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重大危險源專項控制安全措施

2023-02-12 00:48:05 字數 4842 閱讀 8649

四、風險控制主要措施:

l、要做好職工的教育培訓,井下職工均要熟悉透水前的各種預兆,發現透水危害及時匯報並採取(上述)應急處理措施。

2、要建立必要的礦井防治水規章制度,把防洪、防治水工作落到實處。

3、加強礦井水文地質觀測工作,注意收集整理資料,準確將積水巷、水窩、積水老窯繪在圖上,以便進行採掘工程時制定採取相應防範措施。

4、堅持「有掘必探,先探後掘」的方針。

(一).防治地表水害的措施

1、留設防水煤柱。礦井附近二百公尺有一水庫,對礦井有危害,有透水的可能,留設防水煤柱。

2、溝渠改道。溝渠壓在煤層及岩層露頭部分,對採礦有透水的威脅,為此對地面山溝洩洪區進行改道。

3、積水排乾。對於塌陷區存在積水,只要有突水可能就必須將積水排乾方能生產,且在生產過程中要定期檢視地面積水。

4、為確保雨季安全,避免礦井周圍最高洪水及山洪爆發的影響,所以需採取加高主井、副井、風井的井口標高的方法,抗擊洪水威脅,具體每個井口加設1.5m高防洪沙袋牆,以防不測。

(二).防治井下水害的措施

井下水害包括老窯水、採空區積水、老巷道水、鑽孔水、斷層水、陷落柱水、石灰岩溶洞水等。

1、老窯水的防治

(1)現經調查周圍礦井及小窯開採採空區積水情況已查明,並繪製了圖紙和相關的資料。

(2)根據查清已有老窯的圖紙和資料。認真分析判斷後,制訂防治老窯水的方案,並認真實施。

(3)在探放水時,如有透水徵兆,不能起鑽,要盡快匯報處理險情。

(4)在探放水時要安裝水幫浦和排水管路,清理好水倉,以保證萬一探出水之後不會影響生產或導致事故發生。

2、礦井採空區積水和老巷道積水的防治

地測科測量填圖要及時準確,不能漏填,採煤工作面回採時,採空區積水和老巷道對生產有威脅,要打鑽把水疏幹。掘進工作面需要掘透老巷道時,一定要先把老巷道水排乾後,才能掘透老巷道。

3、鑽孔水防治

鑽孔水害防治措施是:地測科先查清鑽孔的平面所在位置即與現採掘工作面的相對位量,然後查清鑽孔的封孔質量。如果鑽孔穿透富水層,封孔質量不好,為確保安全需請專業隊伍用鑽機重新封孔。

或者可以留保安煤柱保護鑽孔。

4、斷層水的防治

斷層分為透水斷層和不透水斷層。防治斷層水的措施是:根據地質報告或水文地質報告,井田內f4、f9的斷層是11年曾發生地面透水事故,是我礦防治水管理重中之重,加強檢測監測力度。

5、陷落柱水的防治

防治陷落柱水的措施是:根據地質資料查清陷落柱的位置,用井下鑽探的辦法探清陷落柱是否導水,如水量大不好疏幹,可留設陷落柱防水煤柱;如水量小,可以採用疏幹的辦法,確保開採安全。

6、石灰岩溶洞水的防治

防治岩溶水的措施:石灰岩是井下岩溶水由地面降水補給,主要通道為切斷岩溶水補給**。

總之搞好礦井防治水工作,主要抓好「防、堵、截、排、疏」五方面,綜合治理措施重點是落實「**預報,有掘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原則,落實「有疑必停,有險必撤」的措施,只有這樣才能保證礦井防治水工作的順利進行,確保礦井長治久安和安全生產。

(三)、突水事故的應急預防措施及安全注意事項

1、發現突水預兆時的應急措施

當井下出現突水徵兆時,必須停止作業,撤出受水威脅地點的人員,並立即報告排程室,發出警報。

3、發生突水事故時的應急措施

1、自身安全防護

井下發生突水事故時,在現場及附近地點的工作人員應首先做好自身安全防護:

(1)在突水迅猛、水流急速的情況下,現場人員應立即避開出水口和洩水流,躲避到硐室內、拐彎巷道或其他安全地點。如果情況緊急時,可抓牢頂樑、立柱或其他固定物體,防止被湧水扛倒或沖走。

