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吹管的安全措施

2023-02-12 00:48:02 字數 1808 閱讀 4245

一、鍋爐吹管前各項準備的安全措施

1.鍋爐八公尺平台清理乾淨,無雜物。鍋爐八公尺平台格柵板鋪設完整,2.平台四周有欄杆完整,孔洞全部遮蓋,操作通道暢通。

3.鍋爐現場電源正常,照明充足。

4.尾部煙道內雜物已清理。

5.鍋爐本體腳手架已經拆除,不應響鍋爐的正常膨脹。

6.鍋爐現場滅火器布置完成,數量充足。

7.鍋爐吹管範圍內架設警戒線,懸掛鍋爐吹管,禁止入內的警告牌。

8.封堵鍋爐主廠房東側樓梯,懸掛警告牌。

9.全部對講機充電完成,選擇11頻道,保持通話暢通。

10.鍋爐廠房範圍內,不能使用火電焊或其他帶有火花的電動工具,所有電焊機必須停電。

11.與鍋爐吹管工作無關的人員不得在現場逗留,及時清場。

12.進入現場的工作人員,必須穿著工作服,戴安全帽,穿絕緣鞋或膠鞋,不得穿帶有鞋釘的皮鞋等。

13.天然氣管道完整、無洩漏,各閥門試驗良好,開關到位。

14.點火**、穩燃**安裝到位,推進正常,電子打火裝置工作正常。

15.鍋爐天然氣調壓站必須上鎖,設專人檢查。

二、鍋爐吹管時的安全措施

1.吹管執行時,嚴禁人員靠近閥門、安全門、人孔、檢查孔。

2.在鍋爐附近應停止一切工作,除檢查人員外其他人員應撤離。

3.如汽水管道發生穿透保溫層洩漏汽水時,必須立即確定危險區,並採取措施隔離,防止人員進入該區域。

4.在切換靶板時應設專人統一指揮工作,嚴禁擅自行動。

5.拆除靶板時,吹管控制應停電或掛牌,防止誤操作。

6.吹管排汽區域劃出警戒線防止行人通過。

7.排汽末端應安***器,避免產生過大雜訊。

8.施工臨時管道,現場應保持清潔。

9.更換靶板不得隨意亂扔,集中存放處理。

10.吹管用所有臨時管道及排氣方向必須設有臨時圍欄,並掛有警告牌

11.各閥門掛牌,並掛警告牌或上鎖,防止他人誤操作。

12.吹管時注意監視排汽管的振動和排汽方向以及雜物飛出的距離,若雜物危及高壓線路或其他設施應立即採取臨時措施或停止吹管。

13.吹管時應嚴密監視管路的膨脹情況及支吊架變化,正常吹管時應巡迴檢查。

14.在穩燃**投運初期應注意燃燒調整,加強就地檢查、看火,如發現**燃燒不良時應及時找出原因並處理:

15.執行過程中,應嚴密監視爐膛出口、尾部煙道各處煙溫加強對過熱器管壁金屬溫度的監視和記錄,防止過熱器壁溫超過允許值。

16.在點火吹管期間,執行人員、安裝人員應加強對鍋爐各部的膨脹檢查,並做好個階段的膨脹記錄,特別是臨時管道的支吊架,應加強檢查,如發現有影響鍋爐膨脹的地方應停止繼續公升壓並立即解決,解決不了的立即停爐處理。

17.在吹管期間,保證鍋爐給水溫度不低於70℃。

18.應制定可靠的防火措施。備足消防器材,並有專人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9.在吹管開始階段應注意管道的充分疏水,防止水擊。

20.吹管過程中補水要及時,保證水冷壁及各受熱面的充分冷卻。

21.降壓吹管方式時,每小時吹管次數不應超過4次。

22.吹管期間,應嚴格控制給水及爐水品質,當發現爐水品質變差時,應加強鍋爐排汙,必要時停爐冷卻整爐換水。

23.鍋爐吹管過程中,應至少進行2次>12小時的停爐冷卻,以利於焊渣、鏽皮等雜質的充分剝離,提高吹管效果。

24.吹管時現場應備足消防器材,並有可靠的防火措施和專人檢查,排汽口和所有臨時管應設警戒線,並懸掛嚴禁入內、禁止通行、小心燙傷等警告牌,並設專人巡護。

25.由於臨時管路設計的承受溫度、壓力比正式管道低,因此,吹管過程中必須控制好燃燒,精心操作,嚴防超溫、超壓情況的發生。

26.其它執行操作事故處理均按《鍋爐執行規程》處理。

鍋爐車間

2023年8月24日

鍋爐吹管措施

甘肅金昌水泥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鍋爐 編制審核 批准 二零一零年十月二十四日 鍋爐吹管技術措施 1.目的 利用蒸汽流動的動能來吹掃過熱器及主蒸汽管道中的遺留雜物及鏽蝕物,使系統內部清潔,從而保證投運後汽輪機的安全性。2.試驗依據 2.1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dl5031 94。2.2 火電工...

蒸汽管道吹管安全措施

蒸汽管道已經安裝完成,現已進入暖管吹管階段,為了保證此項工作的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措施 1 管道吹掃時,排汽口處應停止一切工作,設定警戒線,禁止一切車輛 人員通過,並派專人監護。2 參加吹掃人員應配備必要的勞保用品和工器具,要熟悉系統工藝流程,服從分配,聽從指揮,堅守崗位。在整個暖管 吹掃過程...

蒸汽管道吹管安全措施

1.當系統出了故障,你可以試探性地改變某些狀態,一次可以改變乙個引數。例如,限制色譜峰脫維的問題,可以依次改變流動相,換保護柱,換分析柱等。做一些簡單的改變步驟,也許就能解決問題。2.二次比較規則 在動手檢修之前已經明確了故障所在,或者已經確定了解決故障的方案。換句話說,動手之前已經找對了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