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安全措施及應急措施 x

2023-02-12 01:00:04 字數 1950 閱讀 1192

一、實行岩土資訊化施工,按施工組織設計的施工要求,在不穩定邊坡位置和相鄰建築周邊埋設位移監測點來監測邊坡的穩定性,隨時了解邊坡滑動的趨向,是否存在坍塌的安全隱患,避免盲目施工。位移監測點或測斜管每兩天觀測一次,特別在大暴雨過後要注意邊坡的滑動情況,加強基坑邊坡的觀測次數。

二、在施工過程中,密切監測基坑邊坡的滑移,本基坑的頂部水平位移允許值為基坑深度的0.5%即為3.0cm,警戒值為允許值的80%即為2.

4cm。基坑的頂部豎向位移允許值為基坑深度的0.6%即為3.

6cm,警戒值為允許值的80%即為2.8cm。如發現基坑邊坡某區域滑移出現異常,應及時採取緊急措施:

1、第一時間在滑移處進行機械堆填反壓土來反壓滑動處坡腳或坡腳堆積砂袋;

2、反壓坡腳使其穩定後採用鋼花管注漿土釘進行臨時性的支護。

3、當坡頂位移較大時,及時查清原因及時採用措施比如土釘的長度、間距等的調整,土層的分段分層、平衡開挖,邊坡的及時施工等。

三、本基坑工程搶險責任人為專案部經理、專職安全員(詳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名單)。

四、準備搶險物資:挖掘機、木樁、砂袋、彩條布等。

五、經驗表明,基坑開挖支護等地下工程包含著眾多不確定的因素,實際開挖反映出來的地質情況有時會與勘察報告及設計圖紙的估計有較大出入,施工過程中也會由於其它原因引起一些意想不到的情況。為了預防萬一,確保本基坑工程的絕對安全,這裡將從地下水控制、支護結構、土方開挖與環境保護四個方面列舉了一些模擬情況,並提出相應的應急防範措施。

1、水的控制方面

1.1.模擬情況:暴雨後,基坑支護結構發生變形,坡頂產生裂縫,或坑頂、坡中地面低窪處出現大量積水,使地表水往坡體內灌入。

這時應立即採取以下應急技術措施:

(1)第一時間疏通排水系統,開挖臨時排水溝,疏幹地表積水;

(2)對坡中地面特別是低窪處地面用水泥砂漿(必要時掛鐵絲網或鋼絲網)封堵防滲;

(3)對裂縫上口開成"v"形槽,往內灌注水泥漿封填;

(4)對來不及進行處理的區域先用塑料薄膜進行表面覆蓋,以防雨水滲入。

預防措施:

(1)充分了解場地周邊地形、地勢和工程地質、水文地質資料,對可能會形成窪地的區域事先進行整平,對地表水滲入可能會影響邊坡穩定的,該區域地表應事先進行密封防雨處理;

(2)開挖前完善排水系統;

(3)隨時進行邊坡位移、沉降觀測,對產生的裂縫及時進行封堵;

(4)事先準備好一定量的塑料薄膜,天雨來臨前,對基坑邊進行一次檢視,對來不及處理的可能會因天雨或地表積水滲入而影響邊坡穩定的區域,先用薄膜進行坡面覆蓋。

2、支護結構及邊坡穩定方面

2.1.模擬情況:上部放坡開挖段施工完成後,發現坡頂位移沉降值偏大,有失穩傾向。

應急技術措施:

(1)立即在靠近坡腳的坡高1/3以下區段堆疊砂袋或土袋進行反壓;

(2)在坡腳施工2-3排松樹樁進行加固;

(3)危急時對有條件的坡頂進行挖土卸荷減負處理;

(4)對坡頂裂縫進行灌漿充填或其它防水處理;

(5)對邊坡變形發展雖已超過警戒值、但發展速度較慢、短時間內不會出現險情的,為了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可以經設計人員計算對邊坡增設噴錨支護結構進行加固。

防範措施:

(1)土方開挖時,技術人員、設計人員應到現場觀察實際地質條件和地下水情況,對照設計圖紙,看看有無必要進行設計修改、加固;

(2)密切進行基坑變形觀測,當變形值超過警戒值時,應立即啟動應急預案,作好應急處理的準備工作,準備好一定量的應急用砂袋、木樁、鋼管、水泥、薄膜等材料以及注漿機、挖掘機等裝置和人員,確保隨時到位。當變形值超過允許值、並設計人員或專家討論確定要進行加固處理時,立即實施應急預案;

(3)確保挖掘機隨時能到位進行土方開挖、回填反壓等工作;

(4)當邊坡出現險情時,應首先指揮撤離鄰近一切人員、機具材料設施,並在周邊增設危險標誌,設專人24小時防守,防止外人進入危險區。

2.2.模擬情況:區域性邊坡塌方

應急技術措施:

(1)首先了解險情,然後在確認安全的前提下用挖機回填土方反壓鄰近未塌方區域的坡腳,防止塌方範圍擴大;

基坑防護措施基坑防護安全措施

基坑防護措施 水岸世家 三標段7 8 9 11 12 樓位於伊寧市新華西路新市委片區。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和建設單位要求,基礎挖土屬滿堂機械基礎開挖,從實際定位 放線 標高測量,從自然土往下4.6公尺。為防止可能出現坍塌事故和基坑邊坡頂部超載,或由於震動破壞土體的內聚力,引起土體結構破壞而造成滑坡,...

基坑支護安全措施

本工程土質較好,挖方較淺,基坑採用機械挖土,所以要做好基坑支護工作。一 臨邊防護 1 基坑施工必須設臨邊防護。深度超過2m的臨邊可採用1.2m高欄杆式防護,深度超過2m的基坑施工還必須採用密目式安全網做到封閉式防護。2 臨邊防護欄杆離基坑邊口的距離不得小於50cm。二 排水措施 基坑施工應根據施工方...

基坑開挖安全措施

接觸網專業基坑開挖安全措施 在安口南車站接觸網施工改造工程時,為確保改造施工中的施工作業安全及車站站正常的生產運輸安全,特制訂如下安全協議及措施,我專案部將認真學習遵照執行。1 施工專案 中鐵建電氣化局集天平線華亭站電氣化改造工程 2 作業內容 接觸網基坑開挖 基礎澆製 3 施工地點 地段 安口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