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卵石地基上引水式水電站廠房的不均勻沉降問題分析

2023-02-12 00:45:05 字數 841 閱讀 7993

作者:剛得志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18期

摘要:在當前的水電站開發當中,引水式開發是一種十分常見的開發方式,通常在流量小、坡降大的河流中得到應用。由於山區河流地形狹窄,可供選擇的場地有限,為了合理利用水能資源,降低投資,廠址的選擇往往在河灘地或階地上,因此發電廠房以砂卵石等一些軟弱基礎為地基的概率比較大。

砂卵石具有透水性、不均勻性、壓縮特性等性質,對於工程安全的影響較為不利。同時,由於引水式水電站廠房結構的自重較大,其地基基礎會產生較大幅度的沉降。上下游的地基還可能發生較大的不均勻豎向沉降。

關鍵詞:砂卵石地基;引水式水電站廠房;不均勻沉降;問題分析

前言在砂卵石地基上進行引水式水電站廠房的建設,如果其地基出現不均勻或過大的沉降,都會給廠房的安全造成極大的影響,甚至對整個水電站的安全執行造成危害。而水電站在建設廠房的過程中,採取分機組段建設的乙個重要因素就是考慮到了在各個機組段之間可能會發生不均勻的豎向沉降。因此,對引水式水電站廠房在砂卵石地基上進行建設發生的不均勻沉降問題進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 砂卵石地基的位址特性

1.1 不均勻性

砂卵石地基通常位於河床軟弱地基,在砂卵石的沉積過程中,周圍的自然環境鍵位複雜,而且十分多變。砂卵石的內部層次結構、物質組成等都會發生較大的變化。在砂卵石當中,往往都會含有粘性土、細粉砂等工程性質較為不良的軟弱夾層。

因此,砂卵石具有很大的不均勻性,砂卵石地基的不均勻性變發生機率也很大。

1.2 壓縮性

從砂卵石材料的內部機構構成及其主要組成成分等方面來看,砂卵石具有很大的壓縮變形特徵。按照疏密程度來劃分,砂卵石通常分為密實、中密和稍密等形式。如果在其上建設引水式水電站廠房,砂卵石將會受到壓力而發生形變,進而導致不均勻沉降[1]。

砂卵石換填方案

砂卵石換填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河南建總國際工程 砂卵石換填方案 一 基礎概況 根據河南省洛陽豫西水文地質工程地質勘察公司提供的 伊水灣 芳香園岩石工程勘察報告 及河南省朝陽建築設計院 提供的相關圖紙。6 7 8 樓 基礎型別 筏板基礎 基坑深度 7.5公尺 持力層 4層卵石 持力層承載力特徵值...

砂卵石地層盾構接收方案對比分析

對比分析 為滿足人們出行需要 緩解交通壓力,已有19個省市正在進行地鐵工程建設,盾構法以其安全 可靠 快速 環保等優點成為主要施工方法之一。盾構始發與接收是盾構隧道施工中的高風險階段,影響因素包括場地條件 地質條件 盾構始發與接收端結構設計與施工等等,接收方案的合理性 科學性直接關係到安全 經濟和效...

安東擠密砂樁地基施工方案

安東公路延伸段道路工程 中鐵十四局集團第三工程 安東路延伸段專案經理部 二 一四年一月 安東公路延伸段道路工程 擠密砂樁地基施工方案 1.1工程概況 安東路延伸段 後湖村至潘徑村段 市政道路工程位於晉江市東石鎮,是東石鎮快速交通網路規劃中的主幹道之一。本專案起點位於晉江東石鎮興東路 仁和路交叉的平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