水冷壁垂直管#78點壁溫顯示偏高,與相鄰管排偏差較大,熱工檢查測點良好。經初步分析認為#78點所處的水冷壁管排內流量受限,在高負荷時管壁的冷卻能力不足。經割管檢查發現水冷壁彎管內存在氧化皮,為了保證鍋爐安全執行,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裝置方面存在的問題分析以及維護治理的思路

1、定期割管檢查氧化皮情況

1)做到受熱面「逢停必檢」,根據停機時間及執行狀況確定檢查範圍及判斷是否割管檢查。

2)若有機組擴大性c修及以上的檢修機會,應該對水冷壁垂直管屏進行割管取樣2~3根進行檢查。取樣位置一般應根據執行中壁溫記錄及現場實測管壁溫度,選取溫度較高的管子。取樣後,如管內發現氧化皮較多時,應進行擴大檢查,並及時照相測厚後交化學試驗室,最終由執行、生技、金屬、化學各相關專業共同討論和確定進一步的防治措施。

3)舉一反三,認真執行機組檢修中的金屬割管取樣、化學割管取樣等技術監督手段,做好過熱器、再熱器氧化皮防治和監督工作。主要包括:

a、每次機組檢修前由生技部金屬專業提出金屬割管取樣要求,化學專業提出化學割管取樣要求,隨機組檢修安排同時審批後下發執行。取樣位置應選取高溫區域管排的下彎頭,一般取管屏的sa213-t91、sa213-tp347h材質的最外一圈下彎頭。

b、機械檢修部按受熱面換管工藝要求,進行割管取樣。取樣過程中應注意:試樣管的排數、標高、長度等應符合要求,試樣管段應避免加熱、敲擊、水沖洗等操作防止氧化皮附著層產生變化,並應用記號筆做好標記。

c、金屬試驗室、化學試驗室對管樣進行巨集觀檢查和必要的理化檢驗。

d、必要對奧氏體鋼進行磁通量氧化物無損檢測,對珠光體等其它鋼種用x射線拍片檢查。

e、根據各項檢查檢驗結果綜合分析評判各受熱面氧化皮水平,並確定下一步的工作重點。

2、噴燃器修復治理:

2023年小修發現#5爐e、f層噴燃器燒損嚴重,執行中也發現類似噴燃器加固條跌落現象,執行調整中也發現火焰中心調整存在問題。計畫在2023年8月份機組檢修時更換全部e、f層噴口。

3、各二次風門檔板同步性治理:

機組長期執行一段時間後,同層各二次風門檔板會出現較大的偏差,二次風門檔板同步性對鍋爐的燃燒以及結焦情況影響較大,當同層二次風門檔板出現較大的偏差時,會使火焰偏斜刷牆,造成水冷壁結焦,使鍋爐效率降低;另一方面,使爐膛出口煙溫偏差增大,過再熱汽管壁溫度超溫,影響鍋爐安全執行。據此,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做工作,以保證各二次風門檔板同步性:

1)每月定期對二次風門檔板同步性進行校對一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現每月4日白班進行二次風門檔板同步性校對一次)。

2)經常對兩側蒸汽引數偏差以及煙溫偏差進行分析,做到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將各二次風門檔板內外同步性進行校對納入機組大、小修標準專案,確保二次風門檔板內外開度指示的一致性。

4、一次風的調平及相關試驗工作:

製粉系統長期執行一段時間後,由於系統磨損得不一致性,會使每個一次風管帶粉量產生一定的偏差,使每粉氣流產生偏斜,引**焰中心產生偏斜,造成水冷壁結焦,使鍋爐效率降低,嚴重時會引起水冷壁爆破;因此,可以每半年對一次風系統進行一次調平、及一次風速校核試驗,為執行調整提供調整依據;每季度對鍋爐效率、漏風、氧量進行一次校核測定。

5、減溫水調門漏量的治理:

機組長期執行,會使減溫水調門沖刷嚴重,造成減溫水調門漏量增大,目前部分減溫水調門漏量達20t/h左右,給汽溫調整帶來困難,我們可以利用大、小修機會定期對減溫水調門進行檢查處理,保證其漏量在2t/h以內(現在有部分減溫水調門可以做到零漏量)。

二、執行操作調整措施:

1、啟動過程中:

1)啟動過程中嚴格控制鍋爐水質,嚴格按照規程規定執行。

冷態沖洗標準:迴圈水(或凝結水)fe<400ug/l,sio2≤80ug/l,yd≤10umol/l;爐水fe<100ug/l,yd=0。

熱態沖洗標準:爐水fe<50ug/l,yd=0。

2)機組冷態啟動過程中,嚴格按照機組公升溫控制曲線控制給水及蒸汽溫度。鍋爐點火起壓後,應逐步開大汽機旁路以對過熱器和再熱器進行冷卻,並控制主蒸汽公升溫速率不大於1.25℃/min,主汽壓公升壓速率不大於0.

