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轉工區井下日常檢修安全施工措施

2023-02-12 01:06:03 字數 3207 閱讀 8519

目錄一、主井裝載1

(一)皮帶保護裝置的維護、試驗及檢修1

(二)皮帶巷電纜的敷設及整理1

(三)檢查/更換18.5kw給煤機電機2

(四)更換55kw皮帶驅動電機4

(五)更換磁感應開關或磁鐵6

(六)更換電磁閥6

(七)更換防跑偏開關或支架7

(八)更換堆煤保護開關或支架7

(九)更換防滑保護感測器或支架8

(十)更換緊停開關或支架8

二、**幫浦房9

(一)**幫浦房高壓櫃檢修9

(二)**幫浦房主電動機檢修10

(三)**幫浦房低壓櫃、控制櫃、就地箱、潤滑箱檢修10

(四)**幫浦房輔助裝置檢修11

(五)檢修、更換45kw子幫浦電機12

三、水處理及清理斜巷13

(一)壓濾機檢修13

(二)17kw及以下電機更換14

(三)更換37kw、55kw清水幫浦電機15

四、井口訊號及電纜16

(一)副井井口訊號設施檢修16

(二)井筒訊號電纜檢查維護17

五、南翼幫浦房日常檢修18

(一)南翼幫浦房電動機檢修18

(二)南翼幫浦房控制系統檢修18

(三)南翼幫浦房電動閘閥檢修19

(四)南翼幫浦房配水井倉清理20

六、井下變電所、配電點日常檢修21

(一)高防開關21

(二)低防開關及綜保照明開關21(三)變壓器21

七、通用部分21

(一)檢修及更換綜鈴、語言報警訊號22

(二)電纜及電氣裝置絕緣搖測22

(三)更換接地極裝置23

(四)電氣裝置/防爆開關檢修24

(五)更換、新增防爆開關25

(六)檢修、更換照明燈、監控裝置26

(七)更換、敷設電纜27

(八)電纜整理28

(九)電纜的**29

(十)通訊電纜的敷設29

(十一)電纜接線盒的製作30

(十二)變電所穩門、安裝門扇31

八、安全注意事項(一般規定31

(一)井下行走31

(二)登高作業31

(三)頂板找正31

(四)停送電操作31

(五)裝置起吊32

(六)搬運、抬槓及別撬33

(七)裝置封車及裝卸車33

(八)人力推車33

(九)井筒施工33

(十)安全風險評估33

九、應急檢修34

十、勞動組織34

十一、附件35

(一)皮帶各種保護試驗方法及試驗週期表35

(二)摘掛手拉葫蘆管理規定35

(三)使用手拉葫蘆起吊、拖移的補充規定35

(四)電氣裝置檢修接地線裝設說明37

運轉工區井下日常檢修安全施工措施(電氣部分)

為做好井下電氣裝置日常檢修工作,及時消除現場隱患,保證井下電氣裝置安全執行和安全的作業環境,提高現場作業標準,確保對裝置日常檢修、維護工作的順利進行及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主井裝載

(一)皮帶保護裝置的維護、試驗及檢修

1、檢修前的準備工作

(1)準備檢修中所需的電工常用工具、材料及零配件。

(2)準備好需要更換的保護裝置配件。

2、施工程式

(1)檢修前,皮帶空載停機,在司機操作台掛「電工檢修」牌,對皮帶電機開關停電、閉鎖,並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停電牌和「電工檢修」牌。

(2)施工人員對皮帶各保護進行外觀檢查,對保護感測器進行試驗,確保靈敏可靠;試驗發現某一保護出現故障時,停掉損壞的保護感測器電源,並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停電牌。

(3)拆除損壞的保護感測器,按防爆標準和原線序更換新感測器。

(4)更換完畢後,摘除「禁止合閘,有人工作」停電牌並恢復送電,試驗保護感測器是否正常,如有異常則在停電掛牌後檢查處理。

(5)檢修完畢,摘除「電工檢修」牌。

(6)保護試驗方法及試驗週期。(見附件一)

