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防凍保苗十技巧

2023-02-12 00:33:03 字數 981 閱讀 3084

作者:王強

**:《農家科技》2023年第01期

1、增施磷鉀肥。磷能促進油菜根系發育、增強抗性,鉀能提高油菜抗寒、抗病、抗倒伏能力。冬季給油菜增施一些磷鉀肥,可避免植株柔嫩多水,增強抗寒防凍能力。

2、鬆土增溫。初冬季節要對油菜田進行一次中耕鬆土,破除土表板結,改善土壤的透氣性。提高表土溫度。

鬆土的原則是:天乾寒冷淺耕,土板潮濕深耕;地乾雨前鬆地濕雨後鋤。在越冬期如能鬆土2~3次,有利於肥料下滲,增強土壤吸肥、保溫的能力。

3、培土益肥。日均氣溫下降到0℃時,在油菜行間扒土和覆蓋土雜肥,大苗培根、壯苗培心、小苗蓋根,用腐熟的土雜肥敲碎施勻,並用碎土摻一些碎草予以覆蓋,可以防止油菜直接受冷空氣傷害,達到穩定地溫、減少水分蒸發的功效。

4、灌水防凍。油菜田在寒潮來臨前灌一次水,不但可以供給油菜苗越冬期間的水分,還能有效穩定地溫,防止幹凍。凍後灌水,應掌握在冷尾暖頭的晴天中午進行,以使受凍突起的表土層沉實下去,確保油菜根部與土壤緊密接觸,有利於保苗穩根。

5、重施有機肥。越冬前,在油菜行間每畝追施1000~1500千克豬牛欄糞或2500~3000千克土雜有機肥,可以提高地溫2~3℃,還能起到冬施春用的效能。

6、葉面噴肥。油菜冬前進行葉面噴肥,關鍵是噴施磷鉀肥,可提高細胞液濃度,降低冰點,增強抗寒能力。在越冬期間噴施0.

2%磷酸二氫鉀、活力素等溶液,對缺硼的油菜田噴施0.2%硼砂溶液,非常有利於防凍保苗。

7、蓋草保護。在凍害來臨之前,在油菜葉面上覆蓋一層植物的秸稈,可減輕寒風直接侵害油菜的根部。也可在油菜的葉片上撒一層草木灰,以利防凍。

還可潑施一層鮮河泥,厚度3厘公尺左右,也可以起到防凍護苗作用。

8、防病治蟲。用10%吡蟲啉10~15克對水噴霧,也可用40%氧化樂果100毫公升與2.5%敵殺死20毫公升,對水150千克噴霧,可有效防治油菜蚜蟲、菜青蟲、跳甲蟲等傷害葉片。

9、控制早苔。油菜出現早苔。不僅養分消耗多,而且抗寒能力弱,最容易受凍害。對於早抽苔的油菜,每畝用15%多效唑粉劑35~50克對水60~80千克,均勻噴霧,可控制早苔。

Office中十技巧

2 選中文字後,按ctrl 鍵逐磅增大所選文字,按ctrl 鍵逐磅縮小所選文字。7.快速設定上下標註 首先選中需要做上標文字,然後按下組合鍵ctrl shift 就可將文字設為上標,再按一次又恢復到原始狀態 按ctrl 可以將文字設為下標,再按一次也恢復到原始狀態。8.快速取消自動編號 雖然word...

開會十大技巧

那你如何開會呢?是老三部曲 宣讀檔案 表態發言 舉手表決?還是新三部曲 聽取匯報 集體討論 拍板定奪?都對又都不對,這樣做誠然沒有什麼不妥,但是效果?自然是淡季的機票 大打折扣了。情商是管理者成功的潛在因素,一名優秀的管理者除了要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還應深諳開會技巧,比如 如何讀懂參會者的表情 怎樣...

面試十大技巧

技巧一 自我介紹不超2分鐘 請你自我介紹一下 這道題90 以上的用人單位都會問,面試者事先最好以文字的形式寫好背熟。其實面試者的基本情況用人單位已掌握,考這道題的目的是考核面試者的語言表達能力 邏輯能力 以及誠信度。所以,面試者在自我介紹的內容要與個人簡歷相一致,表述方式上盡量採用口語化,注意內容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