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kV變電站執行中的常見問題及措施

2023-02-12 00:33:04 字數 805 閱讀 4531

作者:計豔紅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3期

[摘要]影響變電站安全執行的因素很多,變電技術管理人員要從源頭上消除事故的隱患,為變電站可靠執行打下良好的基礎,從而保證整個500kv系統電網的安全可靠穩定執行。

[關鍵詞]500kv變電站執行母線保護

中圖分類號:tm6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13-0031-02

母線保護是保證電網安全穩定執行的重要系統裝置,它的安全性、可靠性、靈敏性和快速性對保證整個區域電網的安全具有決定性的意義。迄今為止,在電網中廣泛應用過的母聯電流比相式差動保護、電流相位比較式差動保護、比率制動式差動保護,經各發、供電單位多年電網執行經驗總結,普遍認為就適應母線執行方式、故障型別、過渡電阻等方面而言,無疑是按分相電流差動原理構成的比率制動式母差保護效果最佳。

一、工程概況

(一)現場配置

1.配置原則。根據《500kv繼電保護配置及選型技術原則》對發電廠和變電站的母線保護配置做出的相關規定:

(1)故障發生在區外時,母線保護不應誤動;(2)每組母線應採用雙重母線保護;(3)母線保護對ct沒有特殊要求,動作的精確性不受ct的影響,並且能夠使用不同變化的ct;(4)母線保護整組動作時間在2倍in下小於20ms;(5)母線保護應具有比率制動特性和交流電流監視迴路;(6)當母線發生相間故障時,能夠快速準確地切除故障。

(二)變電站的配置

本變電站採用兩套bp-2b微機母線保護裝置,bp-2b母線保護裝置可以實現母差保護、母聯過流保護、母聯死區保護、母聯充電保護以及斷路器失靈保護出口等功能。

二、母線及失靈保護原理

(一)母線保護原理

參觀500kV變電站小結

2014年2月25日,在 供電公司基建部的組織下,我們參觀了 500kv變電站。感覺亮點及可借鑑之處有以下幾點 1 站內生產綜合樓布局合理 設定美觀,設定了區域指示牌,外牆體設定了雨水引流凹槽,防止雨水汙染牆面。2 綜合生產樓內安全警示標誌完備,如滅火器標示等。全站重點防火區域標示醒目。3 室外架構...

500kV變電站工程創優策劃

500千伏變電站工程 土建工程創優策劃 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 設計單位 施工單位 二 六年八月二日 1 編制目的2 2 制定依據2 3 創優目標2 3.1總體目標2 3.2質量目標3 4 創優管理保證措施3 4.1建設單位管理措施3 4.2監理單位管理措施4 4.3施工單位管理措施6 4.4組織保證7...

500kV變電站施工方案

xx電網公司xx500kv變電站 二次低壓防雷系統施工 方案xx電網公司電力試驗研究所 xx電網公司xx供電局 2006年3月10日 目錄 電源防雷 4 一 在高壓室 低壓室防雷安裝 三相 4 二 集控樓配電室防雷安裝 三相 5 三 500kv繼保室交流進線防雷安裝 單相 6 四 220kv繼保室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