3、安全注意事項

(1)停送電操作執行本措施中第八、(四)項「停送電操作」規定第1,2,4,5,8,9條規定。

(2)施工人員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試驗皮帶各保護時,確保各保護靈敏可靠,嚴禁短接保護功能後執行。

(3)皮帶煙霧保護探頭每30天進行更換,更換前由機電環保科進行煙霧試驗確保完好。

(4)更換保護感測器時,施工人員必須停掉保護感測器開關電源,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停電牌和「電工檢修」牌,再對其進行更換。

(5)需進行登高作業時,嚴格執行本措施中第八、(二)項「登高作業」第1,2,3、4、5條。

(6)作業過程中要相互配合,2人及以上人員一起作業時,必須指定一人為安全負責人。

(二)皮帶巷電纜的敷設及整理(皮帶供電線路電纜的敷設、整理)

1、檢修前的準備工作

(1)確定好所使用電纜掛鉤的數量,並裝車運輸(或人工攜帶)到使用地點。

(2)準備好檢修所需要的工器具。

(3)安排施工人員提前對施工現場的障礙物做好清理工作。

(4)辦理安裝固定新電纜掛鉤用的《東灘煤礦電(汽油)鑽施工審批表》。

2、施工程式

(1)整理皮帶裡側電纜時,皮帶空載停機, 在司機操作台掛「電工檢修」牌,對皮帶電機開關停電、閉鎖,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停電牌和「電工檢修」牌。

(2)利用電鑽在牆壁合適位置安裝固定新電纜卡。

(3)施工人員按照從前到後的先後順序,逐一將每一根需要整理的電纜掛在新敷設的電纜掛鉤上,並利用扎帶將其捆紮牢靠。

(4)整理掛完畢後,施工人員將其舊電纜掛鉤拆除**。

(5)施工完畢,摘除「禁止合閘,有人工作」停電牌和「電工檢修」牌,對皮帶電機恢復送電。

3、電纜敷設技術要求

(1)電纜掛鉤的敷設間距,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第464條規定:電纜掛點的間距,在水平巷道內不得超過3公尺。

(2)掛電纜時,電纜的彎曲半徑最小不小於電纜外徑的10倍。

(3)掛電纜時,施工人員要做好配合,防止電纜意外受力造成電纜損壞。

(4)電纜敷設完畢後,要由施工負責人詳細檢查電纜的敷設及完好情況,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進行其他操作。

(5)及時完善、補齊電纜走向牌,電纜走向牌應註明電纜的走向、編號、型號、長度、規格,電纜走向牌應裝設牢靠。

4、安全注意事項

(1)檢修前在司機操作台掛「電工檢修」牌,皮帶電機的開關必須停電、閉鎖,並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停電牌和「電工檢修」牌。

(2)施工人員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且必須熟悉維修範圍內的供電系統、電氣裝置和電纜線路的主要技術特徵,以及電纜的分布情況。

運轉工區2019上半年工作總結

2013上半年工作總結 一 2013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況 一 1 6月份主要指標完成情況 1 完成工種分配落實及現場工作崗位實踐。2 完成3煤皮帶機的安裝 除錯 試運轉工作。3 完成主斜井機尾給煤機溜槽改造工作。4 完成主斜井機尾解除安裝溜槽改造工作。5 完成原煤上倉皮帶帶面更換工作。6 完成地面生...

動力部運轉工崗位職責

一 運轉值班工崗位職責 1 嚴格遵守公司員工守則和各項規章制度,服從領導安排,除完成日常工作任務外,有計畫地承擔其他工作任務。2 努力學習技術,熟練地掌握公司電氣裝置的原理及實際操作與維修。3 準時到達工作崗位,服從領導的排程和工作安排,按時 按質 按量地完成任務,不擅自離崗 串崗 早退。4 崗位日...

鐵路運轉工會主席管理崗位安全職責

牡丹江站崗位安全職責 運轉車間工會主席 一 安全職責 在總支書記的領導下,主管本車間工會工作,協助完成黨務工作。1.負責監督檢查勞動安全標準落實情況和職工作業安全保障情況。每月檢查職工勞動用品發放及使用情況不少於4次,檢查充電室等酸鹼作業環境勞動保護情況不少於2次。2.負責監督職工食堂衛生,確保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