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市驛亭鎮垃圾處理場的現狀調查及對策研究

2023-02-12 01:09:05 字數 3312 閱讀 4176

初中社會小課題研究活動方案

陳華基本思路

「結合當地實際,開展初中社會研究性學習」是本校的省級立項課題,研究專題的選擇和案例設計與實施堅持「以學生為本」的指導思想,堅持貼近生活、結合實際的原則,以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現象為主,以發生在自己身邊的自然和社會現象以及日常生活問題為素材,以綜合性的科學**學習活動為線索,以提高學生主動獲得資訊、加工資訊和應用資訊能力為主要目的,以培養學生的**性學習能力、團隊合作意識、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社會交往能力以及科學學習的能力為宗旨,「上虞市驛亭鎮垃圾處理場的現狀調查及對策研究」這一小課題方案就是基於上述基本思路設計的。

活動目標

1、通過活動了解上虞市驛亭鎮虎岙村垃圾處理場的現狀,以及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

2、通過活動多渠道收集有關垃圾汙染及處理的資料,認識我國的環境問題,並能針對本地實際提出相應的解決措施,為合理解決當地的環境問題獻計獻策。

3、通過活動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動手操作能力、獲取資訊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培養學生的團結合作精神,初步學會社會調查和小課題研究的方法。

活動準備:

1、分組落實:根據學生意願,教師把整個活動分為四個小組:問卷調查組、個案訪問組、實驗觀測組、實地考察組,由學生自己推薦出小組長。

2、制訂計畫:各組長負責,小組討論共同制訂活動計畫、問卷調查提綱、實驗用表、調查記錄表、活動調查表(附)等;

3、物質準備:集氣瓶若干只、ph試紙、小魚、昆蟲若干;

4、思想教育:在社會實踐過程中注意安全,調查訪問時注意文明禮貌,講究方式方法、盡量獲取真實的第一手資料。

5、注意事項:衣著寬鬆方便,最好是運動服和運動鞋;交通工具以自行車為主,要求效能良好,並備好必要的修理工具等;帶上學校開具的介紹信,便於開展調查。

**方法:

資料分析法:以個人獨立研究為主,要求每位同學從報刊雜誌、影視網路上查閱有關垃圾汙染的危害及處理情況等資料,認識目前城鄉垃圾問題的嚴重性和解決垃圾問題的緊迫性;

實地考察、實驗觀測法:以小組合作研究為主,利用節假日到垃圾處理場實地觀察,做有關大氣、水質、土壤測試。

問卷調查、個案訪談法:個人和小組合作相結合,調查小組學生分頭到垃圾處理場附近的村莊問卷調查「你對垃圾處理場的感受和看法?」,在垃圾場進口(離垃圾場150公尺)向過往行人及垃圾場人員了解他(她)們對垃圾場的感覺。

活動過程:

第一階段:了解背景,約1-2周時間。

1、收集資料:由每位學生從報刊雜誌、電視新聞上收集全國各地有關垃圾現狀的資料,教師提供有關**,指導學生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及目前人們對垃圾問題的解決措施;

2、走訪調查:由學生活動小組走訪垃圾場附近村莊,個案訪談或問卷調查了解垃圾場周圍人們對垃圾場的感受和認識;

第二階段:實地考察,用1天時間。

儘管上虞市垃圾處理場位於驛亭鎮虎岙村,但絕大多數同學沒有看見過如何處理垃圾,就連虎岙村的同學只有聞到過垃圾的臭氣,而從沒去過垃圾場,因此有必要去垃圾場走一走、看一看、問一問,了解垃圾處理場的現狀,讓學生體驗一下,在具體的環境實踐活動中提公升他們的環境道德素養,從而加強學生的環境保護觀念,並向社會宣傳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1、利用假日,學生活動小組實地考察,向垃圾運輸車司機了解垃圾的**、每天的垃圾量,向垃圾場工作人員了解對每天的垃圾處理情況;

2、調查了解垃圾場附近河中生物如魚蝦、水藻、水生植物的生長情況;向過往行人詢問經過這裡(垃圾場進口)的感覺,並測量能聞到垃圾場氣味的最遠距離。

3、用鯽魚、蚱螞等小動物做簡單的實驗來驗證垃圾場對周邊大氣、水體的汙染程度,把幾隻小蚱螞,分別裝入充滿垃圾場空氣和校園空氣的瓶中對比實驗,觀察並記錄死亡的時間;

到市場上買一些便宜的小鯽魚,分成幾部分,分別養在垃圾場邊上的池塘水、河水、自來水、洗滌汙水和家庭飲用純淨水中,隔2-3天換一次水,其他條件相同,觀察在不同水質中鯽魚的存活時間,並做好記錄。

