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穩定碎石基層的施工及質量通病防治

2023-02-12 00:39:05 字數 924 閱讀 6243

作者:靳俊奇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6期摘要:目前我國各地城市道路、高等級公路路面基層大部分採用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在施工中其技術指標控制不好或受外界環境、溫度、氣候、荷載的影響容易產生多種病害現象,本文根據工作中的一些經驗**和提出防治措施,談談自己的一些經驗和體會。

關鍵詞:水穩層;施工工藝;病害;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u41 文獻標識碼:a

引言水泥穩定碎石基層(以下簡稱水穩層)具備的特點早期強度高,短時間內可達到2.0mpa以上的強度。穩定性好,結構層本身具有一定的通透性,完工後受水份影響較小。

機械化施工程度高,***,進度快,是一種優良的路面基層材料。然而水泥穩定碎石料也有其缺點,強度形成以後易產生裂縫,裂縫是水穩粒料主要病害之一,能夠引起上面層的開裂,而導致雨季時路基浸水,引起路基早期破壞,縮短路的使用壽命。施工時易離析,強度形成後在車輪等外力作用下,表面易被剝落、磨耗等。

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水穩層的施工及常見病害的防治。

一、要達到良好的施工質量,必須嚴格把關原材料質量及配比。

水穩層主要材料有水泥、粗集料、細集料。水泥應選擇低標號、初凝時間大於3小時、終凝時間大於6小時的水泥。粗集料的質量控制指標主要是碎石的強度和級配。

細集料主要是控制好砂、石屑的顆粒組成和摻加量,保證級配連續。碎石粒徑愈大,拌和機、攤鋪機等施工機械愈容易磨損、混合料愈大容易產生粗細集料離析現象、平整度愈難達到較高要求,板結性也較差,故對集料的最大粒徑要加以限制,另適當增加4.75mm篩孔以上粒徑含量,以保證強度設計要求。

在滿足設計要求的情況下,用最少的水泥劑量,水泥劑量不宜超過6%。水泥劑量太小,不能確保水穩層的施工質量,而水泥劑量太大,既不經濟、還會使基層的裂縫增多、增寬,從而引起瀝青面層相對應的反射裂縫。考慮施工時各種損耗,工地實際採用的水泥劑量攤鋪機攤鋪時應比室內試驗確定的劑量增加0%~0.

5%,但應控制不超過6%,以減少混和料的收縮性。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質量的控制

水泥穩定碎石具有良好的力學效能和板體性 水穩性以及抗凍性等優點,被廣泛用於修建高速公路路面基層或底基層。雖然其優點很多,使用範圍也比較廣泛,但是若對其特點了解不足,施工質量控制不好,就不能充分發揚其長處,甚至會留下工程隱患,造成嚴重的後果。筆者以開陽高速陽江段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實踐為例,水泥穩定碎...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組織及技術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工程施工圖設計圖。2 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 jtj 034 2000 3 江蘇省高速公路抗裂型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指導意見 二 工程概況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段,起點樁號k6 500,終點樁號k13 200,全...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典型施工總結

中交一航局 典型施工總結 工程名稱長洲水利樞紐三線四線船閘上引航道工程 典型施工專案水泥穩定碎石基層 典型施工日期 2010年2月26日 總結日期 2010年3月6日 編制審核批准 2010年3月6日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試驗路施工總結 經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同意我標段進行了水泥穩定碎石基層的試驗段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