05mpa/min。對給水溫公升應有溫度控制。

3)機組啟動過程中嚴密監視各受熱面金屬壁溫及偏差情況,控制各金屬管壁溫度不超限。(超限措施)

4)在熱態、極熱態啟動過程中,為防止受熱面金屬溫度降低,鍋爐的風煙系統要與其它系統同步啟動,以免對受熱面過度冷卻。風煙系統啟動後1小時點火不成功,及時停止風煙系統。

5)機組啟動過程中,屏式過熱器、高溫過熱器和高溫再熱器各管壁溫度公升至350~400℃時,需穩定壁溫1小時,然後再繼續增加鍋爐熱負荷。

6)機組定速之前,利用旁路系統進行氧化皮吹掃,快速開啟和關閉旁路(3次),通過瞬間壓力和流量的變化進行吹掃。

2、正常執行中:

1)鍋爐正常執行中,應保證燃燒穩定,同時使爐膛熱負荷分配均勻,減少熱偏差,保證鍋爐執行各引數正常。保持燃料著火距離適中,火焰穩定且均勻的充滿燃燒室,不直接沖刷水冷壁。同一標高燃燒的火焰中心應處於同一高度。

一次風速控制在25~38m/s,燃料的著火點應適中。

2)正常執行時,應維護爐膛負壓在-50~-150pa,鍋爐不向外冒煙。鍋爐進行燃燒調整或增加負荷時,除了保證汽溫、汽壓正常外,還應使啟動分離器出口溫度維持在正常值範圍內。燃燒器投用後,應檢查著火情況是否良好,及時調整風量,防止煙囪冒黑煙。

3)鍋爐正常執行中應保證

一、二次風配比適當,四角一次風管風速平衡,保證火焰中心位置不偏斜、不沖刷受熱面。

4)鍋爐正常執行時,主蒸汽溫度應控制在571±5℃以內,再蒸汽溫度應控制在569±5℃以內,兩側溫差小於15℃,超過此範圍即為超溫。同時保證各段工質溫度、壁溫不超過規定值。

5)正常公升、降負荷時控制負荷變化速率不超過15mw/min,控制受熱面溫度波動不超過2℃/min,監視屏過進出口、高過進出口、高再進出口的汽溫變化率不超過2℃/min ,超過2℃/min,降低加減負荷速度。

6)正常執行時,過熱器減溫水應保持有一定的調節餘地,但減溫水量不宜過大,以保證水冷壁執行工況正常,在汽溫調節過程中,控制減溫水兩側偏差不要過大。調節減溫水有一定的遲滯時間,調整時減溫水不可猛增、猛減,應根據減溫器後溫度的變化情況來確定減溫水量的大小。減溫器調節特性差或漏量大時,停機檢修處理。

機組在15萬負荷前嚴禁投入減溫水。

7)低負荷執行時,減溫水的調節尤須謹慎,為防止引起水塞,噴水減溫後蒸汽溫度應確保過熱度20℃以上;投用再熱器事故減溫水時,應防止低溫再熱器內積水,減溫器後溫度的過熱亦應大於20℃。

8)加強執行過程中鍋爐受熱面金屬溫度的監督,發現受熱面金屬溫度測點故障時及時聯絡處理,受熱面金屬壁溫異常變化情況及時進行分析並匯報。

3、停運過程中:

1)正常停機杜絕採用滑停方式,特殊情況下須經公司總工(或副總經理)同意方可採用滑引數停用方式,滑引數停爐主汽溫目標值最低控制在450℃,防止在低負荷區域過熱器進水、各受熱面進出口汽溫突變使氧化皮剝落。

2)停運和滑停過程中控制屏過進出口、高過進出口和高再進出口溫降速率≤1.25℃/min,主汽壓降速率≤0.10mpa/min,特別注意

一、二級減溫和再熱減溫後溫度,避免減溫後汽溫跌入飽和溫度使蒸汽帶水,操作減溫水門應緩慢,控制減溫後蒸汽溫度變化率≤2℃/min。

3)正常停爐或故障緊急停爐後,鍋爐熄火並保持30-40%風量通風吹掃5分鐘後,停運送、引風機,關閉送、引風機出入口擋板,關閉高、低壓旁路閥,關閉鍋爐上水總門,關閉汽水系統各疏放水門,進行悶爐。

4)在整個滑停過程中減溫水使用量不得超過蒸汽流量的10%。

5)悶爐16小時後,如有檢修工作開啟送、引風機出入口擋板,送風機動葉和引風機靜葉全開,鍋爐進行自然通風冷卻。一般禁止強制通風冷卻,如確需則在自然通風冷卻12小時後,方可進行爐內強制通風冷卻。啟動一台引風機執行,開啟送風機動葉,調整煙氣調溫擋板開度使尾部煙道內煙氣溫降平衡,調節爐膛負壓控制煙氣溫降率在1℃/min左右,控制過熱器、再熱器壁溫的溫降速率不大於1℃/min。

6)鍋爐停爐後必須採用帶壓放水餘熱烘乾,抽真空保養法。

600MW機組鍋爐防止氧化皮技術措施

600mw機組鍋爐防止 受熱面管內壁氧化皮剝落技術措施 編號 fd 09 02 發電部二 一一年九月十八日 600mw機組防止鍋爐受熱面管內壁氧化皮脫落技術措施 鍋爐過熱器 再熱器 主蒸汽管道及再熱蒸汽管道內氧化皮脫落,使管壁變薄,強度變差,同時脫落的氧化皮堵塞管道,引起相應的受熱面管璧金屬超溫直至...

噴漿皮脫落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二採區回風下山維修噴漿皮脫落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我專案部施工一二採區回風下山339 347m段巷道右幫有噴漿皮脫落現象,脫落距離右幫最寬約1.2m。現對該部位進行維修,為了保證施工過程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方法 一 施工準備 1 施工前,要把施工所需的各種施工機械 工...

鍋爐執行調整技術措施 1

貴州黔東電力 w 型鍋爐 近期由於給煤機斷煤比較頻繁,造成機組執行極不穩定,為了提高各執行值班員的操作水平,正確應對鍋爐的各種不穩定工況,特針對近期發生的幾起鍋爐異常事件,制定如下關於鍋爐燃燒 汽溫 水位調整等技術措施,望各值班員嚴格執行。一 鍋爐燃燒調整技術措施 1 鍋爐是保證機組正常執行的關鍵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