(2)如是老空水湧出,使所在地點的有毒有害氣體濃度增高時,現場職工應立即佩戴好隔離式自救器或壓縮氧自救器在未確定所在地點的空氣成分能否保證人員的生命安全時,禁止任何人隨意摘掉自救器的口具和鼻夾。

2、迅速匯報

突水事故發生後,現場及附近地點工作的人員,在脫離危險後,應在可能的情況下迅速觀察和判斷突水的地點,湧水的程度,現場被困人員的情況等,並立即向礦井排程室報告,同時,應盡可能利用**通知其他可能受到威脅區域的人員發出警報,及時通知撤離。

3、積極妥善的組織現場搶救

(1)突永初期,在保證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應在現場領導和老工人的組織帶領下,利用現有的人力和物力,迅速進行搶救工作。如突水地點周圍圍岩堅硬、湧水量不大,可組織力量就地取材,加固工作面,盡快堵住出水點。

(2)在水源情況不明,湧水兇猛、頂幫鬆散的情況下,決不可強行封堵出水口,以免引起工作面大面積突水,造**員**,擴大災情。

(3)對於受傷的礦工,應迅速搶救搬運到安全地點,立即進行急救處理。

(4)必須注意井下發生突水事故後,決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藉口在不佩戴防護器具的情況下冒險進入災區。

4、現場組織撤離

如因湧水來勢凶猛、現場無法搶救或者將危及人員安全時,應迅速組織起來,沿著規定的避災路線和安全通道撤退道巷道制高點或地面。

在行動中,應注意下列事項:

(1)撤離前:應設法將撤退的行動路線和目的地告知礦井領導人。

(2)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迅速撤往突水地點以上的巷道,盡量避免進入突水點附近及下方的獨頭巷道。

(3)行進中,應靠近巷道一側,抓牢支架或其他固定物體,盡量避開壓力水頭和洩水主流,並注意防止被水中滾動的矸石和木料撞傷。

(4)如因突水後破壞了巷道中的照明和指路牌,迷失了行進的方向時,遇險人員朝著有風流通過的上山巷道方向撤退。

(5)在撤退沿途和所經過的巷道交岔口,應留設指示行進方向的明顯標誌,以提示救援人員的注意。

(6)撤退巷道如果是豎井,人員需要從梯子間上下時,應保持好秩序,不要慌亂和爭搶。行動中,手要抓牢,腳要蹬穩,切實注意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7)撤退中,如因冒頂或積水造成巷道堵塞,可尋找其他安全通道撤出。在唯一的出口堵塞無法撤退時,應組織好災區避災,等待救援人員的營救,嚴禁盲目潛水等冒險行為。

5、避災自救

(1)應迅速進入預先構築的避難硐室或快速建造的臨時避難硐室。必要時,可設定擋牆或防護板,防止湧水、煤矸和有害氣體的侵入。

(2)進入避難硐室前,應在硐室外留設文字、衣物、礦燈等明顯標誌,以便於救援人員及時發現,進行營救。

(四)、地表降水防治措施

1、礦生產技術部必須在明年雨季到來之前應對礦區井田範圍的河道﹑老窯﹑採空區、塌陷區﹑兩個斷層帶及井口工業廣場附近﹑山坡溝渠實地勘查工作,並制定落實地表防治水措施。對影響礦井安全的洩洪溝渠進行改道,同時要構築的防排洪工程,確保礦井雨季汛期安全。

2、為此在雨季到來之際,礦井口附近必須準備足夠的防洪沙袋,防患於未然

3、對以前採空區造成裂縫、塌陷區及時堵塞、填高、填實,若裂縫深又寬時,施工時要先填入大塊石料,然後灌入混凝土形成穩固帶後再填入黃土,最上層填上紅粘土,填高高度必須比原來地面高出50cm,嚴防降雨滲入。

4、地測科在雨季到來之前要對工業廣場周圍,辦公樓,職工生活區和排水渠和防洪設施進行全面排查,保證質量完好,防排有效。

5、生產技術部按照工程進度及時填繪井上下對照圖、採掘工程平面圖,分析**各採掘工作面受水害威脅情況,每月5日前簽發月度水文地質預報,月末對當月防治水工作進行總結,及時匯報礦有關領導。

第二項停電停風

一、危險源名稱:停電停風

二、危險源地點:井下

三、主要發生環節:停送電操作、惡劣天氣、接地、電路損壞等。

四、風險控制主要措施:

