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路基滑坡預防與處理對策

2023-02-12 01:00:05 字數 899 閱讀 1629

作者:李同軍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2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我們的公路建設也迅猛發展,給人們的通行帶來了方便,但是在公路建設中,公路路基的滑坡問題也應受到高度重視,公路受到地形、地質和環境等的影響,產生路基沉降的問題。路基的沉降會嚴重影響公路的使用,甚至造成一系列的交通事故。

我們有必要對公路路基滑坡問題加以重視,下面我們就針對公路路基滑坡問題做一下深入的**。

關鍵詞:公路路基;滑坡;處理和防治

中圖分類號:f540.3

隨著這幾年的公路建設,我國的公路已經變得四通八達,但是公路快速的建設也帶來了一系列的公路質量問題,像是公路路基滑坡等工程問題就比較嚴重。在傳統思想中,我們對公路路基的滑坡的認識就是路基填充不夠結實,導致的公路路基滑坡。這種粗淺的認知,就沒有考慮到路基邊坡滑坡的現象。

我們要針對這一問題,進行合理的**,找到合理的解決辦法。

一、公路路基滑坡的產生原因

1 現場勘察階段

路基施工工程在實施過程中,首先必須要考察專案實施位置,根據公路實施的地理,地形,地質條件進行現場分析判斷,跟其他的施工專案相比,路基施工專案的施工過程難度還是相當大的。路基施工過程因為難度較大,需要極有經驗的老建築員工上線,而且還需要配備管理才能卓越的領導,路基施工過程最能反映乙個施工工隊的水平。不但如此現場勘察時還應該了解到詳細的水溫地質資料,要充分考慮到施工的地質以及為了保護路基所做的防護工作。

2 公路路基的設計階段

在進行選擇時,沒能夠避開地形陡峭或者易發生滑坡的地段,邊坡設計不符合規範

3 公路路基施工階段

路基施工過程中,會遇到地質非常不好建設的地區。路基在此種地形下建設,會增加這種地質地區土壤的負荷,土壤因為受力不平衡,也會發生下陷或移動。導致路基因此受損,所以我們必須根據實施工程的實際情況來確定施工過程。

保證路面的結構穩定性。

公路路基翻漿的處理措施

現代公路 邢台市高速公路管理處杜龍義 隨質量,保證行車安全。蠹蓍結構 行車荷載等,加強對翻漿影響因高公路質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致聚流的情況變得嚴重,以至於加劇了 素的研究,以採取相應的處理措施對提強度降低的速度,使其穩定性變差 另 響了公路建設的質量。導致路基翻漿的 外粘性土的毛細水上公升雖然高 ...

試析高速公路路基沉降的原因與預防方法

作者 王德躍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18期 摘要 路基沉降是影響路基路面強度和穩定性的乙個十分重要的問題,而且形成路基沉降一般是多因素疊加造成。施工時應全面分析治理,並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以減小路基沉降的發生。關鍵詞 高速公路 路基沉降 原因 預防 中圖分類號 u213.1 高速公路對地基要求甚...

高速公路軟土路基處理方法

摘要 本文首先概述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的特點,然後分析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常見處理方法,最後 了振衝碎石樁復合地基處理方法的特點和施工工藝。關鍵詞 高速公路 軟土路基 特點 處理方法 在高速公路建設中遇到的棘手問題就是如何處理這些複雜的軟土路基。通常,軟土路基問題及其危害概括起來主要有如下兩個方面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