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屋架施工方案

2023-02-12 00:15:02 字數 2105 閱讀 3750

1.施工準備:

(1 熟悉施工圖,了解結構情況、幾何尺寸、各節點要求、起拱高度、桿件截面和螺栓尺寸等。

(2 在屋面板上或地下室頂板上,放出各型號全榀屋架大樣,各節點均按設計圖紙繪出尺寸實樣。用墨線彈出做出套樣板。

(3 用乾燥的木膠合板做樣板,稱作套樣板。套樣板時,先按各桿件的高度(或寬度分別將樣板開好,然後放在大樣上,將桿件的長、寬、螺栓孔等位置及形狀畫在樣板上,按形狀正確鋸割後再修光。要求樣板對大樣的允許偏差不應大於±1mm,經檢驗合格後方準使用。

樣板須用油漆或墨水標清名稱,依次編號,專人保管,防止受潮或損壞。

(4 選料。木結構的用料,必須符合當地規範對各類木材缺陷的允許程度和各類構件使用木材的等級範圍等各項規定,嚴格遵守製作承重木結構用的木材質量標準。選料時應考慮如下幾點因素:

下弦比上弦重要;上弦的下段比上段重要,上弦的下面比上面重要;下弦的兩端比中間重要;下弦的下面比上面重要;端節點的上面比下面重要。重要的部位用材料好的木料。

(5 不得將有缺陷的木料用於支座端節點的結合處。

(6 必須選用優等木材製作夾板。

2.操作工藝:

(1 畫線、下料。採用樣板畫線時,對方木桿件應先彈出桿件軸線;對彈十字線及中心線。將已套好樣板上的軸線與桿件上的軸線對準,然後按樣板畫出長度、及需切割的線。

(2 割鋸、打眼。節點處的承壓面必須平整。鑽螺栓孔的鑽頭要直立,其直徑應比螺栓直徑大1~2mm。鑽孔時,先將所要結合的桿件按正確位置疊合起來,並加以臨時固定,然後用鑽頭鑽透。

(3 屋架拼裝。在屋面結構層搭設平台式腳手架作業平台,把割據好的桿件按每榀型號屋架的需用量,分別吊運至搭設好的腳手架平台上,在平台上組裝屋架。各桿件安裝完畢並檢查合格後,再擰緊螺母。

(4屋架安裝:

屋架組裝、製作完畢後,應根據設計圖紙要求進行檢查、記錄材料質量、結構及其構件尺寸的正確程度及構件的製作質量,驗收合格後方准許安裝。

屋架安裝前必須在屋面梁及簷口上彈出標高控制線、安裝位置線來控制安裝位置,欄板上測出標高,然後在混凝土梁上找平,並彈出中心線位置,保證製作構件具有足夠的剛度,採取防止構件錯位、傾覆和連線鬆動的措施,專人號令指揮,用人合力從腳手架平台上把構件緩移至砼屋架梁上,通過屋脊、屋簷的幾條控制麻線來調整、校核屋架的安裝標高,確保無誤後與預埋鐵件固定安裝。第一榀屋架吊上後,立即找中、找直、找平,並用螺栓將其固定在梁上預埋的鐵件上,待第二榀屋架吊上後,立即裝釘上脊檁,作為聯絡構件,並裝上剪刀撐。

(5 檁條安裝:

將選好的用於檁條的木材,進行區域性找加工、找平,分類堆放。檁

條與屋架交接處,需用三角託木托住固定,每個託木至少用兩個100mm 長的釘子釘牢在上弦上,託木高度不得小於檁條高度的2/3;屋架及脊節點和其他上弦節點或其附近的檁條、支撐架節點處的檁條,應與屋架上弦錨固。錨固方法用螺栓。安好後的檁條,所有上表面應在同一平面上。

檁條必須按設計要求正放;要求坡面平整,同一行檁條要通直。檁條的接頭必須設在屋架上弦上,並應側向搭接,搭接長度宜不小於上弦寬度的2倍。

檁條如在屋架上弦對頭相接,應先用夾板連線牢固後再與上弦釘牢。承托檁條的託木,至少應用二只鐵釘釘牢,託木高度應≥2/3檁條高度。

3.施工中需注意事項;

(1 控制使用木材的含水率,減小收縮變形;

(2 樣板要選用優質乾燥木材製作,以防變形影響加工精度;

(3 屋架拼裝時宜豎立拼裝

(4 控制螺栓的孔眼位置,保證不發生錯位;

(5 嚴格把關,控制操作人員的工作精度,保證畫線、鋸割的準確性。

4.成品保護

加工完成的木屋架要豎立,不得長時間平放於腳手架上,防止變形。

5.安全隱患與控制措施

(1電鋸等用電裝置及線路絕緣不良,無保護接零,無漏電保護器

或不符合要求。控制措施:必須由專案部指定專用電工接拆電源線,且由電工負責每日檢查臨時線路絕緣情況。

保證用電裝置及線路應絕緣良好,裝置金屬外殼可靠接地,符合「一機一閘一漏一箱」,漏電保護器靈敏有效。作業人員,必須穿高統絕緣膠鞋,戴絕緣膠手套,割據時要有專人負責電線,防止磨損電線及電線進水。

(2電鋸等機械傷害控制措施:嚴格遵守操作規程,機械使用前要檢查安全保護裝置的可靠性。

(3高空墜落控制措施:操作平台臨邊應有護身欄杆。

迦納高等法院34座審判庭工程木屋架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迦納華隴集團高法專案部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

木屋架節點不牢

木屋架節點不牢,桿件劈裂 1.現象 屋架桿件在施工和使用過程中產生端頭劈裂 剪麵開裂 斜斷裂 下弦接頭拉脫等現象,致使節點不牢,強度不足,危及屋架安全。2.治理 1 木屋架應建立檢查和維護的技術檔案,每隔1 2年作一次定期檢查,對區域性缺陷應預維護,如擰緊鬆動的螺母 鏽蝕拉桿的塗油 滲漏木屋蓋的翻修...

鋼屋架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 鋼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7 2003 1.2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房屋建築部分第八篇 1.3 建築鋼結構焊接規程 jgj81 2002 j208 2002 1.4 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 jgj81 2002 1.5 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5 2001 1...

鋼屋架吊裝施工方案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寶豪塑膠五金製品 江門 1 倉庫 工程地點 江門市新會區今古洲 施工單位 江門市金舟建築工程 編制單位 江門市金舟建築工程 編制人編制日期2012 年03 月16 日 審批負責人 審批日期年月日 鋼架吊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建築面積為4432m2,...