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常遇問題及預防措施

2023-02-12 01:09:05 字數 690 閱讀 2390

【摘要】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是高層建築樁基礎施工中重要的技術之一,也是施工技術比較複雜,比較容易引起質量隱患的施工部位,本文圍繞鑽孔灌注樁施工過程中的主要環節,針對常遇的質量問題進行了原因分析,並提出了預防措施。

【關鍵詞】高層建築;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問題;原因分析;預防措施

前言目前,隨著高層建築的大量興建,高層建築工程的基礎施工技術的研究也就變得非常有意義,當天然地基上淺基礎沉降量過大或基礎穩定性不能滿足建築物的要求時,常採用樁基礎。近二三十年來的工程實踐表明,鑽孔灌注樁是高層建築基礎施工最廣泛應用的一種形式,本文就高層建築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中需要注意的問題做一下詳細分析。

一、鑽孔灌注樁基礎的優越性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在現代建築中被廣泛應用,主要是因為這種施工技術在適應性上是比較強的,可以在不同的地質條件和地域進行應用,可以發揮出其比較高的穩定性。鑽孔灌注樁振動小、雜訊小,是城區和近郊區施工的首選;無擠土效應,對鄰近建築和地下管線無危害;鑽孔灌注樁成樁能力強,樁徑、樁深尺寸上都沒有較大限制,有著入土深、剛度大、承載力高、樁身變形小,同時可以方便地進行水下施工等優點;鑽孔灌注樁省去了預製樁的製作、運輸、吊裝等程式。

二、在高層建築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時經常遇到的問題

1、偏斜孔現象

原因:在安裝鑽機的時候基礎不穩定、在鑽孔時地質的構造上不均勻或是人為技術性失誤,這些因素都能引起鑽機的整體或者鑽頭在進行鑽孔的過程中發生偏斜,導致發生偏斜孔的現象。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一 目的 確保鑽孔樁施工工藝進行全過程控制 確保鑽孔樁施工安全 質量符合設計 規範和驗標的要求,確保優質工程。二 各部門職責 1.工程部 針對本工程特點編制作業指導書,明確工序工藝流程和控制要素,專案總工批准,技術主管負責現場技術交底並檢查落實。2.現場負責人 對作業人員 裝置配置以及過程控制負責。...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1.場地平整 將橋區進行清理 整平,保證樁基施工機械進場。用全站儀測放出橋墩樁基的中心線位置。用三角網複測無誤後,然後平行於橋位中心線的前後方向和橫向兩側設定十字控制樁,同時做好控制樁的保護工作,防止施工期間被擾動。2.埋設護筒 陸地上鋼護筒埋設,用全站儀測定鑽孔樁樁位,並放出護樁,然後利用護樁控制...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2 鑽孔前,按施工設計所提供的地質 水文資料繪製地質剖面圖,掛在鑽台上。針對不同地質層選用不同的鑽頭 鑽頭重量 鑽進衝程及適當的泥漿比重。3 衝擊鑽機初鑽時,進尺適當控制,採用小衝程,使初成孔豎直 圓順,防止孔位偏心,孔口坍塌。進入正常鑽進後,採用40 50cm中大衝程,但最大衝程不超過60cm,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