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電廠電氣車間電氣值班員崗位規程

2023-02-12 01:06:05 字數 780 閱讀 5941

1、電氣值班員必須具備必要的電工知識,持有效操作證上崗。

2、電氣值班員值班必須正確穿戴好勞保用品,使用檢驗合格的絕緣工器具。

3、電氣值班員應嚴格執行電氣點巡檢制度,倒閘操作制度、工作票制度、安全用具及消防裝置管理制度和出入登記制度等各項制度規定及要求。

4、電氣值班員在停電過程中必須按照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執行相關安全措施,即停電、驗電、掛接地線及裝設標識牌及遮欄。

5、不論高壓裝置帶電與否,值班人員不得單人移開或越過遮欄進行工作。若必須移開需經申請專職負責人同意批准,加強監護、採取措施後方可移開遮攔。

6、未經允許,電氣值班員不得私自解開自動裝置閉鎖、聯鎖、緊急解鎖開門及操作,不得私自更改保護裝置引數。

7、倒閘操作停電拉閘必須按照開關(或負荷開關等)、負荷側刀閘,母線側刀閘的順序依次操作,送電則按相反順行操作。

8、高壓裝置和大容量低壓總盤上的倒閘操作,必須由兩人執行,並由對裝置更為熟悉的一人擔任監護人。

9、電氣裝置檢修、維護及施工,應使用電氣工作票,執行電氣工作票制度。值班人員應按照工作票要求做好安全措施,同工作負責人現場檢查確認無電,並交待附近帶電裝置位置和注意事項,然後雙方辦理許可開工簽證,方可開始工作。

10、電氣裝置檢修、維護及施工完,雙方共同檢查驗收簽證,值班人員方可拆除安全措施,見用電單位送電申請單,再恢復送電。在未辦理工作終結手續前,值班人員不准將施工裝置合閘送電,也嚴禁約時停、送電。

11、在一經合閘即可送電到工作地點開關和刀閘操作把手都應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的標示牌。工作地點兩旁和對面的帶電裝置遮欄上和禁止通行的過道上懸掛「止步、高壓危險」的標示牌。

熱電廠電氣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編制單位 預案編號 編制人 審核人 簽發人 實施日期 二00九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1 總則 為了確保我公司供電系統火災事故應急工作高效 有序地進行,減少重大供電事故對公司的影響,熱電廠高 低壓配電室 變壓器火災事故發生時,迅速地組織實施救援,盡快恢復供電,避免和最大限度地減少因供電安全生產事故發生後造...

電氣值班員理論考核試題

張家口宣東瓦斯熱電 電氣專業理論考核試題 姓名分數 一 填空,選擇題 每小空2分,共32分 1 35kv電壓等級裝置不停電時的安全距離 1m 2 裝置的雙重名稱包括裝置名稱 編號 3 在全部或部分停電的電氣裝置上工作,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 停電 驗電 裝設接地線 懸掛標識牌和裝設遮攔 4 視在功率的單...

《電氣執行值班員》中級複習

一 填空 每小題1分 1 習慣品規定,正 電荷移動的方向為電流的正方向。2 頻率與同期的關係為 f 1 t 3 動力負載一般連線成 三相三線 制而照明負載連線成 三相四 線制 4 某點電位比參考點電位高的則該點電位為 正 5 導體電阻值的大小與異體 長度 成正比與導體截面成反比 還與導體的 材料 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