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路基邊坡防護措施

2023-02-12 01:12:02 字數 813 閱讀 1513

作者:田亞南

**:《科技資訊·中旬刊》2023年第03期摘要:高速公路的路基邊坡會因為受到氣候條件、地質結構以及外力破壞等多種因素的影響,而出現坍塌或裂縫等問題。

如果此類問題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解決,不僅會進一步造成公路路基的損害,而且還會引發高速公路路面的開裂、凹陷,嚴重影響行車體驗和行駛安全。近年來,關於高速公路路基邊坡的防護措施也呈現出多樣化的發展趨勢,不同的防護技術措施在具體操作以及適用環境上均存在較大差異,這就要求公路工程單位結合路基邊坡問題合理設計防護方案,確保高速公路路基邊坡的穩定性。

關鍵詞:高速公路;路基邊坡;存在問題;防護措施引言:路基邊坡防護是高速公路養護與管理工作的重要內容,尤其是對於一些複雜地質條件,或是車流量較為密集的高速公路,出現路基邊坡受損的概率也會大幅度增加。

文章結合以往高速公路的養護管理經驗,首先對現階段公路路基邊坡受損的問題進行了分析,隨後提出了包括噴射混凝土、綠色植被以及全灌型纖維網在內的幾種路基邊坡防護方案。

一、高速公路路基邊坡常見的破壞問題

1、邊坡岩層坍塌

在高速公路的路基邊坡上會出現邊坡坍塌的狀況,部分高速公路在建設時的邊坡設計及施工設定的不合理造成了土層之間存在間隙,如果坡腳被挖空或者坡度建設的較陡都會容易造成邊坡的坍塌,在特殊地質層中隨著外力的不同影響產生了不同的滑動作用,當受到的外力達到乙個頂點時就會產生岩層剪斷,岩層上的堆積物隨著滑動出現坍塌的狀況。除了滑動型坍塌之外還有落石型坍塌與流動型坍塌,前者指的是在邊坡的表面出現風華作用而掉落岩石對高速公路造成破壞,特別是已運營開通的高速公路;後者的坍塌是由於邊坡上的土質進行了移動,上層的地質移動到了下層,在雨水或者流動水沖刷的作用之下沖散了原本沉積的表層土質和砂礫等,形成了流動型坍塌。

某高速公路膨脹土挖方邊坡防護措施研究

作者 楊創貴 摘要 本文結合高建公路工程實際,膨脹土路基迎坡綜合治理的工程措施,從而減少膨脹土對高速公路的危害,談工程採取化學改良 無砂大孔混凝土排水骨架 植物防護方案,治理效果良好。保護行車交通安全和自然環境。1 前言 膨脹土是顆粒高分散,成分以粘土礦物為主 對環境的濕熱變化敏感的高塑性粘土質,它...

關於高速公路高挖方邊坡框架錨索防護施工

摘要 作者針對高速公路高挖方邊坡框架錨索防護施工做了一些理論和實踐的 主要包括錨索防護設計方案和施工工藝,並且對高速公路高挖方邊坡框架錨索防護施工提出了建議。關鍵詞 高速公路 高挖方邊坡 錨索 1研究背景 錨索技術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廣泛應用於岩土工程,而利用預應力錨索進行高速公 鐵 路高挖方邊...

高速公路邊坡防護施工方案

連霍洛三 豫陝界 段改建工程tj 標段 邊坡防護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連霍洛三 豫陝界 段改建工程tj 標段專案經理部 2012年12月08日 目錄一 編制說明 2 1 編制依據 2 2 編制原則 2 二 工程概況 2 1 工程簡述 2 2 工程數量 2 三 質量目標 2 四 施工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