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公隧道煤系地層段的施工措施

2023-02-12 01:00:02 字數 893 閱讀 2331

作者:劉進學齊蘇丁大明

**:《科教導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通過對鍾公隧道煤系地層段在施工過程中的所遇到的各種問題的分析,針對這些問題提出具體施工方案和措施,使得施工得以順利進行,很好的解決了煤系地層段隧道的施工難題。同時總結出的各種行之有效的施工經驗,為以後類似煤系地層隧道施工提供幫助。

關鍵詞煤系地層隧道施工措施

中圖分類號:u45文獻標識碼:a

隨著我國對高速公路建設的加大投入,有些公路隧道不可避免的穿過煤系地層和採空區,但我國在類似的工程地質條件下建成的隧道例項較少,缺乏可借鑑的設計施工經驗。因此,針對穿越煤系地層隧道在施工過程中所遇到的一些問題,找出針對性的整治措施和解決方法,在實際工程應用中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指導意義。

1 工程概括

廈門至成都國家高速公路是國家規劃的「7918」國家高速公路網的「第十六橫」,瑞金至贛州高速公路是廈蓉高速在江西境內的一段,位於江西省南部,它同時是江西省「三縱四橫」公路主骨架網中「第四橫」的一部分。鍾公隧道所在的第as6標段起訖樁號為k69+700~k72+712.696,起於會昌縣白鵝鄉鍾公山,途經于都縣禾豐鎮石逕村、黃竹村和黃泥村。

鍾公隧道被譽為瑞贛高速公路全線的「咽喉要道」、「主控工程」,是江西省在建高速公路第三長隧。鍾公隧道起點位於會昌縣白鵝鄉九嶺村附近,為上下行分體式隧道,按照《公路隧道設計規範》jtgd70-2004分類[39],該隧道屬於公路特長隧道。

鍾公隧道處於贛中南低山丘陵區,穿過4條斷層破碎帶,圍岩破碎,節理發育,隧道區水文地質條件較差,地下有裂隙水和第四系孔隙水,區域**基本烈度為ⅵ度,且存在活動斷裂,此外該地段還具有流沙段、湧水、岩爆等隧道施工忌點,總體施工難度很大。路線段k71+260~k73+680穿越煤系地層,岩層非常鬆軟,而且富水偏壓,存在小煤窯採空區,地質條件複雜,施工難度相當大,初期支護在施工的過程中多次開裂。鍾公隧道引數見表1。

瓦斯段隧道施工安全措施 secret

瓦斯段隧道施工安全措施 本合同段在zk26 941 892 zk26 831 765 zk26 578 548 zk26 356 332處共有4個瓦斯段,隧洞分別穿過煤層,可能有瓦斯湧出,因此施工過程中必須防止瓦斯和煤塵 一 瓦斯的特性 由於瓦斯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甲烷是無色 無味 無臭 可以燃燒和 ...

隧道施工中的風險分析與處理措施

12.1隧道工程施工中的風險種類 國際諮詢工程師聯合會 fidic 在 土木工程施工合同條件 簡稱fidic條款 的通用合同條件中對風險問題做了明確的規定。工程風險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它一旦發生,業主和承包人其中一方或雙方共同受較大的經濟損失。隧道工程的風險貫穿於隧道建設的全過程,本工程就施工組織設計...

提高公路隧道施工質量的措施和方法

公路隧道施工質量圍岩級別隧道開挖 我國是乙個地域遼闊,多山嶺重丘的國家。從隧道的形式上看,公路隧道已從以前的兩車道隧道,發展到今天的三車道隧道 四車道隧道 連拱隧道 小淨距隧道 分岔隧道,公路隧道在建設過程中已取得豐碩的成果。隧道施工,隱蔽工程的工序較多,施工質量的控制是工程建設的關鍵,本文重點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