1、礦井供電線路每旬必須安排專人巡線,加大對主扇風機架空線的巡查力度,重點對桿塔基礎、線路走廊高桿植物、線路絕緣狀況、10kv線路避雷線進行檢查,發現問題應及時處理。

2、在雨季期間或有大風、陰雨天氣等異常情況時的執行管理:

3、為避免雷電危害,10kv線路、10kv開閉所及各開關櫃及變壓器均安裝有避雷裝置(避雷針、避雷器)或過電壓保護器。加強對避雷器(或過電壓保護器)的巡查,發現有動作時及時查明原因並重新做實驗。

4、10kv開閉所開關櫃均裝設帶有電流保護(過流、短路、過負荷)、電壓保護(過壓、欠壓)、漏電保護(小電流接地保護)。

5、加強供電系統的安全檢查,保護系統定值每季度校核一次,負荷變化時及時調整定值。對發現不按規定調整定值的進行重罰。漏電保護、接地保護按《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定期做試跳或檢查,並做好試跳及檢查記錄。

6、加強執行管理,全力確保電網穩定和正常供電;切實加強對變電裝置的執行維護,加強對線路的巡查,監視裝置的執行狀態,及時發現裝置缺陷並安排消缺。按照雷季、汛期的裝置執行要求,建立專項防雷措施,變電所、線路防汛措施。嚴格按照雷季、汛期應急預案要求全面安排變電、線路裝置的紅外測溫工作等;

7、加強線路通道的動態監控和處理;組織變電、線路、高低壓配電櫃的特巡和夜巡,確保裝置安全狀況良好;

8、為了在突發大面積停電時能及時恢復供電,主副井值班人員及主扇值班人員必須堅守崗位,隨時做好恢復供電的相關準備工作。貫徹安全措施,保證各大型裝置機房及變電所值班人員,堅守崗位,嚴格執行交**制度。

9、完善礦井供電應急預案,並向所有職工傳達、學習。雨季三防人員到位,物資保管良好,雷雨時安排不少於2輛車。雨後組織巡線,並落實到人。

10、雨季前對防雷設施進行試驗,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每月對主幹線電纜阻值進行搖測,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凡雙迴路供電的,每月底必須倒換電源一次。

11、每天有專人對供電設施進行檢查,並做好記錄,備足維修應急物品。

12、加強通訊系統的維修檢查力度,確保通訊系統暢通。

13、嚴格落實高壓電纜管理條例,完善了相應的制度、台賬。加大對電纜線路的巡視檢查力度,強化特殊時期特殊巡視制度。

14、雨季前對發電機進行檢測,每10天至少進行一次啟動和執行試驗,保證發電機能夠在發生停電時及時啟動;遇雷雨大風、高溫天氣,造成供電線系統不穩定導致電網供電中斷,使全礦停電或全採區停電應該立即請示啟動《龍鑫煤礦單迴路供電應急啟動預案》、《龍鑫煤礦電網大面積停電停風事故應急處理預案》,使發電機處於熱備狀態。

15、嚴格落實事故的匯報制度。

16、在惡劣天氣下發生事故應立即啟動《龍鑫煤礦單迴路供電應急啟動預案》、《龍鑫煤礦電網大面積停電停風事故應急處理預案》。二、危險源地點:井下採掘作業場所。

三、主要發生環節:打眼、放炮;巷道貫通;瓦斯超限作業;瓦斯排放、通風系統調整等。

煤礦重大危險源專項控制安全措施

第一項水害 一 危險源名稱 水害 二 危險源地點 井下採掘作業場所 三 主要發生環節 採掘作業 四 風險控制主要措施 l 要做好職工的教育培訓,井下職工均要熟悉透水前的各種預兆,發現透水危害及時匯報並採取 上述 應急處理措施。2 要建立必要的礦井防治水規章制度,把防洪 防治水工作落到實處。3 加強礦...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專項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2 2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2 1 深基坑土方開挖邊坡支護工程2 2 腳手架工程4 3 起重吊裝5 4 模板工程8 5 臨時用電10 銀川凱賓斯基花園一期工程 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江蘇省蘇中建設集團股份 銀川凱賓斯基花園一期工程專案經理部 重大危險源清單 2 施工...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專項方案

蘭州市t112 市政道路工程 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 編制審核審批 中鐵一局集團 蘭州市t112 市政道路工程專案部 二零一五年十月 編制目的3 編制依據3 組織機構3 領導小組人員職責4 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及要求7 應急演練11 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 第一章 編制目的 1 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 安全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