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果樹栽培特點與果樹管理措施

2023-02-12 00:15:03 字數 952 閱讀 8755

作者:徐莉莉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24期

摘要:我國屬於農業大國,果樹經濟成為農業經濟中的主要方面,在農業經濟的發展中,人們生活水平持續提公升,人們對水果品質愈發注重,所以,對果樹經濟的影響也愈發明顯,通過對果樹栽培特點的分析,提出果樹管理措施。

關鍵詞:果樹;栽培特點;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s66 文獻標識碼:a doi:10.11974/nyyjs.20171233193

在科技的發展中,人們的生活獲得了顯著的提公升,水果所需量持續提公升,令果樹在種植面積上持續擴大。人們愈發注重果實的質量,這是由於果實質量影響到人們的食品安全,種植管理人員也愈發注重果樹的高質高產。果實的栽培具備本身的特點,被栽培環境所影響,果樹栽培需依照栽培環境特點,進行栽培工作。

並且,在果樹的栽培管理中,透過技術的轉變與管理的完善,加快果樹栽培效率與質量的提公升,確保果實的高品質與高安全性。

1 果樹栽培的特點

1.1 不同果樹生長習性差別較大

果樹有別於糧食作物,果樹類別有異,本身的生物學特徵也有異,對光照、地形地勢、水源、溫度等要求也各不相同。例如南方的果樹適合高溫、多雨、濕潤的氣候因素,比如香蕉、荔枝等。北方的果樹適宜低溫、寒冷、乾燥的環境,例如蘋果、梨等。

1.2 栽培周期長

大部分果樹屬於木本植物,栽培的當年無法結果,通常2~5a才可以進行結果,5~7a才到達盛果期,盛果期能夠持續數年或數10a。所以,在栽培中,需考量到果樹的週期性與長期性,加強果樹栽培的總體效益,以便能夠達到豐產、穩產的目的。

1.3 果樹栽培具備持續性

持續性通常包含營養的持續、結果的持續以及生長的持續。由於果樹生長具有較長的週期,所以果樹生長的營養情況通過累積的方式存在,果樹從萌芽至開花、結果中的營養吸收均源自前一年生長後期,也就是秋季以後的樹體體內營養的積攢。從而則需果農的栽培果樹當中,應當強化生長季後期或採果後的樹體給予管理,不可將結果當成果樹管理的完成,可是,採果以後的樹體管理,則是為了下一次果品的產量及質量。

蘋果樹高產栽培及管理技術

陝西地區屬大陸季風性氣候,年平均氣溫在7.8 冬冷夏熱 四季分明。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非常適合蘋果樹的生長。近幾年,隨著陝西省農村種植結構的調整,果樹種植範圍不斷擴大,果品質量也有很大的提公升,蘋果樹栽培已成為發展地方經濟的支柱產業。蘋果樹屬於多年生木本植物,有著極強的生命力,其栽培和管理也並不複雜,...

果樹小冠開心形的由來與結構特點

2010年05月13日11 29 農博網 新農村水果網 發表評論共有條評論 1.果樹整形修剪趨勢和特點 1 強調樹形與品種特性配套,並隨樹齡增長呈動態變化。喬化樹與矮化樹樹形有別,並且不同的樹齡階段有所不同,比如喬化樹樹形主要是由最初的主幹形或紡綞形逐漸變為開心形。2 修剪時期以夏季修剪為主,強調 ...

面向抗寒的北方果樹栽培技術及補救措施研究

摘要 本文以北方果樹抗寒栽培技術為研究物件,首先分析了果樹凍害發生的原因,進而 了15種果樹抗寒栽培技術,在此基礎上,分析了凍害發生後的補救措施,全文是筆者長期工作實踐基礎上的理論昇華,相信對從事相關工作的同行能有所裨益。關鍵詞 北方果樹栽培技術補救措施抗寒 凍害是農業氣象災害的一種,在我國遼寧 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