4、觀察周圍農作物、草被生長情況;垃圾場邊上小山坡的樹木長勢;與山腰、另一山坡生長情況比較,有何不同,並分析原因。

第三階段:討論交流,用1天時間,半天小組討論彙總,半天班級交流。

1、由各小組長負責將問卷調查的情況統計彙總、垃圾場周圍村民對垃圾場的反映集中整理出幾點、實地觀察情況及實驗結果,經過分析寫成實驗報告,在每一組討論小結的基礎上派代表在班上發言交流,談這種「垃圾處理方法的利與弊」,談「如何科學地處理垃圾」。

2、在討論交流後組織學生開展環保科普小**的撰寫,增強環境意識和社會參與意識,進一步拓展環境教育科技活動的內涵,深化環境教育科普活動的主題 。

活動思考:

1、這種垃圾集中堆放填埋的處理方法是否可行?垃圾如何及時處理?揀垃圾的人把垃圾中有用物堆放在一邊沒有及時處理如何減少二次汙染?

2、垃圾中有許多廢棄物如廢紙、廢鐵、易拉罐、玻璃、塑料都可以**成為工業原料,現在堆放在一起人工分揀,造**力資源的浪費,也給分揀人員的身體帶來不良影響,是否可以在丟垃圾時就分開?如何分類**處理?

3、作為中學生如何宣傳環保知識,讓更多的人自覺養成愛護環境、不亂仍亂丟廢棄物的良好習慣?

背景資料:

材料一:據報道我國城市垃圾歷年堆存量已達60多億噸,侵占土地面積多達5 億平方公尺,城市人均垃圾年產量達440千克。大量的垃圾除占用了相當數量的土地外,還對土壤、地下水、大氣等造成汙染,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質量。

垃圾中的有機物是滋生蒼蠅、老鼠的溫床,據報載,美國華盛頓因為人均排放垃圾過多,導致老鼠氾濫成災,無法控制。

垃圾中的化學製品不僅嚴重影響人體健康,而且它們的汙染持續的時間很長。例如,廢舊電池中含有鋅、汞、鎘等重金屬,嚴重影響環境質量。據悉,一節一號電池能汙染60萬公升水,一節一號電池爛在地里能使1平方公尺的土地失去使用價值,它們的汙染可持續20年之久。

目前,中國電池生產量佔世界的2/3,人均一年用3到5節,僅北京一年產生的廢電池就達6000噸。再如,塑料製品,目前,我國使用的塑膠袋數量大得驚人,以致於垃圾場中、海灘上、山坡上、果樹上、空中到處都是,它們在自然狀態下能存在450年之久,如果在露天中燃燒,則會產生難聞的氣味,同時放出有害的氣體,危害人的身體健康。還有鋁製易拉罐、玻璃製品等等,他們在野外可存留幾百年。

材料二:北京市延慶垃圾綜合處理廠採用的「bpy城市生活垃圾迴圈型處理系統」。這種垃圾處理方法採用了一種全新的「溼解技術」:

原生垃圾送入特製的溼解反應器後,經過大約兩小時高溫高壓處理,可100%殺滅各種有害菌,去除臭味;可一次減量2/3;可使95%以上的垃圾得到迴圈利用。(

相關鏈結: 清華紫光泰和通環保技術****已開發了糞便、城市生活垃圾處理及資源化成套技術,可集中處理城市生活垃圾,符合可持續發展戰略,利國利民造福人類; 介紹天津市環境衛生工程設計研究所從事的垃圾處理資源化、減量化、無害化研究; 介紹城市垃圾處理的現狀等。

材料三:上海市在垃圾場上培育鮮花,把垃圾場變成鮮花場,鮮花裝扮城市,城市變為大花園;北京市郊已建成一座垃圾發電廠,利用垃圾發電,既減少汙染為人們營造清潔的環境,又變廢為寶為北京市提供能源,一舉多得。

附:垃圾處理場汙染情況調查表

白市驛鎮進一步強化森林防火工作

8月15日我鎮召開了三防工作會,劉萬勃副鎮長主持會議。入秋以來,全市已進入連晴高溫時段,市森林防火指揮部8月13日上午發布了 森林防火紅色預警 指揮部稱,我市所有區縣已連續5天出現4級以上森林火險氣象等級,引發森林火災可能性非常大,今天再次提醒各林區村相關部門進入緊急防火狀態。一 務求高度重視,加強...

邛崍市固驛鎮初級中學校學年上期團委工作總結

邛崍市固驛鎮初級中學校 2014 2015學年上期團委工作總結 在上級團委和學校黨委的領導下,以素質教育為主線,以學校德 育工作 教學工作為軸心,認真細緻的開展團員工作,發展 挖掘自 身的特點和優勢,結合我校青年的特點,開展適合他們的各種團的學 習和活動,積極探索共青團組織服務青少年的有效途徑和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