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工程基坑開挖地下水處理設計施工

2023-02-12 01:12:01 字數 1153 閱讀 4147

摘要:通過某工程地下室土方開挖中地下水處理的工程例項,分析該工程水文地質及場地情況,恰當選擇降水技術處理方案,並進行優化方案設計,達到降水目的,保證工程順利施工。

關鍵詞:基坑開挖;降水方案;井點降水;工程質量

深基坑在開挖過程中常常會遇到地下水的處理問題,若處理不當,會引起比較嚴重後果,導致結構不穩定,影響鄰近建築物的安全。因此,在基坑開挖中必須重視地下水處理,既能保證邊坡穩定,工程施工順利進行,又取得一定經濟效益。

1 地質條件

根據場區地質勘察報告,擬建場地屬衝海積平原地貌,地勢較平坦開闊。場地地層主要為第四系衝、海積層,基底為花崗岩。場地附近及鑽探深度範圍內未發現不良地質構造跡象,場地各巖土層自上而下為:

(1)素填土:層厚0.20 m~4.

80 m,全場地分布;(2)粉質粘土:層厚0.50 m~4.

80m,區域性分布;(3)中砂:層厚6.70 m~21.

30 m,全場地分布;(4)淤泥:層厚0.40 m~16.

10 m,區域性分布;(5)中砂:層厚2.10 m~18.

00 m,全場地分布;(6)中砂:層厚6.20 m~25.

50 m,全場地分布。

2 降水方案確定

據《岩土工程勘察技術報告》資料顯示,場地地下水主要為賦存3、5、6中砂層中的孔隙承壓水,各含水層間具一定的水力聯絡,地下水主要受大氣降水及地表水補給,地下水位標高約為4.7m,地下水位標高為羅零2.80-3.

45m。由於受河道側向補給,中砂層的滲透係數k約為81m/d。所以,本場地的地下水較豐富,面積較大,具有滲透係數較大、湧水量大、降水深度較大的砂類土特點,且基坑開挖深度大(超過6.

0m)。根據抽水試驗成果,單井出水量為每天710 t~930t;抽水影響半徑為52 m。

3降水方案設計

根據地質狀況及地下水位情況,本工程擬採用明排與管井降水相結合的措施,以保證施工現場在無水狀況下施工。根據降水設計圖紙,經方案優化後,布設23口降水井,降水井井深為14 m~15 m,井徑外徑為φ600 mm,內徑φ350 mm,降水井布設間距約為 19m~25 m,平均約為23m。基坑底四周設定環行的排水明溝,每隔30m距離設乙個集水井,再用水幫浦將地下水排出基坑外;基坑底明溝深度應比挖土面低0.

3~0.4m,集水井比明溝低0.5m。

觀測井的成孔口徑不小於140mm,隨時觀測地下水位標高,應控制水位標高低於基坑底標高1m。

基坑土體保護及地下水控制措施

地下室基坑支護 編寫 校對 審核 1 方針和目標 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保護人員優先,保護環境優先 的方針,貫徹 常備不懈,統一指揮,高效協調,持續改進 的原則,更好地適應法律和經濟活動的要求 給企業員工和周圍居民更安全的環境 保證各種儲備資源處於良好的備戰狀態,保護措施有計畫進行,有效地避免...

探析地下水對岩土工程的危害與對策

作者 蔣華琛李現柯 卷宗 2017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人們對岩土工程的認識程度愈加深刻。一般情況下,影響岩土工程發展的因素包括許多方面,其中地下水的公升降變化最為明顯。首先,地表中水的存在形式不同,技術人員無法根據一定的規律對儲存量進行確定,使得水體溢位的狀況發生。另外,地下水的發...

地下水地質作用對工程建築的影響與對策

地下水及對工程建築的影響與應對措施 地下水的地質運動會對工程建築產生一些不好的影響,甚至會造成安全隱患,因此,解決地下水對工程施工造成的影響是工程建設領域所面臨的重要課題。該文簡單地分析了地下水運動對土體 工程建築的部分影響,並 性地提出部分對策。關鍵詞 地下水 工程建築 影響 對策 一 地下水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