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缸墊燒損的原因與預防

2023-02-12 00:27:02 字數 902 閱讀 7547

作者:劉有貴

**:《科學種養》2023年第10期

氣缸墊對每輛機動車來說都是不可缺少的,如何預防燒損氣缸墊,是每個修理工和駕駛員都應該知道的。

一、氣缸墊燒損的表現氣缸墊燒損的外部表現是在冷卻水箱上部有大量氣泡,氣泡破碎後,從水箱處散出大量熱氣,影響正常的冷卻,導致發動機溫度高、聲音有變化,機車沒勁,嚴重時排氣管向外排水,油底殼機油面自動公升高。機油面公升高的原因是由於在吸氣過程中,從水套吸入大量的冷卻水,這些水一部分由排氣管排出,一部分漏入油底殼中,從而使得油底殼機油面公升高。當發動機有這些現象時,應馬上停車,檢查更換氣缸墊。

二、氣缸墊燒損的原因

1. 氣缸套較機體平面突出超出規定距離造成燒損氣缸墊(過高過低都會引起燒損氣缸墊)。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是缸套較機體平面突出過多,使得水套與油道處的氣缸墊沒有壓緊,水道中的熱水浸入氣缸墊而導致氣缸墊被燒損;二是缸套臺肩上平面較機體上的平面低或者高出,導致缸蓋螺栓的壓力不能壓緊缸套,使得氣缸墊不能很好地密封燃燒室,而造成高氣溫衝出把氣缸墊燒壞;三是缸套臺肩上平面不平,使得缸套受壓力不均,也不能很好地封閉燃燒室,造成燒損氣缸墊;四是4個缸的缸套臺肩上的平面突出機體上平面的高度差異太大,突出多的把缸蓋頂住,造成個別缸壓不緊或有縫隙,高溫氣體就從此縫隙衝出,造成燒損氣缸墊。

2. 缸蓋螺栓扭力不夠、不均和過大等造成燒損氣缸墊。主要表現:

一是安裝缸蓋螺栓時,扭力沒有達到要求,使缸蓋與機體接合密封性不好,造成燒損氣缸墊;二是缸蓋螺栓擰緊力不均,壓力小的地方在高溫氣流和水流的長期衝擊下把氣缸墊燒損;三是缸蓋螺栓擰緊的順序不對,而且一次擰得過緊,容易使缸蓋、螺栓等變形,造成缸蓋與機體密封不嚴,引起燒損氣缸墊;四是缸蓋螺栓扭力矩過大,使得缸蓋下平面進、排氣門座之間產生裂紋,缸蓋螺栓拉長變形,機體缸蓋螺栓孔處凸起等,造成氣缸墊封閉不嚴而燒損氣缸墊;五是缸蓋螺栓禿扣、變形、拉長等,使得壓力減小或不均,造成密封不好而燒損氣缸墊。

增壓風機電機軸電流引起軸承燒損的原因及對策研究

作者 吳峻 科技資訊 2014年第32期 摘要 隨著機械的發展,增壓風機在機械應用中發揮了越來越大的作用。增壓風機的主要功能是克服脫硫系統中的煙道,吸收塔及其內件,換熱器 煙道擋板等所帶來的壓力損失。而增壓風機最容易損壞的是電機軸承,增壓風機電機軸電流燒傷軸承會對工作進度產生很大的影響,首先影響工作...

雷電的產生原因及其預防與應用

每年夏季,天氣多變,早上晴空萬里,下午卻烏雲密布,響起陣陣雷聲。而我們所研究的就是這夏季雨天最常出現的一種自然現象 雷電。我們把雷電分成了以下幾個問題進行 一 雷電的產生原因 1 簡述原因 雷電是發生在大氣層中大氣或雲塊在氣流作用下產生異性電荷的積累使某處空氣被擊穿,電荷中和產生強烈的聲 光 電併發...

彩電屢燒行輸出管的原因與檢修方法

彩電屢燒行輸出管是維修人員比較頭疼的一類故障,一方面故障原因比較複雜 可能涉及的故障部位比較多 另一方面多次燒壞行管會給維修人員的心理上造成一定的壓力 甚至於感到絕望。下面筆者就自己的經驗從屢燒行管的原因 故障部位 故障出現的時間 行電流的大小 溫度的變化等等幾方面談一談檢修的思路和方法。彩電的行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