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事故救護搶險救災保障預案

2023-02-12 00:48:03 字數 1713 閱讀 7756

方案預案:__

姓名單位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1目的為保證迅速有效的處理礦井事故,保護煤礦職工生命和國家財產安全,最大限度地減少礦山損失,特制定本預案。

2救護中隊在搶險救災的職責

救護中隊負責搶救井下遇險遇難人員,處理井下五大自然災害事故,處理地面重、特大事故,搶救地面事故的遇險遇難人員。

3救護分布情況

3個戰鬥小隊;擔負我礦井下的搶險救災任務和工作,同時,還肩負著周邊兄弟礦井和地方煤礦的搶險救災工作。

4報警**

救護中隊地面**:

5礦山救護搶險救災程式

5.1救護中隊接到事故召請**後,必須在1分鐘內出動。不需乘車出動時間:白天不超過120秒,夜間不超過150秒。

5.2**值班員接聽事故**時,在問清和記錄事故時間、地點、類別、遇險遇難人員數量、通知人姓名及單位後,立即發出警報,並向中隊值班指揮員報告。

5.3礦山救護隊的全體指戰員聽到警報後,應跑步集合,值班小隊面向汽車列隊,在值班指揮員清點人數並簡要說明事故情況後,攜帶好日常救護搶險必備的救護儀器及根據事故類別必須攜帶相應的救災裝備,宣布上車出發。

5.4待機小隊列隊清點人數後立即轉入值班,礦井發生火災、瓦斯或煤塵**及煤與沼氣突出事故時,待機小隊應隨同值班小隊出發。5.

5乘車途中,值班指揮員要將事故情況及時通知值班小隊長,小隊長要迅速向中隊長報告,中隊長根據事故情況,調派有關人員和其它小隊。

5.6礦山救護隊到達事故礦井後,領隊指揮員向小隊下達下井準備的命令,並到指揮部領取任務。小隊人員應立即做戰前檢查,按事故類別整理好攜帶裝備,做好下井準備。

5.7礦井發生重大事故後,立即執行《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的規定,礦山救護隊在救災指揮部的統一領導下,開展搶救工作。

5.8為了制定出符合實際情況的處理事故方案,應首先進行偵察,準確探明事故類別、原因、範圍、遇險遇難人員數量和所在地點等情況。偵察結束後,立即向救災指揮部匯報偵察結果。

5.9領隊指揮員接受任務後即向各小隊下達任務,並說明事故的情況、完成任務的要點、措施及安全注意事項。小隊長接受任務後,立即帶領小隊下井。

5.10指戰員領取任務後,要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路線,搶救遇險遇難人員和處理事故。

5.11在搶救現場的救護隊指揮員應輪流值班和參加井下搶救工作,及時了解井下現場情況,參與制訂合理適用的搶救措施,並派專人做好事故處理的記錄工作。

5.12在處理重大事故時,為及時**救災裝備和器材,必須設立地面基地,並由礦山救護隊指揮員指定地面負責人。為保證處理事故順利進行,必須設立井下基地。

在偵察、處理事故中,指戰員應認真履行處理事故時的具體職責,並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救護規程》相關規定工作,嚴禁違章作業,有權拒絕任何人的違章指揮;災區工作中,在任何情況下,嚴禁通過口具講話,嚴禁單獨行動。

6擴大應急程式

6.1發生重、特大事故,救護隊不能單獨完成搶險救災工作時,應立即向搶險救災指揮部匯報,指揮部請求兄弟隊增援。

6.2有兄弟隊增援的情況下,應成立聯合作戰部,礦山救護大隊隊長擔任指揮,協調各救護隊戰鬥行動。

6.3聯合作戰部應迅速制定救護隊的行動計畫、處理事故的安全措施,調動必要的人力、裝置和材料,保證救災工作的安全順利進行。

7應急結束

救護隊的領隊指揮員只有取得搶救指揮部的同意後,才能整裝帶隊返回駐地,返回駐地後,各小隊必須按規定立即對所有儀器裝備進行檢查,使其達到戰鬥準備標準要求。

方案預案

本文至此結束,感謝您的瀏覽!

(資料僅供參考)

**修改即可使用

安全事故搶險應急預案

中建七局安裝工程 三門峽中裕天然氣 長輸管道工程生產事故搶險應急預案 一 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三門峽中裕天然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應急搶險及搶修。二 三門峽中裕天然氣工程專案部施工概況 專案部承擔長輸管道40餘公里,其中 355管徑25公里,219管徑14餘公里。施工地段管線大多沿黃河濕地,因受地形 ...

安全事故預防措施及安全事故搶險預案

一 成立領導小組 1.領導小組負責安全事故預防工作,組織 指揮 協調 落實工作。2.分工明確,落實責任,實行分級負責制度,如有失誤,分級追究責任。3.領導小組實行輪流值班制,發現可疑問題 現象在第一時間上報上級部門,並採取相應的措施。二.成員及分工 組長 馬守忠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主管安全工作 副組...

安全生產事故感想

今天班前會廠裡又向我們通報了一起煤礦事故。該事故是自4.9事故51天來,發生的一起由於人員不安全行為造成的死亡事故。此次事故發生在集團公司開展 百日安全無事故活動 期間,這不僅影響了活動的開展,又影響了現在良好的安全生產形式。我在學習了事故通報後,心裡非常震動,進行了深刻的反思。我在想這次事故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